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齋戒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齋月精神永放光芒普照全球

熱度3650票  瀏覽577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8月31日 14:01

       [編譯者按語﹕本文是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聞》8月22日進入齋月後的第一天發表的社論﹐原文的題目是﹕「功修與慈善的季節」。  譯文稍有改編。]

 

      尊貴的萊麥丹月又來到了﹐你怎樣度過這個高貴的齋月呢﹖   有的人也許只想到晚上飽餐美食﹐白天多睡覺﹐夜間看電視連續劇消滅時間。   但是﹐大多數穆斯林都懂得﹐這是一年之中最神聖的月份﹐全世界的穆斯林都爭先恐後在齋月中得到功修收穫﹐提高品性﹐接近真主﹐勸善戒惡。  與任何宗教的齋戒相比﹐穆斯林的萊麥丹月有永恆不變的實質內涵﹐成為人類文明的一個重要形式﹐因為萊麥丹月的齋戒命令直接來自真主。

       把萊麥丹月定為穆斯林的齋戒月﹐起始於公元624年﹐是希吉萊曆法的第二年﹐也是先知穆聖在希拉爾山洞中第一次得到真主啟示之後的第十二年。  那個改變阿拉伯和全世界歷史的偉大事件﹐就是發生在萊麥丹月﹐真主啟示的光亮第一次照亮了真主使者的心扉﹐所以希拉爾山洞﹐從那以後被命名為「光亮的山」(Jabal Al-Nur)。

       經過十二年的宣教和奮鬥﹐伊斯蘭的光亮照遍了阿拉伯半島﹐真主的最後使者為人類確定新生活規則的時候到了﹐他把萊麥丹月確定為全體穆斯林五功之一的「齋月」。  他的依據是真主的確切啟示﹕「信道的人們啊﹗  齋戒已成為你們的定制﹐猶如它曾為前人的定制一樣﹐以便你們敬畏。  故你們當齋戒有數的若干日。  ……﹐齋戒對於你們是更好的﹐如果你們知道。 萊麥丹月中﹐開始降示《古蘭經》﹐指導世人﹐昭示明證﹐以便遵循正道﹐分別真偽﹐故在此月中﹐你們應當齋戒。」(古蘭經﹐2﹕183-185)

       一千四百年來﹐伊斯蘭的萊麥丹月齋戒從不間斷﹐萊麥丹月的精神永放光芒﹐從阿拉伯半島﹐傳播到週圍三大洲﹐又繼續向四面八方發展﹐覆蓋全世界。  如今﹐凡是有人的國土﹐都有穆斯林﹐凡是有穆斯林的地方﹐萊麥丹月就放光芒﹐那裡的穆斯林堅持先知穆聖確定的齋戒規則﹑禮儀和伊斯蘭的齋戒精神。

       在真主的護佑下﹐伊斯蘭所傳播的地方﹐都遵循同樣的規則﹐不因地方陋習而有所改變﹐也不因商業化的鼓譟而受到臭銅氣的熏染。  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優美宗教﹐但是人類心靈中卑劣的私慾和名利﹐能像硫酸對於金屬一樣﹐把許多宗教的高貴精神腐蝕成文化糟粕﹐面目全非。  但是﹐伊斯蘭賴以存在的五大功修﹐堅如磐石﹐保持著先知穆聖時代的光輝﹐永不退色﹐例如尊貴的齋月。  從走過的一千四百年道路﹐可以預見未來﹐貴齋月也必將巍峨挺立﹐構成人類最光輝的文明。

       穆斯林齋月裡的一個重要禮儀﹐是每晚的泰勒威集體拜功﹐禮拜之後﹐是誦讀《古蘭經》和慷慨施捨﹐接濟週圍貧困的同胞。  在齋月裡﹐整個社區都活躍了起來﹐大家一心嚮往敬畏真主﹐人人熱情洋溢﹐互相友好。  所以﹐齋月之尊貴﹐不僅是白天停止飲食﹐忍飢挨餓﹐而是精神的修煉﹐社會的變革﹐全世界的穆斯林﹐不分種族和膚色﹐都在同一個月裡行為一致﹐萬眾一心全向真主。

