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當代人物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紀念黎巴嫩法學大家費薩爾·馬拉維長老

熱度4453票  瀏覽44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1年5月23日 21:28

譯者按:穆聖說:“安拉既賞賜人們知識後,不會輕易奪走知識,但知識會因學者的去世而離去;每當一個學者去世,其所擁有的知識亦隨之離去……”(布、穆輯錄)

新年伊始,伊斯蘭世界便失去了多名著名學者,如阿卜杜·薩布林·薩興、穆斯塔法·謝卡阿博士、阿卜杜·薩塔爾長老,以及剛剛去世的費薩爾·馬拉維長老。這些學者和長老們生前為伊斯蘭事業鞠躬盡瘁,兢兢業業,留下了等身的著作,他們的離去無疑是伊斯蘭世界的一大損失。而對於費薩爾·馬拉維長老來說,相信中國的穆斯林應該不是很陌生,早在2008年,伊光網站就曾經刊登過他駁斥東方學家譭謗穆聖與阿依莎婚姻的文章(文章連結如下),算是給國內穆斯林對於這個問題的一個參考答案。如今,逝者遠去,谨以此文為紀念吧!

2011年5月8日星期天,黎巴嫩前任伊斯蘭會秘書長在飽受長期的病痛之後歸真了,享年70歲。對此,“今日伊斯蘭”網站站長蘇萊曼·本·歐岱在費薩爾·馬拉維長老的face book(臉譜)個人主頁上弔唁說:“費薩爾·馬拉維長老是我所結識的當代最優秀的法學大師之一,他的學識、睿智、虔誠和道德不僅在黎巴嫩,就是在整個伊斯蘭世界也是首屈一指的。”

法學家兼法官的費薩爾·馬拉維長老,既是伊斯蘭世界,也是歐洲著名的伊斯蘭宣教大師和思想家。在最近幾年來,他被視為伊斯蘭世界最著名的宣教大師和思想家之一。他的名字常常與當代著名的學者和思想家優素福·格爾達威長老、法塔赫·葉坤等長老的名字一同提及。

費薩爾·馬拉維長老曾經是黎巴嫩伊斯蘭教育協會主席,並繼法塔赫·葉坤長老之後,擔任黎巴嫩伊斯蘭會秘書長一職。同樣,他還擔任自1990年起成立的伊斯蘭宣教與宣教員之家的主席一職。此外,他還是伊斯蘭民族大會管理處成員和世界穆學聯的成員。

馬拉維長老最早就讀于黎巴嫩大學法律系,後入和敘利亞大馬士革大學伊斯蘭教法學院學習伊斯蘭律法。最後在巴黎獲得索爾本大學伊斯蘭研究高級證書。

1968年被任命為黎巴嫩伊斯蘭法官,奔走于拉西亞市、的黎波里市和貝魯特三地的中級伊斯蘭法庭。隨後於1988年,被任命為貝魯特最高法院顧問。1996年退休前,他一直在該中心工作,並於2001年榮獲“顧問級榮譽法官”稱號。

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費薩爾·馬拉維長老旅居歐洲國家五年。在這期間,收穫了豐碩的學術成果,並撰寫了多部重要的著述。同時,他在法國還創建了伊斯蘭聯會和歐洲伊斯蘭研究學院,並自1986年開始,成為歐洲伊斯蘭組織聯合會的宗教導師。直至去世前,他一直致力於與多個歐洲伊斯蘭中心的聯繫與溝通工作。

費薩爾·馬拉維長老以他的教法判令而聲名遠播。他不僅從不回避那些疑難雜問,並積極對引發爭議的教法問題頒佈法塔瓦(教法判令),而且還在剖析教法判令的過程中,以其所秉承的時代啟蒙思想,以及對民眾需求的回應而在眾多法學家中脫穎而出。他的教法判令總是令人心服口服,一錘定音,消除分歧或爭執。

他曾經對黎巴嫩和中東地區政治問題給出教法判令;也對美國武力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頒佈教法判令;對如何對待美軍俘虜和士兵問題作出教法上的裁決。他所出的教法判令還涉及如何處置在經濟、金融方面的利息問題,以及與西方銀行合作的合法性問題。同樣,對於社會和教育領域,他的教法判令也多有涉及,如對於年輕人採用的最好的性教育方式的判斷。

因為他對歐洲穆斯林少數族裔的關注,費薩爾·馬拉維長老還以大量時間專門研究歐洲穆斯林少數族裔由於巨大的信仰和文化差異而造成的,在日常生活中所面臨的種種不便與困難。

他在這個領域頒佈了許多著名的法塔瓦(教法判令)。如他對穆斯林是否可以喜愛非穆斯林這個問題回答說::“你的內心中絕不可能因為非穆斯林的不通道而喜愛他。這是不可能的。但是,或許你的內心因為其它緣由而喜愛非穆斯林:或許他是一個誠實者,你因他的誠實而喜愛他;或許他是一個信守承諾者,你因他遵守諾言而喜愛他;或許他在商業上是誠信者,你因他的誠信而喜愛他。在所有這些情況下,你還喜愛非穆斯林得獲正道,這樣的感情或許存在於你和非穆斯林間。但是這種愛與你對真主的愛是截然不同的。對真主的愛只會來自於一個順主之人,這種愛排除了所有的緣由。而對一個不通道者的愛,當其存在之時,那必定牽連著這樣和那樣的緣由。”

自1955年起,馬拉維長老就一直在伊斯蘭領域工作。從那時起,他就編撰了好幾部重要的著作,探討了伊斯蘭民族所關注的諸多問題,並以其特有的視角對這些問題進行研究、分析,同時作出與時俱進,且滿足民眾需求的回應。這些著作有:《簡明宗教教法》、《對利息和銀行的研究》、《伊斯蘭對奴隸制的立場》、《遺產分割判律》、《阿丹聖人的聖格》、《伊斯蘭的婦女問題》、《對摻雜了酒藥物的教法判斷》、《對有經人的祝福》、《在西方國家從事伊斯蘭宣教的基本認識》、《有價證券崩盤的影響》,以及他撰寫了研究在不同階段的伊斯蘭教育系列叢書。

(侯賽因譯自伊斯蘭線上網站)

參閱《駁東方學家者對穆聖與阿依莎結婚的誣衊》

該文在伊光網上的連結:http://www.norislam.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82-php-1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77 踩:23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2 (103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8 (922次打分)
【已經有2089人表態】
589票
感動
471票
路過
481票
高興
54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