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解惑答疑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為什麼伊斯蘭禁止男人穿戴絲綢和金飾?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網絡    作者:侯賽因 譯
熱度4759票  瀏覽76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1年8月17日 14:54

為什麼伊斯蘭禁止男人穿戴絲綢和金飾?對此,埃及前宗教基金部部長穆罕默德·哈米德·宰戈澤格博士回答說:

 

第一:伊斯蘭禁止男人穿戴絲綢和金飾,除了依據諸多傳述自穆聖的聖訓明文外,還有伊斯蘭學者大眾的主張。這些學者們的觀點歸納起來主要是:男人的本性堅強而有力,所以伊斯蘭意圖培養男人遠離任何軟弱的表現,遠離伊斯蘭所反對的任何享樂的表現,最終讓男人在生活中和戰場上成為一個堅忍不拔,戰勝困難之人。而男人穿戴金飾和絲綢,在伊斯蘭看來的確是一種為伊斯蘭所禁止的享樂的表現。而女人則因為她們的天性,以及她們對飾品的喜好和愛慕,伊斯蘭允許婦女穿戴絲綢和金飾[①]。

第二:儘管伊斯蘭對穿戴絲綢和金飾有著這樣的禁止,但是當一個男人迫于健康的需要而不得不穿著絲綢時,伊斯蘭是允許的,並不禁止他身穿絲綢。穆聖先知就曾經允許阿卜杜·拉赫曼·本·奧夫、祖拜爾·本·阿瓦姆身穿絲綢,因為二人曾經向穆聖述說所穿衣物磨傷皮膚之苦[②]。

第三:伊瑪目肖伍坎尼(約卒於1840年)在其所著的《نيل الأوطار 》一書中主張:先知穆聖禁止穿戴絲綢的聖訓僅僅證明穿著絲綢是件可憎的行為,而非受禁之事。在教法判律中,可憎的行為比起受禁止的行為來說,程度上要輕一些。對此,伊瑪目肖伍坎尼還舉證說明:至少有二十多位聖門弟子們曾經穿著絲綢制的衣物,他們中就有艾乃斯、巴拉吳·本·阿茲蔔等聖門弟子,而要因此說這些聖門弟子們涉足了為真主所禁止的非法事務,則是不可理喻的。同樣,假若其他聖門弟子們知道穿著絲綢是件受禁的非法之事後,還對上述聖門弟子穿著絲綢表現出沉默不語的話,那也是理智不可接受的[③]。

第四:至於男人戴金戒指,伊斯蘭學者大眾們依據穆聖的聖訓明文而主張其為受禁的非法行為。而一些學者則主張,男人戴金戒指是最好避免的可憎行為。所謂“最好避免”的可憎行為即遠離受禁而接近許可的行為。這些學者所依據的理由也是聖門弟子中有些聖門弟子曾經手戴金戒指,如薩阿德·本·艾比·宛高斯、塔拉哈·本歐拜德、蘇哈伊伯、侯宰法、賈比爾·本·薩馬拉、巴拉吳·本·阿茲蔔等聖門弟子。這些聖門弟子對穆聖禁令的理解是:戴金戒指是最好避免的可憎行為,而非完全禁止的非法行為[④]。

 

(侯賽因譯自《伊斯蘭的真相及其對質疑者的回應》)



[①] 參閱優素福·格爾達威博士著的《論伊斯蘭的合法事物與非法事物》,第80頁後,970年卡塔爾版。

[②] 參閱伊瑪目肖伍坎尼著的《 نيل الأوطار》,第2卷第81頁,1973年貝魯特版。

[③]參閱伊瑪目肖伍坎尼著的《 نيل الأوطار》,第2卷第83頁,1973年貝魯特版;賽義德·薩比格長老著的《聖訓教法》,第3卷第481頁,1981年貝魯特版。

[④] 參閱賽義德·薩比格長老著的《聖訓教法》,第3卷第482~488頁,1981年貝魯特版。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213 踩:25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4 (111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4 (1000次打分)
【已經有2178人表態】
621票
感動
496票
路過
480票
高興
581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