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朝覲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朝覲是升華精神的神聖之旅

熱度4256票  瀏覽69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10月22日 10:26

       人類得天獨厚﹐受真主恩典﹐可以在大地上隨意行走﹐遠行者叫做「旅行」。  旅行都有不同目的﹐可以是觀光﹑探親﹑開會﹑做生意﹐訪問師友或社會調查﹐未出門須三思﹐可以充份達到目的﹐不虛此行。  朝覲是旅行屬於信仰功修﹐目的在精神層面上努力獲得最大收穫﹐對人生有所改變﹐提高人性。

 

一﹐朝覲換上戒衣

       這個旅行的特殊性﹐第一表現在穿衣統一﹐進入聖地前必須脫去常服﹐換上朝覲禮儀所必需的戒衣。  戒衣的專門術語是「伊赫拉姆」﹐其實就是兩大片不經縫製的白布﹐裹起上下身。 別看這兩片布﹐在更衣的時刻就產生巨大的心理作用。 當你脫下平常穿的衣服﹐改變世俗形像之後﹐感覺到隔離了塵世﹐告別了俗務的煩憂﹐加入到一個新的大集體中﹐因為踏進聖地的穆斯林人人都穿同樣的戒衣。

       每個人的平常服裝﹐都有表徵﹐如種族﹑民族﹑文化﹑職業﹑官銜﹑社會地位﹑家族身份﹐一旦換上了全體劃一的戒衣﹐這一切特徵立即消失。  穿上戒衣去朝覲﹐你只是同眾人一樣﹐是真主的奴僕﹐人人平等﹔別人也同你一樣﹐無法識別對方是什麼地位或身份。

       穿戒衣﹐不戴帽﹐感覺不一樣。  在平常生活中﹐頭上一頂有形的「冠」﹐是某種地位或心情的表示﹐是對外表現的符號﹐如王冠﹑軍帽﹑警帽﹑禮帽﹑頭盔﹑網球帽﹑田間幹活的太陽帽﹑散步戴的消閑帽﹐富翁頭戴昂貴的名牌帽﹐窮人頂著廉價的防護帽。  朝覲的男子都無帽﹐沒有任何身份特徵﹐上頂藍天無遮攔﹐把光頭暴露在天光中﹐祈求真主降下仁慈庇護。

       眾人以平等地位湧向麥加聖城和克爾白﹐都受到同樣的接待和恩惠﹐都是至大真主護佑下的芸芸眾生。  因為口音不同﹐膚色不同﹐互相只知道來自全球各地﹐彼此認同是兄弟姐妹﹐無高低貴賤之分﹐共同敬畏真主。  朝覲是一次精神治療﹐專治俗不可耐的霸氣﹑傲氣﹑驕氣﹑盛氣﹑泄氣﹑窮氣﹑卑賤氣﹑低聲下氣﹐人人真正平等﹐互相什麼氣都沒有﹐只有在真主面前的謙卑氣。

 

二﹐劃一的禮儀

       朝覲必須遵循統一的固定禮儀﹐因為這些是聖行﹐由不得任何人編造或創新﹐例如在克爾白之下的繞行「塔瓦夫」或在兩山間的奔走「賽伊爾」。    前者是按逆時針方向繞行克爾白七圈﹐後者是在薩法與麥爾臥兩山之間疾行七次。   所有其他禮儀都一樣﹐人人平等﹐沒有前後左右的差別﹐也沒有身份地位的優待﹐有錢有勢的人用金錢或特權買不到朝覲禮儀中的特別等級或靠近真主的地位。  東方人﹑西方人﹑黑人﹑白人﹑窮人﹑富人﹑主人﹑奴僕﹑將軍﹑士兵﹐都一律平等。

       人在聖地﹐必然追憶起先知穆聖的言行和聖訓。  他受命於真主﹐為憐憫全人類而來﹐是真主派向人類的最後使者﹐擔當重任﹐從精神上解放人類﹐沒有壓迫﹑沒有歧視﹑沒有傲慢。  許多人憂心忡忡向他走來﹐因為他是身居當時社會的王位。  人們膽怯地向他提問﹑對他觀察﹑向他求教﹐斟酌他的每一句話﹐人人滿意而歸﹐佳話傳遍天下﹐因為他平易近人﹐耐性勸導﹐與人為善﹐以身作則﹐是他對弟子們教誨的示範。  例如他的弟子歐麥爾﹐在他擔任哈里法期間﹐騎馬到達從羅馬人佔領下奪取的聖城耶路撒冷﹐他下馬步行進城﹐以表示對市民謙遜的聖行。

        朝覲是先知穆聖復興的信士功修﹐一切禮儀都是聖行﹐為記念前輩眾先知﹐使正道在人間長存。  朝覲最能展現伊斯蘭的思想內涵﹕和平﹑平等﹑謙遜﹑團結﹑寬恕。

 

