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齋戒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齋月是癮君子得救最佳良機

熱度5105票  瀏覽73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8月24日 13:00

       尊貴的齋月開始了﹐絕大多數穆斯林都早就在盼望著這個月﹐心情激動﹐準備充份﹐決心在這個月裡加強功修﹐認真閱讀《古蘭經》﹐思考人生意義和檢討過去的行為﹐期待一個月後身心煥然一新。  齋月的主要形式是白天停止飲食﹐斷絕一切入口的東西﹐對於一般健康的成年人﹐不能算是太艱難﹐在崇敬真主的精神鼓舞小﹐這些小變動﹐不是大困難﹐而從巨大的收穫中得以補償﹐所以歡欣鼓舞。   對於一些有特別嗜好的人﹐白天停止飲食由不得內心裡有了恐懼感﹐覺得有些不可能。  這些是對某種飲食特別上癮的人﹐因為陋習變成頑疾﹐每天定時必須刺激一次﹐把齋戒看作等同於受刑。

       上癮﹐「癮」字(addiction)在英文《威伯斯特大詞典》的定義是﹕「對某些東西非正常的接受﹐並且產生心理和生理的依賴性﹐形成一種惡習。」    (《現代漢語詞典》對「癮」字的定義是﹕「由於神經中樞經常接受某種外界刺激而形成的習慣性。」---- 編譯者)    上癮是泛指各種不正常的飲食造成的陋習﹐權且統稱這些人都是「癮君子」﹐不僅對毒品有癮﹐對酒精﹑煙草中尼古丁﹑咖啡﹑濃茶﹑檳榔﹑甜食﹑巧克力﹐以及現在市場暢銷的碳酸飲料﹐也都能使人上癮﹐成為生活習慣中的依賴物。

       在這些容易使人上癮的飲食之中﹐危害最烈的東西是吸毒﹑酗酒和吸煙﹐今天大部份國家的法律都對各種毒品嚴厲禁止。  所有的伊斯蘭國家都禁酒﹐西方國家禁酒也很不罕見﹐例如美國在二戰前曾經嚴厲禁止酒精飲料﹐今天的英國許多社會團體要求政府通過新法律﹐嚴厲限制飲酒﹐為了拯救生命。  咖啡也是被認為含有毒素的飲料﹐濃咖啡會使人感到麻醉﹐也會上癮﹐譬如大部份西方人每天早晨必須喝一杯濃咖啡﹐否則一整天無精打彩。 公元1511年麥加總督曾下達禁止咖啡令﹔1611年德國曾頒佈禁止喝咖啡的法律﹔沙皇俄國時代﹐值勤的警察禁止喝咖啡﹐因為喝過咖啡使神志不清。

       凡是對某種飲食上癮的人﹐都會有不愉快的感受﹐因為身體對這些物質不正常的接受必然對身體有害﹐且不論其對社會關係的危害。  例如吸煙﹐青少年看到成年人吞雲吐霧很有「氣派」﹐也有些人因為不幸遭遇心情煩悶而吸煙﹐一旦成癮之後﹐後悔莫及﹐已成為煙葉中尼古丁的囚徒﹐被套上了吸煙的枷鎖﹐欲罷不能。  任何一種癮﹐對人體都不是好事﹐癮君子實際就是受害者﹐都曾下過痛改前非的決心﹐但多數都不成功﹐繼續為其奴。  也有成功的先例﹐就是齋月裡認真功修﹐對克服飲食惡習有奇效。

       改正錯誤習慣的第一步﹐必然首先抑制攝取﹐打破上讀7d的飲食規律性。   然後﹐採取措施逐漸克服﹐目標是最後全部停止。 這是一個極其艱難的過程﹐成功者是少數英雄。

       有了決心和目標﹐開始戒癮的行為需要外來援助﹐最常見的外助力有兩種﹕愛或懼。 對某人有深刻的愛﹐如父母﹑師長﹑妻子﹑兒女或親友﹐為了表達愛的真誠和責任心﹐決心改正陋習﹐愛的力量有可能戰勝精神敵人。 或者是因為恐懼﹐沾染的陋習有可能造成巨大的損失﹐如死亡﹑健康﹑家庭﹑婚姻﹑財富﹑前途﹐對預想惡果的恐懼﹐也可以成為強大的外助力﹐克服陋習。

       齋月裡﹐是克服陋習的好機會。  第一﹐眼不見嘴不饞﹐沒有那種飲食在眼前存在﹐就會把它暫時忘記。  白天停止一切飲食﹐而且也許週圍有許多穆斯林或家人都在守齋戒﹐沒有視覺和環境的刺激﹐就沒有勾引饞蟲的外部條件。  第二守齋戒﹐意誠志堅﹐有強大的動力克服貪圖和嗜好。  第三﹐生活習慣和作息時間的改變﹐把所有空閑的時間和精力都高度集中在齋月的各種功修上﹐會對克服陋習有幫助。

       當然﹐上癮深刻的人﹐在齋月前可以向醫生咨詢或請教健康專家﹐可以在傍晚之後服用合適的戒藥﹐起到心理或藥物的輔助作用﹐也可以採用針灸療法或穴位指壓法﹐減輕上癮的刺激性﹐毋須服藥。   生理上對某種飲食的刺激有了依賴﹐從本質上說是疾病的症狀﹐不健康的表現﹐所以﹐在醫學上採用的治療稱作是「反射療法」。  醫生的建議和具體的治療﹐借助於齋月裡的信仰功修精神力量﹐對制約陋習必然有巨大成效。   有位心理學家說﹐克服某種陋習﹐就如同打開一把鎖﹐必須用有針對性的鑰匙﹐最有效的鑰匙就是各種鋸齒緊密配合﹐恰到好處。

       齋月裡進食時間的特殊﹐食品的種類也許同平時不一樣﹐一個晝夜要經歷飽食和飢渴的不同階段。   對於希望克服陋習的人﹐有必要特別注意營養的搭配﹐多食瓜果蔬菜﹐減少肉類﹑脂肪和糖份﹐考慮各種食物和飲料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成份。  全面的營養調配必定產生健康和舒適的生理反應﹐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這是對克服陋習的必要條件。

       本文希望貢獻給被某種陋習折磨而不堪忍受的穆斯林朋友。  你同大家一起進入了尊貴的齋月﹐不要有心理負擔﹐更不要感到恐懼﹐憂慮重重。  有了克服陋習的決心﹐齋月裡更加努力功修﹐祈求真主佑助﹐取悅於真主﹐你的成就比別人更大。   在今年的齋月裡克服令人厭惡的陋習﹐變成了身心健康的人﹐同大家共享幸福與安康的生活。  因沙安拉。

 

       (阿里編譯自Tips to Cure Your Addictions This Ramadan by Karima Burns﹐MH﹐ND﹔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健康 齋戒 齋月
頂:219 踩:226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2 (95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 (926次打分)
【已經有2777人表態】
759票
感動
642票
路過
663票
高興
71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