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解惑答疑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格爾達威:穆斯林如何利用閒置時間

熱度4125票  瀏覽41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1年7月14日 11:26

有人問:穆斯林如何利用閒置時間?有哪些善行可以讓穆斯林獲致真主的回賜?

對此,世界穆學聯主席優素福·格爾達威長老回答說:

一切讚頌全歸真主,祈願真主賜予他的使者及其後裔、夥伴,以及所有追隨者平安與慈憫!

該做的工作太多,而時間總是不夠,但是問題是我們並未理解“崇拜真主的功修”這個詞的真正含義。穆斯林能夠把自身所做的任何工作都轉化為“崇拜真主的功修”,並由此而獲致真主加倍的回賜。對於提出這個問題的人來說,你應當把時間花費在如下幾個方面,但這僅僅是舉例說明,並非涵蓋了所有的善功。

第一:履行真主所命令的主命功課;履行一些對於你來說方便易行的聖行與副功。

第二:背記一些簡單的古蘭經文,儘量花最少的時間來完成對《古蘭經》的通背。這可以請教那些《古蘭經》誦經師,讓他們幫助你完成背誦,並掌握正確誦讀規則。

第三:讀一些簡單易懂的聖訓。在聖訓這個知識的海洋中,一個真正的讀者永遠都是如饑似渴的。

第四:根據自身的能力,召喚他人信仰真主,勸善誡惡。

第五:幫助穆斯林兄弟排憂解難,助人所需,探望病人,接濟骨肉至親等等。

第六:讀讀書。不管這些書是講宗教功修、人際交往類的宗教書籍,還是講現代科學發現、自然科學類的書籍。因為所有這些書籍都會促進人對真主的進一步認識。

第七:關注自身的工作,並重視自身賴以為生的高端專業知識。

第八:注重自身體格的鍛煉。須知,體格強健的信士比身體虛弱的信士更好,也更為真主所喜悅。

一個人只要誠心為主而做了所有這些善功,便可獲致真主的回賜。

曾經有人就真主說:“眾人啊!……你們當崇拜他……”(黃牛章:21)這段經文問伊本·泰米葉長老說:如何崇拜呢?有哪些具體的崇拜功修?是否所有的宗教功修涵蓋了一切的崇拜?對此,伊本·泰米葉簡明地作出了答覆,這些答覆都收錄在伊本·泰米葉以“宗教功修”為名的信函中。在信中,他是這樣答覆的:

“宗教功修一詞涵蓋了真主所喜悅的所有言行和工作,無論是藏於內心的還是外在表現的。它包括:拜功、天課、齋戒、朝覲、言語誠實、誠守信託、孝敬父母、接濟骨肉、信守承諾、勸善誡惡、與不通道者和偽信士鬥爭、善待鄰居和孤兒、善待貧人和旅行者,以及善待一切人類與動物、紀念真主、誦讀經文、祈求真主(做杜阿宜)等等,都是崇拜真主的功修。”

由此可見,正如伊本·泰米葉長老所闡釋的那樣,“崇拜真主的功修”有著廣闊的天地,範圍廣博,它包括所有的主命功修和宗教基礎,如禮拜、齋戒、天課、朝覲;還包括除去主命功修之外的各種副功,如紀念真主、念誦古蘭經文、向真主祈禱、求真主恕饒、贊念真主的清靜污染、高聲誦念真主的尊名、念誦真主至大之詞、讚頌真主恩惠之語。

它還包括:善待他人、給予他人應得的權利、尊敬父母、接濟骨肉至親、善待孤兒和窮人、款待旅客、保護弱者、愛護動物。

它還包括:保持並發揚所有人類高尚的美德和情操,如言語誠實、誠守信託、信守承諾等等美德。

同樣,它還包括我們所說的“宗教美德”如:熱愛真主、熱愛真主的使者、畏懼真主、托靠真主、篤信真主、誠信教門、忍耐真主的判決、感謝真主的恩惠、順從真主的前定、時刻仰賴真主、期冀真主的慈憫、害怕真主的懲罰。

最後,“崇拜真主的功修”還包括兩項重要的主命,這兩項主命是維護上述所有功修的籬笆和圍牆。這兩項主命就是:勸善誡惡、為主道而與不通道者和偽信者展開鬥爭。

不僅如此,它還包括對人類物質生活有著重要影響的一件事,對此,伊本·泰米葉在信函的另一處也記述過。這就是抓住外在的原因和機會,尋找機遇,遵循真主在宇宙萬物中所設定的常道。伊本·泰米葉長老說:“所有真主命令藉以達成崇拜功修的外在原因,本身也是崇拜的功修。”

除此外,伊本·泰米葉長老還說:“伊斯蘭教所有的一切都是崇拜真主的功修,因為“迪尼”(宗教)一詞的本義就包括了對真主的順從和謙卑的含義,即為真主而謙卑便是對真主的崇拜和順從。因而,真主的宗教(迪尼)就是崇拜和順從真主,崇拜一詞的原意是對主的謙卑。”

真主至知!

 

(侯賽因譯自格爾達威個人網站)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82 踩:20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5 (99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8 (834次打分)
【已經有1913人表態】
559票
感動
434票
路過
423票
高興
497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