三﹐生命行軍的休整

       生活如同長征中的行軍﹐奔波勞累日夜兼程﹐中途須有一次短暫的休整。  走出家門﹐遠離親人和俗務﹐停下腳步來對過去的生命給一次回味和檢討的機會。  因為這是不同尋常的旅行﹐一心嚮往真主﹐是服從主命的功修﹐容不得私心雜念﹐思考過去的罪過﹐祈求真主饒恕﹐規劃今後的打算﹐改過自新﹐成為一個真正的人﹑純純的人﹑有道德的人﹐敬畏真主﹐遵循正道。

       朝覲旅行的性質不是游山玩水﹐不是探親訪友或參加國際會議﹐所以沿路會有許多辛苦﹐每天保證五次拜功不輟﹐奔走勞累﹐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從心理和精神上要經受許多忍耐和辛苦。  這是意志的磨煉﹐也是對精神的考驗﹐是一次從裡到外的自我改造和洗滌。

       在生活長征中的如此休整期間﹐外部環境變化處處留心皆學問。  從家門到麥加﹐一路都是受教育的課堂﹐所見所聞都能幫助加深信仰﹐沉思和反省﹐展望未來﹐下定新決心﹐在自己余年再接再勵﹐更上一層樓。

 

四﹐堅韌不拔勇往直前

       朝覲是一條艱難的旅途﹐一旦上路﹐沒有回頭路﹐必須勇往直前達到最終目標﹐然後勝利而歸﹐因為朝覲是對真主絕對信賴﹐堅定不移地奔向真理。   今日朝覲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先知易卜拉欣時代﹐他把妻子哈哲爾和他們的幼兒安置在沙漠山谷之中﹐並且要他們母子留下來自謀出路。  四顧茫然的哈哲爾太太看到丈夫將離他們母子而去﹐向他提出一個問題﹕「這是真主命令你這麼做的嗎﹖」   先知易卜拉欣回答說﹕「是的。」  她只有一句話向他告別﹕「那麼﹐真主是不會拋棄我們的。」    在先知易卜拉欣離去之後﹐哈哲爾太太背著嬰兒在兩山之間尋找水源﹐來回七次奔波和祈求﹐在他們母子將要干渴而死之際﹐從她兒子易司瑪義的小腳下冒出了清涼甘甜的泉水。  有人說﹐朝覲就是去向一個女人學習﹐因為哈哲爾太太絕對信賴真主﹐她那堅韌不拔勇往直前的英勇行為就是世代穆斯林朝覲的精神核心。

       外部的條件是艱苦的﹐但由於對真主的信賴﹐產生無窮無盡的內在力量﹐有排山倒海的雄心和勇氣﹐可以對任何困難戰無不勝。 有史以來﹐凡是到麥加喝到甜美潺潺泉水的朝覲者﹐無不為之感動﹐這是因為先知易卜拉欣和他妻子哈哲爾太太堅韌不拔的明證﹐是永世不衰的教育內容。  《古蘭經》說﹕「在今世和後世﹐真主以堅固的言辭使信道者堅信﹐真主使不義者誤入迷途﹐真主是為所欲為的。」(14﹕27)

       朝覲過程中﹐所有的禮儀都貫穿了這個精神。  在朝覲集中奔走的幾天內﹐朝覲者所到之處都參加祈禱和禮拜﹐大家都舉起雙手﹐高贊﹕「真主至大﹗」  每個朝覲禮儀的場景﹐都有人們記憶猶新的歷史聖跡﹐在那個地方﹐曾經有過先知因為服從真主的命令而取得了勝利﹐這個地方就是明證﹐這些明證又可以用《古蘭經》和聖訓加以確認。  真主造化人類﹐並賦予代治大地的使命﹐對每個人真主都恩賜豐厚的給養和生命意義的指導。

 

五﹐理解生命的價值

       每個人須付出很高的代價完成一次朝覲功修﹐換回的是任何方式都不可能替代的巨大收穫﹐對生命的價值有更深刻的理解。 這是價值轉換的規律。   你付出旅費的金錢﹐又付出了車馬勞頓的一路辛苦﹐換回了對自己生命價值的理解﹐看到了生命的終端意義和目標。   世人都說有錢好﹐什麼都能買得到﹐這話不對﹐因為金錢無法治療心理的疾病﹐也買不到對自身刻骨銘心的理解和對萬能真主的認識。

       《古蘭經》說﹕「施捨財產﹐以求真主的喜悅並確定自身信仰的人﹐譬如高原上的園圃﹐它得大雨﹐便加倍結實。  如不得大雨﹐小雨也足以滋潤。  真主是明察你們的行為的。」(2﹕265)     朝覲是旅行﹐走出去觀察大千世界﹐身臨其境加入精神實踐﹐是足不出戶專心讀書或花錢購買安逸和享樂所不能代替的切身體驗。  朝覲可以治癒精神疾病使心態健康﹐可以增強堅信真理的勇氣和意志﹐收穫之巨大﹐千金不換﹐因為加深了認主獨一的信仰﹐更加接近真主一步。

 

       (阿里編譯自Hajj ---- A Journey of Spiritual Healing by Dr Amir Saleh)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朝覲
頂:139 踩:216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9 (94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7 (850次打分)
【已經有2102人表態】
603票
感動
448票
路過
486票
高興
56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