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教法與律例 >> 生活律例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節日謅議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之光    作者:伊斯蘭之光
熱度5252票  瀏覽46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43

  冬令三月節日多﹐可能是因為農業社會的遺風﹐如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入冬後收穫入倉﹐勞動者在冬閑時養精畜銳以旺盛的精力投入春耕﹐期望明年更好收成。 亞洲東方民族的春節﹐歐洲文明的聖誕節﹐應當是東西方最有代表性的節日﹐充份地表現東西方文化﹑民情和時代變化。 今年湊巧﹐在這東西方兩個重大節日之間﹐加入了一個伊斯蘭的宰牲節﹐時節正在2006年年底。 伊斯蘭實行的太陰曆﹐ 不與太陽運轉相聯繫﹐所以四年一閏月﹐倒退一個月計年﹐逆四季而行﹐齋月和節日都不固定在任何季節。

  每個地區的節氣和節日都與當地的農耕生產有密切關係﹐人們都是“民以食為本”嘛﹐是可以理解的﹐因此聖誕節與“冬至”相合﹐復活節在“清明節”前後。 經常到國外旅行的人發現﹐春節只適於東方﹐而聖誕節只適於歐洲﹐換個地方﹐就感覺到很彆扭﹐譬如生活在西方國家的華人﹐春節不可能過得像在中國那樣火紅﹑熱烈﹐如魚得水。 因為﹐與春節相聯繫的附屬節日如“臘八”﹑“祭灶”﹑“元宵節”﹑“貼門神”都不得不免禮了﹐只在“除夕”晚上到飯館吃一頓“團圓飯”﹐少數地方要求市政府特許讓中國孩子們放兩個小時的鞭砲﹐就算了卻了“過年”的思鄉心願。

  西方人的聖誕節好像只適合與北半球﹐赤道以南的基督教社會每年的聖誕節都是慘淡經營。 北半球的冬令季節正是南半球的夏季﹐赤道兩邊國家全年炎熱﹐無四季之分。 那裡沒有白雪﹐沒有寒風﹐許多商店﹑教堂和家庭的聖誕裝飾只能用棉花或白粉代替白雪﹐做成聖誕的氣氛和“雪人”。 在市場裡裝扮聖誕老人的僱工最可憐﹐大夏天也要穿上鮮紅色皮大衣﹐臉上貼著大鬍子﹐手搖鈴鐺﹐“呵﹗呵﹗ 呵﹗”對過路的孩子們喊個不停﹐他自己在汗流浹背。 赤道以南國家的聖誕節﹐每年也是固定在12月25日﹐孩子們都感覺到不倫不類﹐家長們向孩子解答都很尷尬。

  中國人模仿西洋人過聖誕節﹐也是不倫不類﹐就如同全家老少圍著獨生子女合唱蘇格蘭民間小調“祝你生日快樂”然後吹燈拔蠟一樣可笑。 據說北京市的某清真飯店也用聖誕樹和聖誕老人招攬顧客﹐這是金錢掛帥﹐丟盡了中國穆斯林的臉皮。 可能過不久﹐這家清真飯店門頭上古蘭經經文旁邊會供上趙公元帥或關雲長(財神菩薩)的神壇﹐只要能掙錢﹐什麼無恥的勾當都能做得出來。 捨棄正道信仰的人﹐人性會很卑賤﹔愛財如命是邪氣﹐惡魔乘虛而入﹐使人出賣靈魂。 馬克思說過﹕一旦有適當的利潤﹐資本就大膽起來﹔它可能“挺而走險”﹐可能“踐踏人間一切法律”﹐也可能“冒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絞首之險”。

