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天課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呼圖白】天命之課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一卅柯·韓文成    作者:一卅柯·韓文成
熱度7572票  瀏覽116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3年7月26日 12:28

伊曆1434年9月17日/西曆2013年7月26日主麻演講

讚頌廣施博賞的主在天經中曉諭先知:“你從他們的財產中徵收賑濟品,以此純潔和淨化他們,並給他們祝福,你的祝福是對他們的一種安慰,安拉乎是全聽全知的主。”(9:103)我見證只有安拉乎是應受崇拜的主,獨一無二的主,他為人類規定行善之道,將其意中之人引向中正之路;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他奉命前來慈憫世人、垂範大眾、疼愛信士,願主無量地賜福安於他和聖裔,以及為求主的恩典和喜悅而勇於獻身、慷慨解囊、匡扶正義,最後榮獲主的喜悅和崇高地位的聖伴們!

安拉乎的僕民啊!

首先我囑告自己和你們要敬畏安拉乎,為離世之日早做準備,要賑濟窮人和不幸者,哪怕施捨的不多。至尊主說:“信士們啊!你們應當敬畏安拉乎,每個人都要考慮自己為明天準備了什麼。要敬畏安拉乎!安拉乎徹知你們的一切行為。”(59:18)

“〔70〕信士們啊!你們要敬畏安拉乎,說正確的話,〔71〕安拉乎就會改善你們的行為,寬恕你們的罪過。順從安拉乎及其使者的人必獲巨大的成功。”(33:70-71)

各位穆斯林:

天課制度在伊斯蘭教法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對社會大眾的益處是顯而易見的。天課是伊斯蘭第三大要素,在《古蘭經》中將其與禮拜相提並論。至尊主規定從富人的財產中徵收天課,以期安慰窮人和增進穆斯林兄弟間的友愛情誼,同時鞏固和夯實穆斯林社會的基礎,使各成員彼此互助地生活在伊斯蘭大家庭裡,能者幫弱者,富人憐窮人,從而熄滅仇恨和敵意,減少犯罪和偷盜行為,實現國泰民安。天課還具有如下功能:

1)天課能純潔和淨化財富,使其健康吉祥地增長。先知(主賜福安)說:“施捨不會減少財富。”(艾卜胡萊賴傳述《穆斯林聖訓錄》)

2)天課能醫治人的貪婪和吝嗇,使人變得慷慨大方,並能抵消罪惡、防止禍患、熄滅主的惱怒。先知(主賜福安)說:“善行能預防禍患,秘密施捨能熄滅主的惱怒,接續骨肉能增加壽命。”(艾卜伍麻麥傳述《泰白拉尼聖訓錄》)

還說:“施捨能抵消罪惡,就像水能滅火一樣。”(穆阿茲傳述《提爾米濟聖訓錄》)

3)天課能抵禦災難和招引福分。先知(主賜福安)說:“拒交天課的人是在拒絕天空下雨,若非因為憐憫牲畜,他們將得不到一滴雨水。”(阿蔔頓拉·本歐麥爾傳述《伊本瑪傑聖訓錄》)

4)天課能使人成為完美的信士,它是人的信仰明證和善行標誌。先知(主賜福安)說:“你們只有愛兄弟(另一傳述是愛鄰居)如同愛自己,才算真信士。”(艾奈斯傳述《穆斯林聖訓錄》)

5)天課能使人無懼無憂地進天堂。至尊主說:“信主並行善,而且守拜功和施天課的人,將在主那裡獲得回賜,他們將無懼無憂。”(2:277)

先知(主賜福安)曾在辭朝時囑咐人們:“你們要敬畏安拉乎——你們的主,要守五時拜功、齋月封齋、繳納天課、服從領袖,你們就能進入主賜的天堂。”(艾卜伍麻麥傳述《艾哈邁德聖訓錄》、《提爾米濟聖訓錄》)

各位教胞:

至尊主在天經中許諾給繳納天課者賜福,同時用火獄警告拒交天課的吝嗇鬼:“那些吝惜安拉乎所賜恩典的人,切勿以為那對他們有利,其實那對他們是有害的。在複生日所吝之物將成為套在他們頸上的枷鎖。天地的遺產只屬於安拉乎,安拉乎至曉你們的一切行為。”(3:180)

至尊主還警告那些囤積錢財、不為主道花費的人在複生日將遭嚴懲:“〔34〕那些囤積金銀而不用於安拉乎之道的人,你向他們預報痛刑。〔35〕在那日,這些東西將被獄火燒紅,用來燙烙他們的額頭、兩肋和脊背。‘這就是你們為自己聚斂的財富,現在嘗嘗它的滋味吧!’”(9:34-35)

先知(主賜福安)也說:“獲得主的財富而不繳納天課者,其財產在複生日會變成有毒牙的毒蛇纏住他,血口大張地對他說:‘我就是你的財富,我就是你的寶藏。’”(艾卜胡萊賴傳述《布哈裡聖訓錄》)

