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文化與藝術 >> 在綫圖書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伊斯蘭教基礎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伊斯蘭~人類的指引    作者:伊斯蘭~人類的指引
熱度8660票  瀏覽120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12月04日 21:47

奉普慈仁慈安拉尊名

伊斯蘭教基礎

伊斯蘭是我們宗教的名稱。伊斯蘭一詞﹐來自阿拉伯文﹐其含意是歸順、服從、託靠及和平。

歸順的意思是要樂意接受並實行 真主的誡命。服從的意思是遵循 真主的誡條。而託靠的意思則是將自己付託於 真主及信賴 祂的庇蔭、指示和訓令。如果我們能歸順真主的意旨﹐服從祂的定律及把自己託靠於祂的庇蔭中﹐我們定能達到心平氣和的境地。

我們必能在自己心中及與別人相處時﹐體驗到和平的意味﹐也能覺察到和平是充滿著整個世界的。

伊斯蘭教導我們宇宙間只有一個 真主﹐真主是獨一的。相信真主的存在是伊斯蘭的基本信念。真主一詞在阿拉伯文中叫做「安拉」。

真主是宇宙的創造者及撫育者。真主是人類的創造者及撫育者。真主賜給我們生命及世上所有的一切。

真主是最慈憫的﹐最公道的﹐最明智的。祂的意旨是慈愛的、良善的。祂為我們而立的定律是最適合我們的。

伊斯蘭是屬於真理與正義的宗教。它並不是一個新的宗教。伊斯蘭是由 真主所立的﹐伊斯蘭從古以至將來都是不變的。

信仰伊斯蘭教義及實行伊斯蘭教義的人稱為穆斯林。

穆斯林只崇拜 真主。穆斯林相信:「萬物非主﹐唯有 真主」。

真主是沒有配偶的。祂是獨一的﹐所以一個穆斯林永遠都只向 真主祈求扶助和指導。

一個穆斯林只向真主求助。 真主會賜給他確實可靠的意見來幫助他。當一個穆斯林向主求助時﹐他是深知自己正求助於一位獨一的、至尊的及至強的主。

我們生活中凡美好的都是直接或間接地由真主賜予的。我們應該感謝真主﹐因為祂賜給我們所需的一切並時刻引導我們。

真主是慈憫的﹐晝夜、日月、星辰、雨露、樹木以及整個地球﹐全都是來自真主慈憫的賜予﹐我們才得以享用。

每一個穆斯林都相信真主所有的差使及聖人。伊布拉欣(亞伯拉罕)是早期的一位聖人。穆撒(摩西)是一位差使。以撒(耶穌)也是一位差使。而穆罕默德則是最後的一位差使。

差使就是聖人﹐真主向他啟示經典。

真主將古蘭天經啟示予穆罕默德。所以他不但是一位聖人﹐也是一位差使。

這些差使或聖人是真主從人類中選出來﹐用以傳遞真主的啟示以教化人類的。真主是慈憫的﹐所以在祂向人們指示正確的道路之前﹐不會要人負起任何責任﹐也就是真主要派遣很多差使及聖人到世上來的原因。

自古以來﹐真主神聖的啟示都是由差使傳遞給人類的。很多啟示已用文字記載起來。

猶太舊約及耶穌福音之原本都是真主所啟示的。而古蘭經則是真主給人類最後的啟示。只要將之保持完整﹐與啟示時一字不易﹐再沒有其他啟示的必要。

古蘭經是真主通過吉布力(Gabriel)天使而傳給最後一位聖人~穆罕默德的啟示。

由於其他方面收集得來的啟示真言都已部份遺失或被曲改﹐所以真主把古蘭經啟示予穆罕默德。古蘭經是真主在二十三年內﹐於不同時間﹐以阿拉伯語逐句向人類啟示的。

古蘭經是真主給我們的啟示經典中﹐唯一能保持原文不變﹐真實完整的典籍。古蘭經也是人類歷史上所有宗教經典中﹐唯一能在文體風格﹐語法措詞﹐甚或標點符號都能保持完整不變的經典。

古蘭經是真主的語言。聖行是穆聖將古蘭經含義付諸實行的表現。而穆聖言行錄則稱為聖訓(Hadith)。

聖訓包括穆聖的訓辭及行為之記錄。它也包括一些穆聖的同伴之言行記錄﹐而這些言行都是經穆聖認可的。

穆罕默德以他的一生作為模範﹐讓我們知道怎樣去將真主在古蘭經裡所啟示的定律及戒條付諸實踐。我們可從閱讀聖訓而得知他的言行﹐這些言行錄都是由他的同伴所寫下來的。聖訓是我們日常生活的指南﹐也是古蘭經含義的說明。