  要說對全世界人節日最公平﹐唯有伊斯蘭。 假如齋月固定在每年的年底﹐那麼﹐靠近兩極地區的穆斯林﹐齋月無法平衡﹐北邊臘月一日只有數小時白晝﹐而地球南端是仲夏﹐日照長達二十個小時。 伊斯蘭的曆法只根據新月確定每個月﹐與太陽的公轉位置沒有關係。 所以﹐萊麥丹月輪流運轉﹐地球任何地方的穆斯林﹐在一生六十多年中可以經歷兩個輪迴﹐每個季節的齋月至少可以體驗兩次﹐十分公平。 與齋月密切相連的兩大節日 -- 開齋節和宰牲節﹐就不存在春夏秋冬的季節特色。 這種“神機妙算”的節日安排﹐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接受同樣的功修考驗﹐證明伊斯蘭屬於全人類﹐而不是某個地區種族的專屬特權。

  歷史悠久的節日會發生演變。 世界個民族的傳統節日都來源於歷史文明﹐發起時少不了有敬天﹑信神和愛民的涵義﹐對修身養性齊家平天下都包含深刻的教育意義。 從現代保留的傳統節日看﹐不論中國的節日或西洋節日﹐都發生了本質的變化﹐特別是發展到今天市場化商業經濟的社會﹐民俗的節日被商家操作和改造得面貌全非。

  在西方國家經常可以聽到人們談笑間質疑聖誕節的真實性﹐例如有許多有文化的人說﹐如果耶穌基督活到今天看到他的門徒弟子們如此紀念他的誕辰﹐不把鼻子氣歪了才怪呢﹗ 張揚最歡的聖誕樹﹑聖誕卡﹑聖誕老人﹑聖誕大餐﹐決非耶穌基督所能認得﹐更遑論聖誕情人派對﹑聖誕蜜月之旅﹑聖誕通宵狂歡舞會。 據統計﹐大多數傳統的基督教國家﹐聖誕節前夜進教堂參加“和平之夜”做彌散和認真祈禱的人不到十分之一﹐九成的信徒只是把聖誕節當作一個休閒日﹕休息﹑旅行﹑郊游或社交﹐甚至談情說愛﹐尋歡作樂。 除此之外的許多西洋節日也都今非昔比﹐例如復活節﹑萬聖節﹑感恩節﹑情人節﹑母親節﹑父親節﹐原本都是基督教文明一部分﹐人間道德良心﹐有天主明鑒﹐而今日都變成了人心浮躁的“物質過節”。 這些節日被商家過渡的炒作﹐被商業廣告瘋狂轟炸﹐成為消費興奮劑﹐虛榮心發作﹐是商場﹑超市﹑歌廳﹑酒吧﹑餐館﹑飯店﹑旅遊業撈取豐厚利潤和發財致富的極好機會。 商業化的唯利是圖和廣告宣傳的腐朽思想﹐破壞了這些樸素的民族傳統和珍貴的人類文明。

  中國的傳統民俗節日也發生本質的巨變。 例如春節﹐大約有三千年的歷史都是被稱為“年”﹐象形文字的年字﹐涵義是“五穀大熟”﹐感謝神明保祐﹐因此舉行祭祀祈禱明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中國所有的傳統節日都與“神明”有關﹐顯示“頭上三尺有神靈”﹐敬天畏神﹐不敢為非作歹﹐例如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 華夏民族有信天命敬神靈的傳統﹐所以歷代有“神州”之稱。 傳統的“農曆新年”在新社會被改為“春節”﹐是宣傳無神論思想﹐取消一切祭祀和祈禱。 春節的新義只不過是“迎接春天的到來”﹐號召以糧為綱農業大上。 春節的祭奠方式也改變為單位聯歡﹑集體團拜﹑朋友聚餐﹑酗酒暴食﹑搓麻打牌或者躲在家裡看有教育意義的中央臺“春節聯歡晚會”。