       萊麥丹月的齋戒﹐是每個成年穆斯林的當然責任﹐必須服從真主的命令﹐按規則守齋戒﹐只有患有疾病﹑途中旅行或者神志不清者可以得到寬恕。  守齋戒﹐不僅是餓肚皮﹐飢腸轆轆﹐而是思想和行為的總動員﹐遵守戒律﹐例如不許發怒﹑不許閑聊﹑不許說謊﹑不許對人冷漠無情。 尊貴的齋月﹐是精神的功修﹐是肉體的磨練﹐是社會紀律的訓練﹐是人心的改善接受真主的考驗。

       齋月裡﹐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改變了﹐社會活動改變了﹐打破了一年中十一個月的習慣﹐調節身體的適應性﹐面對社會的需要檢驗一個人的愛心和善良。  傍晚開齋了﹐吃開齋飯﹐已不同於平常的一日三餐﹐可以獨自享用。  齋戒裡的開齋飯多數是聚餐﹐同家人在一起﹐邀請客人參加﹐或者許多家庭或親友集體開齋聚餐。  開齋的時候﹐第一個動作是做都阿宜﹐感謝真主﹐第一口飲食﹐多數是清水和蜜棗﹐使人想起先知穆聖的習俗。   每個清真寺的庭院都變成了集體義務餐廳﹐熱情招待所有的人﹐男女老幼﹐包括陌生人和旅行的過客﹐大家團聚﹐沒有等級差別﹐共同感讚真主的恩典。

       現代的世界﹐是資訊時代﹐每個穆斯林在萊麥丹月裡﹐所想到的不僅是他的家庭﹐他的朋友和鄰居﹐而是深知全世界的穆斯林﹐都在同樣堅守齋月的傳統禮儀和規則﹐沒有人會感到孤獨和寂寞。 有機會遊走世界各地的人﹐會告訴大家﹐任何地方的穆斯林﹐都同他家鄉的同胞一樣過齋月﹐所以任何一個地方的齋月﹐可以同所有地方的穆斯林心連心﹐遙相呼應﹐祈禱世界安寧與和平。

       身在一個地方﹐萊麥丹月裡只想到自己的生活﹐就不是一個完美的穆斯林﹔齋月裡只知道白天停止飲食﹐就不是完美的齋戒﹔齋月裡的日子﹐道德修養和人性品行沒有得到改善和提高﹐今年的齋月不算有收穫。  每年都有萊麥丹月﹐每個穆斯林都應當想一想﹐今年的你同去年的你相比﹐有什麼不同﹐有什麼提高。  一個人成年後上過了大學﹐一定知道他當年上小學的時候﹐知識多麼幼稚﹐頭腦多麼簡單。  那麼﹐每年守齋戒的穆斯林﹐是否應當想一想﹐同許多年前齋月相比﹐信仰的覺悟和人性本質是否有所改變和提高。

       當今是一個物質極大豐富﹑科學技術發達﹑市場經濟興旺的社會﹐西方化﹑自由化和商業化在侵蝕地球上的每個角落﹐那麼﹐現代的穆斯林﹐守齋戒從精神上就受到的干擾比古代多﹐例如吸引人的商業廣告和電視節目。  時代發展﹐與時俱進﹐這是嚴峻的考驗﹐物質主義同高尚的信仰互相爭斗﹐如魔如道。  物質主義能腐蝕人的精神﹐使意志薄弱的人墮落﹑腐敗和毀滅﹐而伊斯蘭的信仰和功修﹐有強大的功能拯救這個世界﹐萊麥丹月就是每年一次的精神世界大戰役。  成功與失敗﹐就在這一月中。  萊麥丹月過後﹐就是貽d齋節﹐你打算怎樣慶祝這個全世界穆斯林共同歡樂的偉大節日﹖

 

       (阿里編譯自Season of Spirituality and Charity)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齋戒 齋月
頂:147 踩:15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6 (839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5 (738次打分)
【已經有1774人表態】
452票
感動
421票
路過
444票
高興
457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