一個真正的穆斯林相信真主的天使。天使是真主所創造的一種純精神性的生物。

有時候﹐你可以從風的吹動而感覺到風的存在。你雖然看不見風的本身﹐但是你肯定了它的存在。同樣地﹐你雖然看不見天使﹐但你知道天使是存在的。

天使服從真主。天使的數目很多﹐每位都負有不同的任務。

穆斯林相信在宇宙間所存在的一切﹐較我們五官覺察到的為多。

穆斯林相信有審判日。審判日之執掌者就是真主。

將來﹐有一天﹐當真主決定時﹐這個世界便告完結。已死的會從墓穴中復甦。在這一天﹐我們就要面對自己一生所做過的一切﹐包括善行及罪行。我們的善行將會得到賞賜﹐罪行將會換來懲罰。那個時候﹐真主將會根據祂無窮的知識、公正和慈憫來論賞罰。

穆斯林相信有天堂和地獄﹐但我們不知道天堂和火獄的真相。只有真主才知道其中奧妙。

古蘭經的確對於天堂及火獄曾加以描述﹐但這些只說明了其中一些梗概而已。天堂和火獄真正的情況我們是無法了解的。真主為了使我們明白其大略﹐只有用我們所能理解之文字勾劃出來。

穆斯林相信真主經常在活動中﹐並時刻關心祂的造化物。由於真主是慈憫的﹐好施恩的、充滿智慧的﹐所以一切祂所作的事都出自善良的動機和意念。

雖然很多時我們不能理解真主的意念﹐但是我們接納祂的一切安排。我們一定要切記著我們的思想能力是有限度的﹐但是真主的卻是無限的。我們要竭盡已能使世界更美好﹐並堅信:我們所不能控制的事物﹐都是出自真主的意旨。

穆斯林相信生命是有意義的﹐生命的意義是崇拜及侍奉真主。崇拜的意義比禮拜為廣﹐其意義為敬愛祂﹐服從祂的誡律和做正確公義之事。真主期望每個人都竭盡所能在生命中做出最佳的表現。

穆斯林相信人生下來原是無罪的。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後有行善或幹罪的自由。當我們到成年時便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每個人的行為是要向真主交代的。

穆斯林相信人的本性近乎善而不是惡。真主對人類給予關懷和扶持﹐這證明了人類有行善和對自己行為負責的能力。

但是﹐信念一定要出自理智。古蘭經內的教義也是以理性作為根基。伊斯蘭著重自然的歸順及信念﹐而不應強迫他人。

在古蘭經第二章第一七七節中﹐真主告訴我們:「你們的面向東或向西不算正道﹐正道只屬於那些深信真主、末日、天使、天精和列聖的人;那些把自己所有財物用於主道、贈與親屬、孤兒、貧人、窮途落難的旅客、乞討者、用作贖伸的人;和那些立拜功、施天課、守諾言、和在痛苦患難、擔驚受怕的時候﹐仍然堅信、忍耐的人。這般人就是正道的﹐敬畏真主的。」

真主在這段天經裡要我們為主而行善﹐將我們的財富贈予貧人﹐不管他們是我們的親屬、朋友或只是陌生人。

幫助別人不單只是在金錢方面。其實無論在何時何地我們都可以用我們的才幹﹐時間及精力去幫助他人。總括來說﹐金錢只是真主給我們運用的物件中一小部份而已。

真主在這段天經裡也要我們按時立拜功﹐施天課。禮拜當然是崇拜的一種方式﹐但是當我們思念真主時也表示我們正在崇拜祂。所以出自敬畏真主而作善行﹐完成應盡的責任﹐為正義奮鬥及遠離罪惡﹐都是崇拜真主的方式。

拜功是伊斯蘭五大基柱之一。在晨早第一道曙光出現至日出前幾分鐘這段時間內﹐穆斯林舉行每天的第一次拜。在晨早舉行的禮拜稱為晨禮(Fajr)。

第二次拜是日正與「下午中」(即日正與日落間的中點)這段時間內進行的。這次禮拜稱為晌禮(Dhuhur)。

每日的第三次禮拜可由「下午中」(即日正與日落間的中點)起至日落前幾分鐘這段時間內進行﹐稱為晡禮('Asr)。

第四次作之禮拜稱為昏禮(Maghrib)﹐是在日落後至天黑前這段時間內進行的。

第五次的禮拜稱為宵禮('Isha)﹐是在天黑後至天亮前這段時間內進行的。

要記著:真主並不需要人類向祂禮拜﹐因為祂是無欲無求的。我們禮拜是為了靈性的修養﹐為了時刻緊記真主﹐榮耀真主﹐我們按時禮拜﹐便會成為一個更完美的穆斯林和更完美的人。

