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克什米爾齋月宵夜鼓聲起齋

熱度3788票  瀏覽40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9月10日 11:14

       克什米爾地區﹐不停地動亂﹐城鎮居民夜間不外出﹐市內主要路口佈有崗哨﹐但是在進入貴齋月之後﹐人們在五更天能聽到走街串巷的擊鼓聲﹐喚醒人們起床封齋。 這是百年的老習慣﹐在暴力對立的年代停止過後﹐社會環境平靜了下來﹐齋月宵夜的鼓聲給居民們帶來了和平的信息。 今年齋月預兆是和平之年。

       因為戰亂﹐查漠的城鎮居民不敢走夜路﹐據說崗哨的士兵對不明真相的夜行者開槍射擊﹐曾經有被流彈誤傷者。   人們稱齋月宵夜擊鼓人是「沙哈爾-汗」(意思是報告黎明的人)﹐他們看到社會出現安定局面後﹐冒著危險出來夜行擊鼓﹐深夜走在大路上﹐同站崗的哨兵們彼此心照不宣﹐都是在值勤﹐一個是為城市治安﹐一個是為真主服務﹐都說自己有「公務」在身。  擊鼓人一路走﹐口中喊著話「瓦哈塔-沙哈爾」(起床囉﹐封齋囉)。

       其中有一名擊鼓人﹐名叫阿布杜‧伯哈特﹐今年55歲﹐他擔任斯里納加市主要街道夜巡擊鼓。 那裡曾是動亂和巷戰激烈的城市﹐到處都有夜間值勤的崗哨和警察崗亭﹐他說﹕「從今年上半年開始﹐社會出現了平靜的形勢。 人們有了安全感。  我主動要求這份工作﹐第一是為真主值勤﹐其次﹐我也能得到一些收入﹐補貼生活。」

       從事齋月宵夜擊鼓工作的人﹐一般家境都很貧困﹐但是受人尊敬﹐被認為是高尚的人﹐所以各家都願把多餘的飲食贈送給他的家庭﹐當地的穆斯林社區組織也給他不多的金錢補助。  另一位擊鼓人穆罕默德‧拉菲格說﹕「軍事行動停止了﹐實現了和平。  我決定恢復我們家祖傳的齋月夜間擊鼓差事。  這是一份神聖的工作﹐可以取悅於真主﹐獲得更多的回賜。」 

       克什米爾地區是穆斯林最集中的地方﹐但是英國殖民政府把它劃歸給一個印度教酋長管轄﹐他不許可穆斯林有自主權﹐半個多世紀來要求獨立運動的流血鬥爭不斷。  查漠地區在1989年爆發了蓄謀已久的暴力鬥爭﹐有四萬多人在那場血腥的對抗中喪身。  巴基斯坦與印度就克什米爾地區糾紛又進入了新的一輪談判﹐雙方都希望通過和平的方式協調歷史衝突。  今年齋月期間﹐斯里納加市出現許多和平與繁榮的好跡象﹐人們不但能聽到齋月宵夜擊鼓聲﹐而且有許多飲食店和餐館通宵營業﹐夜間上街或到清真寺禮拜的人﹐也逐漸多了起來﹐但是夜間荷槍實彈士兵的崗哨並沒有減少。

       一位60歲高齡的老太太哈麗達說﹕「我們多年來向真主祈求和平﹐真主答應了我們的祈禱。 當我們聽到宵夜擊鼓和喊沙哈爾的聲音﹐感到很親切﹐和平的日子終於來到了。」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克什米爾 齋月
頂:134 踩:18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9 (90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2 (798次打分)
【已經有1762人表態】
471票
感動
394票
路過
423票
高興
474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