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朝覲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朝覲﹕奔向真主和幸福永生

熱度4261票  瀏覽55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11月02日 16:05

       [編譯者按語﹐本文是當代伊斯蘭復興運動思想家賽義德‧古圖布(Sayyid Qutb)的遺作。 古圖布(1906 -- 1966)是埃及穆斯林兄弟會政治活動家和當代伊斯蘭運動理論家﹐一生有大量著作﹐如《在古蘭經的綠蔭下》﹑《伊斯蘭中的社會正義》﹑《未來的宗教 ---- 伊斯蘭》﹑《伊斯蘭與普世和平》﹑《路標》等等。]

 

       《古蘭經》說﹕「這兩派是相爭的﹐他們進行關於他們的主的爭論。  不信道者已經有為他們裁製的火衣了﹐沸水將傾注在他們的頭上﹐他們的內臟和皮膚將被沸水溶化﹐他們將享受鐵鞭的抽打。  他們每因愁悶而逃出火獄﹐都被攔回去。  你們嘗試燒灼的刑罰吧﹗  真主必定要使信道而且行善者進入那下臨諸河的樂園。  他們曾蒙引導﹐故常說優美的語言﹔他們曾蒙引導﹐故遵循受讚頌者的大道。  不信道而且妨礙主道﹐並且妨礙我使眾人 ---- 定居的和遠來的 ---- 共同尊敬禁寺者﹐(我將使他稍稍嘗試痛苦的刑罰)﹔誰因不義而欲在禁寺中違背正道﹐我將使誰悄悄嘗試痛苦的刑罰。」(22﹕19-25)

       這段經文生動地描述了在復活日﹐兩類不同人的待遇﹐全憑他們生前的言行和表現。 真主將恩賜信道而且行善的人﹐使他們享有無窮恩惠和嘉獎﹐而對不信道而且作惡者﹐給予嚴厲的刑罰。 這段經文對兩類人的不同賞罰﹐用的是今世活著的人最能理解的語言用詞對賞罰的方式﹐使人們讀到此經文﹐印象深刻﹐說明真主是仁慈的﹐有言在先﹐判決公道。

       這樣表述的文字﹐誰都能理解﹐明白無誤﹐例如給受罰著穿上灼熱的「火衣」﹐把沸水從他們的頭上澆下﹐內臟和皮膚都將被燒灼﹐體無完膚﹐五臟六腑受煎熬。 天使用鐵鞭抽打﹐當不堪忍受時﹐必然心想逃避﹐又被攔截了回來﹐無所逃遁﹐繼續服刑。 這只不過還是「悄悄嘗試痛苦的刑罰」﹐那麼更為嚴厲和沉重的懲罰﹐只能憑著今世人的想象了。

       這段經文揭開了復活日賞罰的秘密。  遭受刑罰的人﹐罪從何來﹖   在經文的開頭就說明了﹐有兩派人﹐信道而且行善者﹐為真主所喜悅﹐而不信道者﹐他們為非作歹﹐罪有應得。  這兩派人在生前慣於爭論有沒有真主﹐只有不信道者對真主不承認﹐沒有敬畏﹐膽大包天。  真主對他們的警告﹐充耳不聞﹐認定了自己的無知和偏見﹐敢與真主對抗。  是否認主獨一是人生的出發點﹐由此發展成為不同的行為和表現﹐最終的結局發生在復活日﹐經文中描述的情景是必然的結果。

       受到真主喜悅和嘉獎的另一派人﹐經文中沒有過多的描述﹐只說他們「將進入下臨諸河的樂園」﹐可想而知他們在天堂裡維持生命存在的環境和條件必然優越﹐舒適﹑寬心﹑滿足﹑愉快﹑美好。  他們是在真主引導下﹐生前語言優美﹐心地善良﹐遵循真主的大道﹐真主對他們許諾在復活日的報嘗。  他們在生前同不信道者思想對立﹐在爭論中堅持認主獨一﹐只崇拜真主﹐毫不動搖﹐因此與那些人分道揚鑣﹐從善如流。

