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社會經緯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伊斯蘭傳播的歷程與條件

熱度10266票  瀏覽134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9月24日 18:38

根據伊斯蘭信仰的基本原則﹕“宗教絕無強迫”﹐因此在伊斯蘭的發展歷史上﹐不存在為推廣伊斯蘭而發動的侵略戰爭﹐根本不會發生在刺刀下迫使一個民族皈信伊斯蘭的愚蠢行為。 最常見的方式﹐是和平宣教﹐善意勸導和以優秀文明展現伊斯蘭的美德﹐使許多民族成為穆斯林。

穆斯林在公元七世紀走出阿拉伯半島之後﹐把認主獨一的信仰向週圍地區傳播﹐以一種先進的信仰文明受到許多民族的歡迎。  於是﹐亞洲的幾大民族群體皈信了伊斯蘭﹐如突厥﹑波斯﹑印度﹑馬來和印度尼西亞的土著居民。  阿拉伯商人的足跡遠涉非洲﹐表現了穆斯林的公正經商品行﹐所到之處受到當地人敬仰﹐他們自願接受了伊斯蘭。 例如新加坡﹐最早是馬來半島的一個繁忙的商業海港﹐是阿拉伯商人最初登陸的地方﹐因為注重商德﹐而獲得當地居民信賴。 隨著時間的發展﹐阿拉伯商人和學者進入半島腹地﹐向他們闡述伊斯蘭思想﹐一舉成功。

同樣的情形發生在蘇門答臘島的沿海港城﹐阿拉伯商人﹑海員和旅客﹐在表現文明禮貌的交易中﹐贏得當地人信任﹐開創了傳播伊斯蘭之路﹐深入到山村與孤島。 穆斯林商人和探險者﹐在十三世紀之後﹐從馬六甲海峽開始陸續進入內陸。  在短短的百年之間﹐伊斯蘭迅速發展﹐成為太平洋中部信仰人口最多的宗教。 當十五世紀﹐西班牙用武力佔領太平洋諸島之後﹐跟隨著戰艦登陸的傳教士嘆息說﹕“我們來晚了﹐他們已經有了世界宗教。”

根據歷史記載﹐當年伊斯蘭向太平洋地區傳播的情形同如今在西方極不相同﹐當時的島民思想樸實﹐生活簡陋﹐對外來的穆斯林沒有成見或仇恨﹐他們喜歡善待他們的誠實的人﹐志願接受新宗教。 伊斯蘭在諸島紮根﹐生根開花﹐代代相傳﹐一切都順其自然。  真主把正道恩賜給他所喜悅的人群﹐他們成為穆斯林世界平等的一員﹐虔誠的信仰永遠持續下去﹐形成了新的民族文化。

自從伊斯蘭走出阿拉伯半島之後﹐先後傳播到敘利亞和埃及﹐然後又從古波斯到中亞﹐直到歐洲巴爾干地區﹐在從中亞繼續前進﹐進入亞洲遠東和中國。 在非洲﹐在埃及以南從蘇丹到索馬裡和非洲印度洋海岸﹔在埃及以東﹐從地中海沿岸的古商道直到撒哈拉地區。  穆斯林走向四面八方﹐他們的實力依靠唯有一部經典﹐成為世界各民族共同的崇高理念。  伊斯蘭在跨越歐亞非三大洲快速傳播的過程中﹐沒有發生過血流成河的侵略戰爭﹐而是以和平宣教的方式﹐受到各地居民的熱烈歡迎。 伊斯蘭的勝利﹐一切歸功於真主教誨的真理。《古蘭經》說﹕“在言詞方面﹐誰比真主更誠實呢﹖”(4﹕87)    伊斯蘭的成功傳播﹐可以歸納為以下四大條件﹕

