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齋戒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蓋德爾夜勝似千月(呼圖白)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一卅柯•韓文成    作者:一卅柯•韓文成
熱度5936票  瀏覽86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8月02日 16:24

伊曆1434年9月24日/西曆2013年8月2日主麻演講

讚頌安拉乎獨享至尊和大能,宇宙萬物永遠屈服、崇拜和仰賴他,讚頌我主超然一切,感謝我主普施恩惠。我見證只有安拉乎是應受崇拜的主,獨一無二、至仁至慈的主;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精選使者,願主賜福安吉祥於他和聖裔、聖伴及其後繼者們!

各位教胞:

首先我囑告自己和你們要敬畏安拉乎,至尊主說:“信士們啊!你們要敬畏安拉乎,每個人都應考慮自己為明天準備了什麼。要敬畏安拉乎!安拉乎至曉你們的一切行為。”(59:18)

各位穆斯林:

尊貴吉祥的萊麥丹月後十天已經來臨,先知(主賜福安)曾格外重視這些日子,聖妻阿依莎(主降喜悅)說:“一旦進入齋月後十天,先知就通宵達旦地禮拜,並提醒家人也全力以赴。”(《兩大聖訓錄》)

她在描述先知的勤奮程度時說:“我只記得先知在萊麥丹月整日通讀古蘭經,整夜禮拜,整月封齋。”(《奈薩依聖訓錄》)

先知(主賜福安)平時也督促家人夜間禮拜,聖妻溫姆賽萊麥(主降喜悅)說:“一天夜裡,先知驚醒後說道:‘偉哉安拉乎!今夜降了怎樣的災難?又降了怎樣的寶藏?快去叫醒女主人(指聖妻)們!今世衣著華麗的人,到了後世也許會身無寸縷。’”(《布哈裡聖訓錄》第1126段)

在萊麥丹月的後十天裡,先知對家人的要求更加嚴格。我們作為穆斯林應該以先知為榜樣,切莫錯失在此吉祥時刻多做善功的良機,因為誰也不知道自己是否還有下一次機會。

這十天的最大特點是其中有蓋德爾夜:“〔1〕哈、米目,〔2〕以這部詳明的天經起誓,〔3〕我在一個吉祥之夜降賜了這部天經,以警醒世人。〔4〕此夜明斷一切事物,〔5〕全部遵照我的命令。我派使者,〔6〕是出於你主的慈憫,他是全聞全知的主。”(44:1-6)

根據聖伴伊本安巴斯(主降喜悅)和其他聖伴弟子的注釋,《古蘭經》降示之夜就是蓋德爾夜,此夜的特點之一是:“安拉乎在蓋德爾夜將《古蘭經》從天牌上一次性降賜到最近一層天的光榮宮裡,然後在二十三年的時間裡,根據具體情況陸續啟示給了先知。”

此夜之貴勝過一千個月:“蓋德爾夜勝似千月。”(97:3)

此夜吉祥無比:“我在一個吉祥之夜降賜了這部天經,以警醒世人。”(44:3)

眾天使和聖靈將帶著吉祥和慈憫於此夜降臨人間,《古蘭經》中的“聖靈”是指大天使伽伯利勒(主賜平安),至尊主專門提到他是因其地位特別尊貴。這是平安之夜,魔鬼無法傷害人,從事善功者將免受懲罰:“那是平安之夜,直到黎明出現。”(97:5)

各位齋戒者:

至尊主在此夜給我們的最大恩典是:凡誠心為求主的回賜而站立拜主的人,其先前所犯的罪過都會被寬恕。先知(主賜福安)說:“在萊麥丹月誠心為求主的回賜而齋戒之人,其先前所犯的罪過都會被寬恕;在蓋德爾夜誠心為求主的回賜而站立之人,其先前所犯的罪過都會被寬恕。”(艾卜胡萊賴傳述《兩大聖訓錄》)“誠心為求主的回賜”是指:誠信主的承諾並希望獲得主的回賜,而非出於沽名釣譽等其它目的。

願主慈憫大家!你們就在這十夜特別是單夜裡尋求蓋德爾夜,這樣就不會錯失主的恩典,而錯失此夜的人必與大福無緣。

在蓋德爾夜,你們要謹防有損善功和福分的行為,避免發生爭執和衝突。聖伴歐巴代·本薩米特(主降喜悅)傳述:“先知本來要給眾人宣佈蓋德爾夜的時間,可在出來時遇見兩個穆斯林在吵架,這使他忘記了受啟的時間。他說:‘我本想給你們傳達蓋德爾夜的時間,可在看見某人跟某人吵架後忘記了確切的時間。但願此事變得對你們有利,你們就在後十天的第七、第九或第五夜內尋求蓋德爾夜吧。’”(《布哈裡聖訓錄》)

