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齋戒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齋月使人進步人性高步步高

熱度4331票  瀏覽647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9月03日 12:48

       齋月年年有﹐是真主為他的僕民確定的信仰功修定制。  每年度過一個齋月﹐可以回顧過去的一年﹐展望未來的生命價值﹐使人的精神信仰有所進步﹐年年進步﹐人性更為高尚。 任何動物都不具備這樣的本性﹐所以真主對它們也沒有這個要求﹐只有人類才有精神進步和人性提高的慾望和要求﹐所以真主為人類確定了進步的方式 ---- 功修。  如古人說﹐一個正人君子的生活方式應當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吾日三省吾身」﹐天天向上﹐培訓優美的人性。 晚年致力於伊斯蘭宣教的美國著名拳王穆罕默德‧阿里在一次演講中說﹕「如果你在四十歲的時候﹐和二十歲的想法一樣﹐那麼﹐你就白活了二十年。」

       《古蘭經》說﹕「你們當爭先趨赴從你們的主發出的赦宥﹐和那與天地同寬的﹑已為敬畏者預備好的樂園。」(3﹕133)      遵循主到的努力將獲得真主早已預備好的天堂賞賜﹐所以﹐人人都有為止奮鬥的目標﹐爭取進步的成就。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齋戒已成為你們的定制﹐猶如它曾為前人的定制一樣﹐以便你們敬畏。」(2﹕183)     一年一度的齋戒是重要的功修﹐功修的目的是「以便你們敬畏」﹐而不是單純的忍飢挨餓。

       齋戒只是功修的一種方式﹐一種途徑。  先知穆聖說﹕「凡是在萊麥丹月裡以虔誠和信仰堅守齋戒的人﹐只要有祈求真主賞賜的願望﹐必將得到對他過去罪過的赦免。」《布哈里聖訓集》   在這個人生奮鬥的途徑上﹐齋戒的動力是虔誠和信仰﹐渴望精神進步和人性提高﹐必將享有真主的賞賜﹐赦免過去的罪過。

       齋戒的功修應當表現在三個方面的努力﹕第一時刻記念真主﹔第二堅韌不拔﹔第三以實際行動表現對真主的感讚 ---- 與人為善。 每年的一個萊麥丹月﹐在個人信仰功修中提高人性的品質﹐改善人際關係﹐品格更為高尚﹐取得可喜的新進步。 《古蘭經》說﹕「他們信道﹐他們的心境因記憶真主而安靜﹐真的﹐一切心境因記憶真主而安靜。」(13﹕28)

       萊麥丹月一年一次﹐對個人和對社會﹐都是一次大規模的集訓﹐加深信仰﹐加強記憶﹐其功效不僅有利於改善個人習慣﹐而且有利於改善社會環境。  個人精神和品性進步了﹐社會的文明和道德也進步了﹐因為通過萊麥丹月﹐個人更加接近真主﹐社會充滿更多的正氣光芒。

       人性是需要不斷鼓勵﹑敦促和強化教育而提高的﹐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我們看看週圍許多不幸的人﹐他們因為沒有信仰而人性墮落﹐例如驕傲自滿﹑作風腐敗﹑自私自利﹑玩世不恭﹑貪贓枉法﹑對家庭和社會不負責任。  因為心裡黑暗﹐眼前無光﹐行路沒有嚮導﹐生活如同蹚渾水﹐摸著石頭過河﹐把珍貴的生命當成一次賭博。   多少人因此而墮落﹗  多少人因此而失足﹗  多少人因此而犯罪而身敗名裂﹗  社會也因為這些人而日益混亂和腐朽﹐道德風氣江河日下。  《古蘭經》說﹕「你們不要像那些忘卻真主故使真主使他們忘卻自身的人們一樣﹔這等人﹐確是悖逆的。」(59﹕19)     「如果你們順從不信道的人﹐他們將使你們背叛﹐以致你們變成虧折的人。」(3﹕149)

       時刻記念真主和虔誠敬畏真主的人﹐心裡寬宏大量﹐行為光明磊落﹐真主賞賜他們心境安寧﹐受到親朋好友的讚美﹐為社會立德﹑立功﹑立言。  萊麥丹月就是這樣自我嚴格要求的一個功修時機﹐齋月訓練堅韌不拔的耐性和克制﹐遵循齋月的規則加強功修 ---- 禮拜﹐誦經﹐贊頌真主﹐多行善功。

       《古蘭經》說﹕「你們當借堅忍和禮拜而求祐助。  禮拜確是一件難事﹐但對於恭敬的人卻不難。」(2﹕45)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當堅忍﹐當奮鬥﹐當戒備﹐當敬畏真主﹐以便你們成功。」(3﹕200)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當借堅忍和拜功﹐而求祐助。  真主確是與堅忍者同在的。」(2﹕153)

       《古蘭經》說﹕「真主確是喜愛堅忍者的。」(3﹕146)

       先知穆聖說﹕「信道的人(穆民)生活令人奇怪﹐因為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如果發生對他有利的事﹐他感謝真主﹐情況會因此更加改善。  如果發生對他艱難的事﹐他有堅忍的耐心﹐情況也會因此而改善。  這些樣的情況﹐只會對穆民發生。」《穆斯林聖訓集》

       萊麥丹月的齋戒﹐就是訓練信士們堅韌不拔耐心和時刻記憶真主的最佳方式﹐一年只有這麼一個月的時間﹐佔生活的十二份之一﹐而其效益是全年的安寧和幸福﹐如同一盞燈的光﹐能把整個房間照亮。  堅韌不拔的耐心就是對真主的信託﹑依賴和感謝﹐因此而產生的精神力量﹐使人進步﹐人性提高﹐成為與眾不同的優秀人品。

       齋月的功修是對信道者的精神和身體訓練﹐祈求真主的寬恕和祐助﹐取悅於真主﹐渴望得到真主兩世吉慶的賞賜。  《古蘭經》說﹕「你們對真主的要求﹐他對你們都有所賞賜。  如果你們計算真主的恩惠﹐你們不能加以統計。」(14﹕34)

       《古蘭經》說﹕「難道你們不知道嗎﹖  真主曾為你們制服天地間的一切﹐他博施你們表裡的恩惠。」(31﹕20)   

       人生在天地間﹐受惠於真主無窮恩典。  假如只把生命的意義縮小到只有對物質利益的追求﹐那就是把自己的人格降低到動物的水平﹐失去了人性和崇高的奮鬥目標。  《古蘭經》說﹕「有人爭論真主的德性﹐但他們既無知識﹐又無嚮導﹐且無燦爛的經典。」(31﹕20)     萊麥丹月的重要性﹐是提醒信道者﹐他在天地間的真正地位和人性的特徵﹐時刻不可忘卻真主的恩惠和真主的指引。  承認自己有區別於動物的特別人性﹐就應當有精神和信仰進步的要求和努力。  每年一個月的齋月就具有這樣偉大﹑不可忽略的意義很功能﹐可以使人年年進步﹐提高人性﹐文明發展﹐步步高﹐日日新。

 

       (阿里編譯自Competiton in Piety by Prof Shahul Hameed)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齋戒 齋月
頂:164 踩:21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2 (1019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 (894次打分)
【已經有2039人表態】
605票
感動
456票
路過
455票
高興
52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