       經文的下半部份闡明了不信道者的惡劣行為﹐在對待象徵敬拜真主的禁寺問題上﹐他們設法妨礙人們向真主禮拜。  他們在禁寺中的行為﹐違背正道﹐抵制真主的引導﹐反對伊斯蘭﹐與先知穆聖的教導為敵。  妨礙信道者進入禁寺禮拜﹐是他們的具體行動﹐發泄他們的對伊斯蘭的仇恨。  禁寺之內有神聖的克爾白﹐那是真主的房子﹐先知易卜拉欣受命於真主進行重建﹐恢復它原始的面貌。  又在先知穆罕默德時代﹐麥加從不信道者手中光復﹐他親自清除了克爾白聖殿內的所有妖魔鬼怪偶像﹐再現正道之光﹐引導世人堅信真主﹐所以才有延續一千四百年而不變的偉大朝覲。

       信道者來到克爾白朝覲是表白內心真誠信仰﹐在世人的爭論中站在認主獨一的一邊﹐每年集中在這有標誌意義的克爾白下禮拜真主。  朝覲者的表白是﹕萬物非主﹐唯有真主﹐並且遵崇真主派遣的眾先知。  人們從地球的四面八方集中到一起﹐互相鼓舞和勸勉﹐萬眾一心﹐展現信道者堅韌不拔的信仰精神和克服萬難堅持不渝的信念。   麥加的禁寺是受保護的地方﹐信道者進入禮拜最安全﹐妨礙信道者進入將受到真主譴怒和懲罰﹐所有進入禁寺的人都參與了保護禁寺的行動﹐因為目標一致﹐齊心協力﹐使敵人膽戰心驚。

       經文明確告誡那些不信道而且妨礙主道者﹐假如他們膽敢「妨礙我使眾人 ---- 定居的和遠來的 ---- 共同尊敬禁寺者﹐(我將使他稍稍嘗試痛苦的刑罰)﹔誰因不義而欲在禁寺中違背正道﹐我將使誰悄悄嘗試痛苦的刑罰。」(22﹕25)    在古代﹐把持麥加聖城的古萊什部落曾經對禁寺實行管制﹐不許可信道者進入完成他們的功修﹐禁止他們向真主禮拜﹐對他們迫害。  如果這個內容延伸到當今的意義﹐那麼﹐在世界各地阻止穆斯林朝覲的人都犯同樣錯誤﹐真主不會饒恕他們的罪過﹐而奔向麥加去朝覲的人將受到保護和嘉獎。  禁寺屬於全人類﹐所有信道者「眾人 ---- 定居的和遠來的 ----- 共同尊敬禁寺者。」  根據這個法則﹐不倫居住在地球的天涯海角的旅行者或是麥加當地居民﹐都是認主獨一的穆斯林,是一家人。   麥加聖城和克爾白是信道者共同的殿堂﹐在那裡享有太平﹑安寧和公正﹐沒有戰爭﹑沒有壓迫﹑沒有歧視﹐所有穆斯林一律平等﹐敬畏真主的人彼此最親。

       真主是否存在﹐這個簡單的問題是信道者與無神論者的分歧起點﹐在對待以崇拜真主為標誌的朝覲問題上﹐是世上兩類人的分水嶺﹐各行其道﹐結果必然不同。  敬畏真主的一派是信道而且行善者﹐必得真主許諾的報酬﹐而那些無神論者堅持與真主對抗﹐他們的最後下場如經文所告誡的那樣﹐將「嘗試燒灼的刑罰吧﹗」

 

       (阿里編譯自Hajj﹕Enhancing God Consciousness by Sayyid Qutb)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朝覲
頂:168 踩:20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3 (104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5 (901次打分)
【已經有1951人表態】
503票
感動
462票
路過
493票
高興
49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