真主要我們施天課予貧人。我們應當將己有之金錢贈予貧人或需助之機構﹐但不要忘記﹐當我們扶持一位老人橫過馬路﹐或安慰一個啼哭的嬰孩﹐我們也算是做了慈善的事。當我們與別人分享食物﹐或對一個陌生人以禮相待﹐也是慈善的表現。

也要記著:沒有人一生中從來沒有接受過或對人施予慈善的。

真主在這段古蘭經(2:177)內還告訴我們﹐以下的做法也是正道的一種表現﹐就是:「實踐諾言﹐在痛苦患難﹐擔驚受怕諸也能堅信及忍耐的人﹐是正道的﹐敬畏主的。」

這即是說﹐我們一定要令自己能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堅守信念。要達到正道不單是在言語方面﹐而是要言行一致。

真主命令穆斯林要遵守五項特有功課。我們稱這五項功課為伊斯蘭之五大基柱。

伊斯蘭的第一基柱是證言:「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差使。」當這證言是出自誠意﹐發自真心的﹐你便踏進了伊斯蘭生活的正軌上了。如果能用行動來支持這證言﹐那麼﹐你便是一個穆斯林。

伊斯蘭的第二基柱是按時禮拜﹐一個穆斯林每天需要禮拜五次。

伊斯蘭的第三基柱是齋戒。一個穆斯林必須在回曆的第九個月(Ramadhan)內遵守一個月的齋戒。當一個穆斯鄰進行齋戒時﹐在日出至日落這段時間內﹐他是不吃、不喝和不進行慾望過度的事情的。

伊斯蘭的第四基柱是施天課。每個穆斯林一定要付出最低限度全年剩餘基儲的百分之二點五為天課﹐用以幫助貧人。天課可贈予需助者或需助之機構。(舉個例來說﹐如果一年內有四百之盈餘﹐便應捐贈十元)。

伊斯蘭的第五基柱是往麥加朝覲。如果環境許可的話﹐一個穆斯林應在一生中﹐往麥加的卡巴(Ka'aba)天房朝覲一次。卡巴天房是第一所崇拜獨一真主的地方﹐它是很多個世紀以前由伊布拉欣(亞伯拉罕)及他的兒子伊斯瑪義(Ismael)在麥加所建的。

伊斯蘭的五大基柱或功課就是證言、禮拜、齋戒、天課及朝覲。

以上所有的功課,都是為了使穆斯林能對真主有更接近的感覺,並養成自治、進而令整個人類,不論其膚色、種族、國籍、語言及社會地位是否相同,也能團結互愛。

真主禁止我們做某些事情,目的是保護我們免受其害。有時候我們不能理解禁止我們做的道理,但是我們如能記著真主能知我們所不知的及真主的一切戒條都是為了使人類得益,我們便樂於接受的了。

真主禁止我們飲用任何令人酒醉的飲料,或吸食任何使人興奮、麻醉的藥品。

真主禁止我們吃豬肉。

真主禁止我們吃所有的食肉鳥,例如鷹、兀鷹、烏鴉、爬行動物或齧齒類動物。

真主命令我們不可作那些可恥的或不道德的事情,以免傷害我們及別人的身心。

一切有益健康的及美好的東西對穆斯林都是合法的。真主只是禁止那些對我們有害的,每個穆斯林都應該有責任找出什麼是受禁止的。

真主教導我們要遵循祂的誡律。

真主教導我們敬愛祂和祂的差使穆罕默德。

真主教導我們對祂誠信不移,無論在私人或公眾場合中也如是。

真主教導我們要善待我們的父母、子女、親屬及所有人。

真主教導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也要合乎正義及公道,即使自己處於不利時也當如是。

真主教導我們要做一個誠懇、忠實、溫文、信任別人及值得別人信任和倚靠的人。

真主教導我們要遵守諾言。

真主教導我們要幫助窮人,照顧病者及安慰不幸的人。

真主教導我們無論在任何失意或艱苦之下都要忍耐及鼓起勇氣去面對困境。

真主教導我們對人要容忍,待人要寬恕禮讓。

真主教導我們要控制自己的怒火。

真主教導我們要與他人和平相處。

真主教導我們避免說別人閒話,好管閒事,窺探他人隱私,誹謗別人,說別人壞話和多疑猜忌。

真主教導我們要尋求知識。

真主教導我們要知恩圖報,欠債償還。

真主教導我們要行善,也要幫助他人行善。

真主教導我們要努力為正義而奮鬥,要打倒罪惡。

真主教導我們要歸順祂,要信賴祂,不論在任何時間和情況下也如是。

真主教導我們要為真理堅持到底。

真主教導我們對我們的民族及社會中的每一成員都要負起責任。

真主教導我們要接受和執行公義,要以仁慈的態度來對待全人類。

 

1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382 踩:43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3 (182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3 (1729次打分)
【已經有4296人表態】
1168票
感動
1013票
路過
1015票
高興
1100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