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至聖與聖訓 >> 穆罕默德聖人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使者的態度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馬成海
熱度5696票  瀏覽78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2年3月08日 23:44

 

只因為從真主發出的慈恩,你溫和地對待他們;假若你是粗暴的,是殘酷的,那麼,他們必定離你而分散;故你當恕饒他們,當為他們向主求饒,當與他們商議公事;你既決計行事,就當信託真主。真主的確喜愛信託他的人。  (《古蘭經》3:159)

 

 

這段經文描述了聖人對聖門弟子和身邊人們的態度。聖門弟子們擁戴聖人,緊密地團結在聖人的周圍,幫助聖人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伊斯蘭大業,把伊斯蘭傳播到全世界。這與聖人對聖門弟子和周圍的人們的態度有密切的關係。如果每個宣傳教門的人都向聖人學習,具備聖人對聖門弟子一般的素質,那麼,穆斯林才能團結,教門才能廣泛傳播,信仰才能深入人心。

 

一、“你溫和地對待他們;假若你是粗暴的,是殘酷的,那末,他們必定離你而分散”

在吳侯德戰役中,由於輕敵,加上弓箭手們為爭奪戰利品而擅離崗位,導致了穆斯林腹背受敵,損失慘重。當穆斯林們因失敗而回到聖人跟前時,聖人既沒有粗暴的指責,也沒有殘酷的懲罰,而是溫和慈愛地安慰他們。所以,穆斯林儘管失利,但沒有潰散。

在這句經文裏,真主讚揚了聖人的溫和性格,讚揚了聖人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的態度。

當前,穆斯林的頭等大事是搞好團結,穆斯林的強盛、伊斯蘭的傳播需要團結。多少年,我們大家一致在努力搞好團結,並在穆斯林之間建立兄弟般的感情,與非穆斯林和諧相處。可是,穆斯林內部的四分五裂,對於宣傳伊斯蘭大業損失嚴重。有的阿訇覺得對自己的穆斯林同胞態度越粗暴、斷得越殘酷,就是宣傳工作做得好,讓群眾覺得這樣做才是好阿訇。

真主在古蘭經中教導我們:

“善惡不是一樣的。你應當以最優美的品行去對付惡劣的品行,那麼,與你相仇者,忽然間會變得親如密友。唯堅忍者,獲此美德,唯有大福分者,獲此美德。”  (《古蘭經》41:34-35)

 

二、故你當饒恕他們,當向他們求饒

聖人在分配海巴爾戰役的的戰利品時,有一個人站出來說:“使者啊,你公當些。”

聖人說:“你好可憐,我不公當,誰公當?”

這時,歐麥爾站出來,說:“讓我砍下這個偽信者的頭。”

聖人說:“求主保佑!以免人們談論我殺了自己的弟子。”

曾經迫害過優素福聖人的兄長們來到已經當了皇王的優素福跟前並認罪時,優素福聖人說:“今天,對你們毫無譴責。但願真主饒恕你們,他是最慈愛的。”  (《古蘭經》12:92)

穆斯林搞好團結的另一途徑是:具備聖人們大海一般的寬容,大山一樣的包容。當有人以口和手傷害了我們時,我們雖有能力予以報復,但我們不採取報復行為,卻給予原諒,並且做好都阿宜。對內,團結友好、求大同存小異;對外,與人為善、和平共處,在實踐中展現聖人的高貴品質。

 

三、當與他們商議公事,你既決計行事,就當信託真主

聖人的決策主要依靠兩個恩惠的源泉:1、真主的啟示;2、與聖門弟子商議。

據艾布·胡萊勒傳述:“我從沒有見過他人像真主的使者那樣,經常與他的弟子們協商。”

在壕溝戰役中,聖人準備用麥迪那的總收入的三分之一與聯軍和談,並與弟子們商議。結果,因兩位弟子有異議而放棄和談。

聖人歸真後,各位哈裏發都發揚聖人的民主精神,實行“選賢任能”的作風。

艾布·拜克爾在就職演講上說:“你們看我做得對,就請你們協助我;你們看我做得不對,就請糾正我。我服從真主一天,你們可以服從我一天;一旦我違背真主,你們就不要服從我。”

作為一個穆斯林,我們應該清楚地知道,“協商”是真主的命令,是聖人的聖行,是聖門弟子的作風。

後來,每個先賢在傳教的過程中,實行“選賢任能”的制度,這是遵守真主的命令、順從聖人的聖行、行走聖門弟子的道路。

今天,穆斯林內部出現的因政權、教權、財權而發生的矛盾、衝突、流血,無一不是因為違背民主協商、不尊重人權——這個在伊斯蘭中佔據非常重要之地位的制度而引發的!

 

*****相關演講鏈結*****

誰是教門最好的人?

我們為明天準備了什麼?

使者的屬性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245 踩:30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3 (128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4 (1128次打分)
【已經有2727人表態】
757票
感動
610票
路過
648票
高興
71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