其一﹐真主下降的伊斯蘭真理﹐而且派遣他的最後使者﹐為憐憫全世界的人類傳播正道﹐因此受真主保護。《古蘭經》說﹕“我確已降示教誨﹐我確是教誨的保護者。”(15﹕9)   《古蘭經》在公元七世紀頒降﹐標誌著一個新時代的開始﹐人類有了光明﹐社會有了希望﹐是真主對人類的憐憫和仁慈。 真主保護他的教誨﹐便是保護人類﹐成為人類社會活動的基本準則。人性是脆弱的﹐受金錢﹑權力和私慾的誘惑和腐蝕﹐但有真理在﹐堅守正道的信士奮鬥有方向﹐也是對全體人類考驗的准繩。 《古蘭經》說﹕“真主是從你的主降示的﹐誰願意信道就讓他信吧﹐誰不願意信道﹐就讓他不信吧。”(18﹕29)

其二﹐真主佑助他的最後使者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在艱苦奮鬥中﹐順利建立了伊斯蘭正教體系﹐並為後代宣教奠定了基礎。《古蘭經》說﹕“我將使你遵循平易的道路﹐故你當教誨眾人﹐如果教誨有裨於他們的話。”(87﹕8-9)    先知穆聖是真主的忠僕﹐他忠誠地遵循真主的大道﹐使人們看到真理的光輝﹐是傳播伊斯蘭的最根本條件。

其三﹐伊斯蘭宣教是根據事實闡明道理﹐令人心服口服。《古蘭經》是一部真理的經典﹐能經受任何事實的驗證和考驗。 《古蘭經》說﹕“我將在四方和在他們自身中﹐把我的許多跡象昭示他們﹐直到他們明白《古蘭經》確是真理。”(41﹕53)    穆斯林信士憑借經典傳播真理﹐並在學習過程中不斷增加理解﹐切實執行﹐以身作則﹐展現伊斯蘭的俊美﹐把《古蘭經》的教誨演化為具體的行為。

其四﹐伊斯蘭傳播的成功也歸功於先知穆聖的胸有成竹和遠見卓識。 先知穆聖說﹕“凡是白天與黑夜到達的地方﹐都將有伊斯蘭。 世上沒有一個居所(城市或土地)﹐伊斯蘭將不能進入。”《艾哈邁德聖訓集》  先知穆聖確信自己身份是真主的最後使者﹐他承領直接來自真主的神聖和重大使命﹐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他受真主之差遣和託付﹐面向世界傳播真理﹐因此高瞻遠矚﹐對伊斯蘭的未來充滿必勝信心。

先知穆聖說﹕“在我之前的所有先知﹐都被賜予了奇跡﹐所以證明他們是真主的使者﹐易於民眾相信。  而我所得到的奇跡是真主對我的啟示(意思是《古蘭經》和聖訓)﹐因此﹐我希望在復活日﹐我的追隨者人數將超過歷代的先知。”《布哈里聖訓集》

以上四個伊斯蘭賴以迅速在人間確立並迅速傳播的原因﹐與其說是客觀條件﹐不如說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這些條件只有在傳播者努力之後才能成為現實﹐有效地勸導他人接受和皈信伊斯蘭。  因此﹐我們總結以上條件﹐也是對我們自身的要求﹐在宣教中選定努力方向。 從先知穆聖的榜樣可知﹐任何時代的成功宣教﹐都須建立在堅定的自信基礎之上﹐然後以身作則﹐展現伊斯蘭的真理和穆斯林的美德。  這是永世顛簸不破的成功之道。 求真主襄助﹐我們共同努力﹐成功宣教﹐因沙安拉﹗

我們的道路並不平坦﹐就像當年先知穆聖領導的伊斯蘭開創事業一樣﹐真主對伊斯蘭的傳播者有許多考驗。 在古代和今天﹐任何時候在為主道努力的宣教道路上都有各種障礙﹐是對宣教者的磨煉和監督﹐但是堅定不移的信心是我們必勝的保證。  破壞正道事業的惡魔永遠消滅不完﹐任何時代都會有人對真理諷刺挖苦﹐搗亂破壞﹐頑強對抗。 《古蘭經》說﹕“他們想吹滅真主的光明﹐但真主要完成他們的光明﹐即使不信道的人不願意。”(61﹕8)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408 踩:46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2 (2069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8 (1920次打分)
【已經有5404人表態】
1462票
感動
1278票
路過
1313票
高興
1351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