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齋戒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來自齋月的感悟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穆斯林通訊    作者:伊斯瑪儀
熱度4602票  瀏覽56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1年8月13日 16:50

 

當我從夢境中醒來,喧囂的街市還在沉睡之中,皎潔的月光就像來自深山的清泉水,靜靜地沐浴著夜色中的天地。我總會走進陽臺,仰望美麗的星空。燈火輝煌之後的星空是多麼的美妙,無數的星辰就像童話裡閃著光芒的鑽石一樣,綴滿了墨藍色的天宇。讓我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放飛思緒,遐想遠比夢境更加美妙的星空。

  

我們置身於信仰的沙漠中

  我深感自己的幸福,今生能夠和家人享受這麼美妙的星空,能夠呼吸這麼清新的空氣,能夠傾聽這麼悅耳的河水聲,能夠享受這麼可口的美食……置身這樣的時空,一切都不屬於我,它們是整個世界的共用;一切又都屬於我,它們似乎因我而存在。心懷著這樣奢侈的想法,我卻看到眼前的大地一片漆黑。沒有幾盞燈光在此時此刻與星月爭輝。我恍悟自己正置身於一片信仰的沙漠,怎麼會看到那些比陽光更加溫暖、比星光更加燦爛的燈光呢?

  

我的困惑無奈與孤獨

  面對這樣的孤獨,我時常感到困惑和無奈。人的孤獨有兩種,一種是低級的孤獨,就是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功名利祿權而犯愁奔忙,無非就是如何“實現自我價值”的孤獨;一種是崇高的孤獨,它是人為了尋找真理,得見生命的終極意義,引領生命的新航向而產生的孤獨。我感到孤獨,可是我不知道自己的孤獨屬於那一種。這是我的困惑,這樣的困惑一直讓我輾轉反側。物欲橫流中的道德流失

  的確,生活在這樣豐衣足食的時代是一種幸福,這個幸福來自物質的充沛、精神的解放。可是,我也覺得又是一種不幸,在物欲橫流的人禍中,我們正在走向道德的低谷。當孝子成為稀罕物的時候,是不是意味著血液已經變質為污水;當愛情可以在公共媒體上挑揀的時候,是不是意味著婚姻必須用臭銅爛鐵來奠基;當職位成為權利的象徵的時候,是不是意味著公僕已經欺世盜名;當人類夢想走向天空的時候,是不是已經打算要把地球變成未來廢棄的垃圾場……

  

私欲膨脹是毀滅的因果

  多麼羡慕古人的散淡與典雅,一場飄飄灑灑的大雪、一片黯然銷魂的花瓣、一抹似有還無的春煙、一腔欲說還休的相思等等,都會讓他們心生愛憐。他們的情懷樸素得那麼徹徹底底,深沉得看不到底。那可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家的感覺啊。古人渴慕天為被地為褥,如此情懷,怎能捨得向自己心愛的家排放廢氣、廢水、廢渣呢?更不用說非要破滅嫦娥奔月的詩情畫意,把冷冰冰的月球當做今後逃離地球的臺階呢?

  如此看來,真如哲人所謂“一切的困惑來自欲望”。可是我們誰也不知道我們現在的欲望,將來帶給我們的是什麼樣的困惑。我想人類的毀滅也是遲早的問題,毀滅的代價是地球成為垃圾場,毀滅的動因就是膨脹的欲望。

  

在齋月中參悟人與私欲

  也許有人會說,在這樣一個簡單的齋月思考這些杞人憂天的事情,真是無所事事了。其實不然,齋月表面上是要求穆斯林在一個月內實行一日兩餐、禁止午飯。其實這並不是齋月的本質,齋月的本質是在齋月裡,安拉開始通過穆罕默德向世人傳播———《古蘭經》真理。從此以後,一切的疑惑唯有在《古蘭經》中找到正確答案。

  

出路在於認識造物主安拉

  中國的儒家非常完美地協調了人性與天理的關係,卻沒有破解生命的終極意義,其境界就是人在為“自己”、為“家庭”、為“國家”、為“天下”而逐級活著;發端于印度昌盛於中國的佛教非常巧妙地打開了人的“心門”,指引人如何通過“悟”來破除“欲”,可是沒有找到出路,一直讓人在“輪回”的圈子裡打轉;而伊斯蘭教通過《古蘭經》宣導了一種全新的思想理念,提出了“唯一論”和“同源論”的思想。“唯一論”強調一切的已知世界和未知世界的主宰唯有安拉,除他之外的崇拜皆是虛妄。“同源論”說明天地萬物都是安拉的造化物,雖然彼此在表面上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別,但是在本質上屬於同一種物質,沒有絲毫的差別。

  

安拉監督下的思想與道德

  基於這樣的思想基座,伊斯蘭教宣導人不要僅僅為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而紛爭不息,而應心懷天地萬物,以一種“同源”的強大親和力善待一切,保持彼此的和諧發展;還應跳出無休止的“輪回”,按照《古蘭經》規定的“懲惡揚善”的要求,無論白天黑夜、還是天南地北都自覺接受來自安拉的監視,建立起固若金湯的言行道德防線,真正實現思想行動的大一統,並按自己的勞績得失獲得相應的結果。

  

《古蘭經》是人類歷史上的奇跡

  《古蘭經》來到人間已經千餘年了,作為真理之水讓一個目不識丁的孤兒穆罕默德將沙漠一樣渙散的阿拉伯民族凝聚起來,由此建立了阿拉伯帝國。這與其說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奇跡,倒不如說是《古蘭經》無與倫比的優越性的一次體現。

  

反省我們與《古蘭經》的距離

  可是我們痛心地看到現在的中東地區戰火連天,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戰爭是讓人深惡痛絕的,可是人類只要一息尚存,欲望之火會使之愈演愈烈。這裡除了指責歐美霸權主義肆無忌憚地持槍淩弱外,阿拉伯民族是不是也該反省自己與《古蘭經》的距離呢?我們也看到非洲難民目的悲慘生活,還有發達國家暴殄天物的奢靡生活等等,從個體到整體的巨大差異,使得世界失去了平衡,失去平衡的世界怎麼能夠平靜呢?由此而推,人類是不是應該時刻反省自己與真理的距離呢?

  

在齋月中體驗生命的意義

  在齋月我體驗著饑餓帶來的痛苦,汲取著食物帶來的力量,也享受著真理帶來的溫暖。

  生命的意義如此明確,生活的道路如此坦蕩。這就是齋月帶給全人類的福音。

 

(青海省德令哈市伊斯瑪儀)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齋戒 齋月
頂:191 踩:22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3 (113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3 (1013次打分)
【已經有2032人表態】
580票
感動
452票
路過
439票
高興
561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