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環球觀察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羅馬大清真寺更有象徵意義

熱度5106票  瀏覽63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9月28日 16:35

       歐洲當代著名建築設計師阿維奧‧馬蒂奧齊說﹕「在任何伊斯蘭國家﹐建造一座清真寺﹐那是最容易不過的事﹐但是在西方國家﹐這個要求會遭到許多週折﹐特別是在有悠久天主教歷史的國家﹐如意大利。」

       意大利首都羅馬﹐給人們最直接的聯想是羅馬天主教景觀﹐如梵蒂岡和聖保羅大教堂﹐以及數以百計的古老教堂建築﹐因為那裡曾經是古羅馬帝國首都﹐十字軍時代的政治和宗教中心。 一般的人﹐做夢也不會想到﹐如今那裡有一座全歐洲最大的清真寺。  這座清真寺佔地三萬平方米﹐其中主殿可容納四千人禮拜。  馬蒂奧齊形容這座清真寺﹐是屬於「為了迎合友邦歡心而建造的巨大清真寺。」

       這座清真寺的全景照片﹐在1995年建造的意大利文化展覽館大廳裡佔據很重要的位置。 當時﹐生活在意大利的穆斯林很少。 人們記得在羅馬市出現清真寺建築之前﹐接待沙特阿拉伯國王費薩爾以伊斯蘭兩大聖城監護人的身份來訪問﹐他在訪問中提出要找一個地方做禮拜。 他的隨身顧問對他說﹐這座城市裡沒有清真寺﹐他脫口而出說﹕「這不可能吧﹗」

       在四十年前﹐1969年﹐當時有24個駐意大利的伊斯蘭大使館聯名要求在首都羅馬建造一處伊斯蘭文化中心﹐以便伊斯蘭世界與代表天主教文明的意大利文化交流和思想溝通。 這24個國家中有印度尼西亞和其他伊斯蘭國家。  因為這是一個劃時代的創舉﹐所以特別要求大建築師參加競標。  著名建築師保羅‧波爾托蓋西是競爭者之一﹐他在四十個設計方案的競爭中奪魁﹐贏得第一名。

       波爾托蓋西事後向媒體透露﹐他當初心中無數﹐很擔心一個西方基督教徒設計的清真寺可能不被穆斯林所接受﹐或者建築本身存在重大弊病﹐不符合清真寺的建造原則。 他為此﹐做了認真的研究﹐看資料和圖片﹐到處走訪﹐閱讀了全部《古蘭經》﹐對穆斯林的生活傳統和清真寺建築史全面閱覽﹐廢寢忘食﹐一心撲在這座清真寺的設計中。

       在他冥思苦想捉摸不定的時候﹐他在閱讀《古蘭經》「光明章」時好像眼前一亮﹐一個偉大的形像驀然間撞入他的大腦﹐形成了一座新清真寺的影像。  所以﹐他以「光亮」為主題設計這座清真寺﹐白天光亮從天空自然射入﹐晚上清真寺內的照明光芒四射﹐清真寺週圍有水池和噴泉﹐把自然光和燈光反射出去﹐讓這座清真寺成為玲瓏剔透的光亮的殿堂。  進入清真寺觀光或在大殿上禮拜﹐感受到全身心都沉浸在光亮之中﹐是真實的光﹐也是信仰之光﹐光明是真主對人類的恩賜。

       寺外的水景代表了生命和純潔﹐寺內裝飾的基調是藍色﹐也是純潔水的象徵﹐代表無限的蒼穹。  內外都是陶瓷磚鋪路﹐代表大地﹐人在大地上行走﹐腳踏實地﹐虔誠的信徒在大地上向造物主叩拜。  高大的內柱使人聯想到北非的棕櫚樹﹔重重的圓形拱頂象徵著七層天﹔四壁用馬賽克鑲嵌的圖案﹐代表了人類必須服從的宇宙規則和紀律﹔牆壁的基部用純白的大理石﹐給人以穩定﹑牢固與扎實的印象。 在羅馬﹐旅遊者或尋古者在所有的大教堂都能看到聖經故事的油畫和古羅馬英雄的雕塑﹐然而走進這座清真寺﹐環境煥然一新﹐沒有任何人或動物的圖形﹐完全是另一個精神和思想的境界。  光亮﹑泉水﹑藍色﹑蒼穹﹑大地和規則圖案﹐構成了萬物的生命和天人合一的神聖使命。   一切空間的線條﹐都取之於伊斯蘭的傳統﹐在任何伊斯蘭國家都很普遍﹐不論站在哪裡﹐從哪個方向看去﹐週圍都是伊斯蘭藝術習慣的建築曲線和氣氛。  這裡是羅馬﹐週圍的環境充滿了天主教的文化和藝術﹐而穆斯林給這裡送來了新穎思考和文化形像﹐代表了羅馬人對伊斯蘭文明的尊重和敬仰。

       來到羅馬參觀的﹐只要先在意大利文化展覽館看到過羅馬清真寺全景圖的客人﹐都會提出要求﹐希望看看這裡新建的清真寺﹐一睹為快。  凡是來到這座清真寺參觀的人﹐不論信仰什麼宗教﹐都會發出感嘆的驚奇聲音﹐也許是讚嘆設計者的巧思﹐也是是驚嘆在羅馬怎麼會有這樣的奇跡。  例如到羅馬來朝聖的一個印度尼西亞天主教代表團﹐看到這座清真寺﹐他們的團長在留言簿上寫下了「令人驚奇」的詞句。

       意大利文化學院副院長莉維雅‧拉波尼說﹐在羅馬建造這樣一座精品清真寺﹐不僅代表了西方基督教願同穆斯林世界對話﹐文化交流﹐而且也代表了在當代世界人類文明的互相滲透。  這座清真寺不是接待客人的客棧或藝術展覽﹐而是意大利穆斯林之家﹐他們生活在這裡﹐這裡彙集了他們的信仰精神和文化園地。 意大利同許多伊斯蘭國家建立了親密的友好關係﹐如印度尼西亞﹐並且大量的穆斯林移民選擇意大利成為他們的祖國﹐願意在這裡定居﹐安家落戶。

       在與意大利首都羅馬相鄰的梵蒂岡﹐那裡的主人羅馬教皇本篤十六世已多次向世界發出號召﹐開展宗教間對話﹐梵蒂岡的禮堂裡經常接待來自伊斯蘭世界的領袖和學者。  羅馬清真寺的建設工程進行了二十年﹐直到1995年才完全竣工﹐開放使用。  從那以後﹐意大利不再是只有天主教堂的國家﹐這裡也有清真寺﹐因為有120萬意大利穆斯林公民。

       (阿里編譯自Light Falls on Light ub Symbolic Mosque of Rome by Emma Van Dam of Jakarta Post)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意大利 清真寺
頂:214 踩:23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4 (120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8 (1151次打分)
【已經有2309人表態】
663票
感動
539票
路過
525票
高興
58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