  改革開放以來﹐改變了過去“破四舊”的極左路線﹐開始提出“保護文化遺產”新政策﹐恢復這些傳統節日民俗。 看來是弘揚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但遭到商業經濟潮流的精神污染﹐所有節日都變成商家盈利的商機﹐金錢至上﹐鼓勵消費﹑鼓勵浪費﹑鼓勵請客送禮協調社會公關賄賂上司豢養更多的貪官污吏。 所有的民俗節日再也看不到原本的清純敬畏和道德倫理﹐我們從老祖先手中接受到的“文化遺產”是多種形式的物慾享樂和淫巧消費。 中秋節的月餅﹑元宵節的元宵﹑端午節的粽子﹐都失去的傳統的“天人合一”敬天畏神的涵義﹐變成了高消費的競賽和權錢交易的手段。 海外華人最明顯﹐除了“財神爺”之外﹐其他都“諸神退位”﹐國際宗教研究家們驚訝地發現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擁有無神論者比率最高的國家。 請大家等著看熱鬧吧﹗ 基督教世界的聖誕節後是穆斯林的宰牲節﹐然後就是亞洲東方國家的春節﹐比較看看不同的信仰怎樣在保持文明的精華?

  世界上的穆斯林最幸運﹐因為有認主獨一的至誠擔保﹐兩大節日沒有發生變質的異化﹐開齋節和宰牲節保持原本的信仰精神。 前蘇聯曾經在它所佔領的穆斯林地區實行過宗教和民族改革運動﹐把開齋節和宰牲節改變為“民族傳統節日”﹐斬除宗教性質和內容﹐禁止一切伊斯蘭法定的禮拜﹑祈禱和贊頌真主﹐代之以聯歡會﹑茶話會﹑歌舞表演﹑文藝彙演﹑看革命電影﹑歌頌偉大領袖﹑勞動模範表彰大會。 蘇聯解體﹐陰謀破滅﹐余毒逐漸消瀰﹐中亞所有穆斯林國家恢復了傳統的伊斯蘭信仰﹐開齋節和宰牲節最重要的節日內容是會禮﹐崇拜真主﹐然後是親友走訪﹐節日歡慶。 經歷了斯大林主義浩劫和歷史煉獄之後﹐伊斯蘭再次煥發青春。

  從伊斯蘭的文明特征分析﹐這兩大節日都有真主的啟示為依據﹐先知穆聖(祈主福安之)為穆斯林穩麥確定了節日慶祝的禮儀和方式。 開齋節正在一個尊貴的萊麥丹月結束時的凱歌﹐而宰牲節就在全世界穆斯林代表到麥加聖城朝覲完成之後的歡慶﹐都定在齋戒和朝覲兩大功修最高潮的日子﹐虔誠穆斯林的敬畏之心昇華到了頂峰。 這兩個節日沒有地區和種族的差異﹐因為伊斯蘭屬於全人類﹐嚴格的伊斯蘭法制禁止對經訓確定的禮儀有任何“異端”行為﹐任何時代或地區的穆斯林都不容更改﹐都以同樣的禮儀參加會禮和互相表示祝賀。 伊斯蘭的五大功修和兩大節日從文化形態和社會活動形式上﹐鑄成了穆斯林世界性質穩定的人類文明。 真主命令他的最後使者說﹕“我的禮拜﹑我的犧牲﹑我的生活﹑我的死亡﹐的確都是為真主 -- 全世界的主。 他絕無夥伴﹐我只奉到這個命令﹐我說首先順服的人。”(古蘭經﹐6﹕163-164)

  人類啊﹗ 人類﹐我們終究需要一種正當的精神信仰。 今天世界上只剩下了伊斯蘭﹐還沒有被異化和污染﹐幸運地保持著“開天古教”的原本精神﹐這是真主為我們的選擇。 真主說﹕“今天﹐我已為你們成全你們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賜你們的恩典﹐我已選擇伊斯蘭做你們的宗教。”(古蘭經﹐5﹕3)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節日
頂:212 踩:238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3 (128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2 (1142次打分)
【已經有2379人表態】
648票
感動
560票
路過
556票
高興
61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