這段聖訓同時也說明,在教門事務中發生爭執和衝突是不吉利的,因為那會令人喪失福分。願主保佑我們免犯此過。

難以做到十夜都站立拜主的人,至少不應放過第七夜的機會。聖伴伊本歐麥爾(主降喜悅)傳述:“有些聖伴夢見後十天的第七夜是蓋德爾夜,先知便說:‘我看你們一致夢見是後十天的第七夜,那麼就讓尋求蓋德爾夜的人在此夜去尋吧。’”(《布哈裡聖訓錄》、《穆斯林聖訓錄》)

先知(主賜福安)還說:“你們在後十天尋求蓋德爾夜,如果有人難以做到,那就不要錯過十天裡的第七夜。”(伊本歐麥爾傳述《穆斯林聖訓錄》)

因此,蓋德爾夜極有可能是後十天的第七個單夜(27夜),這是多數聖伴的主張,甚至伍班耶·本凱爾蔔(主降喜悅)發誓不排除齋月第二十七夜就是蓋德爾夜。但也有一些學者傾向于蓋德爾夜在後十天裡輪流出現,而不特定於每年的一個夜裡,對此伊瑪目奈外威(主降慈憫)說道:“這是可選性現象,當幾段聖訓彼此衝突而無法同時執行時,可選擇交替執行。”

至尊主沒有確定蓋德爾夜,意在令人尋求此夜和努力用功,這好比不讓人知道主麻日的饒恕時刻和人類死亡的時間一樣。齋戒者應在剩下的這些日子裡用功拜主和尋求蓋德爾夜,但願主為我們開啟幸福而關閉不幸。

願主以偉大的《古蘭經》賜福我和你們,使我們大家受益於天經的啟示和教誨。

我講這些,是為了祈望主饒恕我和你們以及所有穆斯林的罪過,大家向主懺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讚頌安拉乎施恩無限,感謝安拉乎給人機會。我見證只有安拉乎是應受崇拜的主,獨一無二的主,他命人取悅於主;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願主永遠賜他福安吉祥!

各位穆斯林:

你們要虔誠地敬畏安拉乎,暗中秘密地敬畏主。

安拉乎的僕民啊!

聖妻阿依莎(主降喜悅)曾在準備迎接蓋德爾夜時問先知:“主的使者啊!假如我幸遇了蓋德爾夜,您看我該向主祈求什麼呢?”先知回答說:“你就說:‘主啊!您是寬恕的主,您喜歡寬恕,您就寬恕我吧!’”(《艾哈邁德聖訓錄》)

幸遇蓋德爾夜並站立拜主的人,知不知道自己與蓋德爾夜相逢並不重要,而關鍵在於借此機會努力用功和誠心拜主。

現在讓我們遵照主的命令,祝福正道領袖和人類導師——先知穆罕默德,至尊主說:“安拉乎和他的天神們在祝福先知,信士們啊!你們應當為他祈福,應當向他祝安。”(33:56)

主啊!求您賜福安于先知穆罕默德和聖潔的聖裔及全體聖伴們;主啊!求您喜愛秉持真理公正執法的四大正統哈裡發和正道領袖們。主啊!求您饒恕我們前前後後所犯的罪過,饒恕我們暗中和公開所犯的罪過,饒恕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所犯的罪過;您是先於一切和後於一切的主,唯有您是應受崇拜的主。

主啊!我們以您最優美的尊名和最崇高的美德祈求您引導和糾正我們;主啊!求您使我們無論身處何地都成為有福之人,求您使我們滿足於您所賜的天經教誨;主啊!求您使我們滿足於合法事物而不貪求非法事物,使我們只順從您而不違抗您,使我們滿足於您的恩典而不貪求其它。主啊!求您佑助我們讚頌您、感謝您、美好地崇拜您;主啊!求您賜給我們正義、虔誠和您滿意的行為;萬世之主啊!求您壯大您的正教、提升您的權威、援助您的軍隊;主啊!求您使伊斯蘭和穆斯林變得強大,使以物配主行為和以物配主者變得卑賤,援助為您而奮鬥的戰士們;應答祈禱的主啊!凡是想傷害穆斯林的人,求您使其自食惡果和自尋毀滅。

主啊!求您饒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寬恕他們中的活人和亡人。主啊!求您賜福於我們的時間、我們的生活、我們的財富、我們的子女和家人。主啊!求您賜予我們能夠換得您的慈憫和饒恕的善行義舉,保佑我們免犯任何罪過,賜給我們一切行善的機會,讓我們贏得天堂而逃離火獄。

主啊!求您賜給我們正道、虔誠、廉潔、富足和您滿意的行為;主啊!求您使我們的故鄉和家園平安,改善我們的伊瑪目和領導者們,主啊!求您讓敬畏您和博取您喜悅的人來管理我們。我們的主啊!求您賜予我們今世幸福和後世幸福,使我們免遭火獄之災。 

最後的祈禱仍是讚美安拉乎——萬世之主!

蓋德爾夜勝似千月《阿漢雙語呼圖白講壇》.pdf(429 KB)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呼圖白 蓋德爾
頂:232 踩:26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4 (132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6 (1480次打分)
【已經有2638人表態】
673票
感動
652票
路過
595票
高興
71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