拒交天課的人啊當心毒蛇纏咬你

這是拒交天課者在後世所遭受的懲罰。在今世則應對其強行徵收天課,先知(主賜福安)說過:“繳納天課而希望得到主的回賜的人,自會獲得其回報;對拒交天課的人,可強征其天課,並將其一半財產充公,以示懲戒。穆罕默德的家人不得食用任何天課。”(拜海茲·本海克目由其父自爺爺傳述《艾哈邁德聖訓錄》、《艾卜達伍德聖訓錄》、《奈薩依聖訓錄》)

先知(主賜福安)去世後,忠誠者艾蔔拜克爾(主降喜悅)曾向拒交天課的人開戰,他說:“以安拉乎發誓!我必與那些區別對待禮拜和天課的人進行戰鬥,因為天課是財富的義務,假如他們拒交曾向先知繳納的哪怕一隻羔羊的天課,我誓必為此與他們戰鬥到底。”(《布哈裡聖訓錄》、《穆斯林聖訓錄》)

願主使我們大家成為虔誠行善的人,使我們容易獲得幸福和成功。

我講這些,是為了祈望主饒恕我和你們以及所有的穆斯林,大家向主懺悔吧!主是最仁慈的寬恕者。

 

第二部分

讚頌安拉乎使順從主的人獲得尊嚴,使違抗主的人變得卑賤。我見證只有安拉乎是應受崇拜的主,獨一無二的主,他規定富人繳納天課,並許諾給懂得感恩和珍惜恩典的人增加福分;我見證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僕人和使者,主派他來慈憫世人和封印萬聖,願主永遠賜福安於他和聖裔及全體聖伴們!

安拉乎的僕民啊!

你們要敬畏安拉乎,要以順從博取主的喜悅。敬畏主的人,主必保護之;托靠主的人,主必滿足之。安拉乎足為監護者。

各位穆斯林:

至尊主以富裕考驗富人是否感恩,以貧窮考驗窮人是否忍耐。“我以禍福考驗你們,你們終將回歸於我。”(21:35)

繳納天課是感謝主賜財富之恩的表現,窮人訴苦往往是由於富人失職而引起的。古蘭經和聖訓明文規定我們必須繳納天課,關於細則問題,可參照有關教法書籍,也可諮詢有關專家學者,以便正確有效地履行這項義務。“如果你們不懂,就去請教有學問的人。”(21:8)

所以,你們要敬畏安拉乎,心甘情願地繳納天課,鄭重其事地將天課交到需要者手裡,同時祈望能夠得到主的獎賞,這樣你們就能在此行善季節獲得主的慷慨回賜。

現在讓我們遵照主的命令祝福先知:主啊!求您賜福先知穆罕默德及其後裔,猶如您曾賜福先知伊卜拉罕及其後裔一樣,您是永受讚揚、永遠光榮之主。主啊!求您喜愛四大正統哈裡發和正道領袖:艾卜拜克爾、歐麥爾、歐斯曼、阿裡;主啊!求您喜愛先知聖裔和聖妻,以及所有的聖伴及其弘揚善行的後繼者們,直至報應日。

主啊!求您接受我們的齋功、拜功、課功及所有的善功;主啊!求您使我們內心虔誠,求您淨化我們的心靈,您是心靈的淨化者和主宰者;主啊!求您使我們完美地回歸於天經,讓我們日夜誦讀天經,使我們完全遵守天經的命令和禁令。主啊!求您使伊斯蘭和穆斯林變得強大,使以物配主行為和以物配主者變得卑賤,消滅與您和正教為敵之人。主啊!求您賜予我們能夠獲得您的慈憫和饒恕的善行義舉,保佑我們免犯任何罪過,賜給我們一切行善的機會,讓我們進入天堂而免入火獄。

主啊!求您饒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寬恕他們中的活人和亡人。主啊!求您賜福於我們的時間、我們的生命、我們的財富、我們的子女和我們的家人。

主啊!求您使我們的故鄉和家園平安,免遭戰亂和災難;至強至恕的主啊!求您改善我們的領導者們,開闊我們的胸襟以正確領會您的天經。我們的主啊!求您賜予我們今世幸福和後世幸福,使我們免遭火獄之災。 

安拉乎的僕民啊!

“安拉乎命令公正、行善、周濟親人,禁止姦淫、作惡、迫害他人。他告誡你們,以便你們覺悟。”(16:90)

你們要讚頌偉大的主,主會賜福你們;要感謝主的恩典,主會加倍回賜你們,主說:“你要禮拜,禮拜確實能抑制姦淫和犯罪,讚頌安拉乎是最重要的大事,安拉乎知曉你們的一切作為。”(29:45)

天命之課《阿漢雙語呼圖白講壇》.pdf(446 KB)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呼圖白 天課
頂:308 踩:31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2 (149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2 (1388次打分)
【已經有4069人表態】
1117票
感動
954票
路過
942票
高興
105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