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正教本質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為正義而奮鬥的吉哈德原則

熱度4938票  瀏覽56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6月22日 15:24

       伊斯蘭用語「吉哈德」被西方譯為「聖戰」﹐這是歐洲國家在十字軍東侵期間的侵略戰爭的政治術語(Holy War)﹐在伊斯蘭的詞彙中從來沒有出現過。  公元1095年11月﹐羅馬教皇烏爾班二世在法國克勒芒宗教大會上說﹕「在東方﹐穆斯林佔領了我們基督教教徒的『聖城』(耶路撒冷)﹐現在我代表上帝向你們下令﹑懇求和號召你們﹐迅速行動起來﹐把那邪惡的種族從我們兄弟的土地上消滅乾淨﹗」    教皇還蠱惑人們說﹕「耶路撒冷是世界的中心﹐它的物產豐富無比﹐就像另一座天堂。  在上帝的引導下﹐勇敢地踏上征途吧﹗」  附屬於貴族和教會的騎士們高呼為上帝「聖戰」﹐率領歐洲農民文盲兵﹐衝向穆斯林領土﹐燒殺搶掠﹐血流成河﹐一片焦土。  這就是「聖戰」歷史術語的來源。   因為羅馬教皇發動的這場戰爭﹐以十字架為旗幟﹐代表戰爭的「神聖」性﹐並且士兵的服裝上都縫上十字架標誌﹐所以稱為「十字軍」。  這場長達二百年的侵略戰爭﹐從公元1096年至1291年﹐前後共進行了九次﹐最後以徹底失敗而告終。   恩格斯說﹕「在十字軍遠征期間﹐當西方的『重裝』騎士將戰場移到東方敵人的國土上時﹐便開始打敗仗﹐在大多數場合都遭覆滅。」 (以上資料請參看《百度百科》「十字軍東征」詞條。 ---- 編譯者)

       近代以來﹐以歐洲世界中心論的各種歷史書籍﹐恬不知恥地把這個遺臭萬年但歷史術語偷樑換柱向穆斯林栽贓﹐嫁禍於人﹐把伊斯蘭的「吉哈德精神」惡意地固定為「聖戰」譯文。   現代伊斯蘭的敵人借助於這個臭名昭著的術語﹐表達這樣的語意﹕如今的穆斯林就像當年參加十字軍的基督徒一樣愚昧﹑無知﹑盲從﹐受宗教迷信的矇騙﹐掀起恐怖主義高潮﹐必將遭到失敗。  許多人受騙上當﹐把「聖戰」與穆斯林活動胡亂聯繫成新詞組﹐不知其中的敵意宣傳﹐是強加於人﹐因為在伊斯蘭文明中﹐根本不存在「Holy War」這個詞組。

       「吉哈德」這個詞﹐基本意思是有理智地為正義事業「奮鬥」﹐包含的意義十分廣泛﹐從助人為樂﹑克服困難﹑改正錯誤﹑堅韌不拔﹑勤儉建國到武力自衛和抵抗的意思都有。  在伊斯蘭的歷史上﹐也曾多次發生過與外來敵人展開武裝對抗的鬥爭形式﹐例如當年抵抗十字軍侵略的行為。   人活在世界上﹐必須不停息地奮鬥﹐伊斯蘭教導信士們應為正義而努力﹐禁止一切邪惡的行為﹐這是精神實質。  假如遭到敵人野蠻入侵﹐掠奪財富和傷害或壓迫無辜民眾﹐根據吉哈德精神﹐人民許可拿起武器反抗﹐但絕對不許可欺凌弱勢群體或壓迫沒有反抗能力的老百姓。

       《古蘭經》說﹕「你們應當為真主而在他的大道上努力奮鬥。   他已選擇了你們﹐並在宗教上不使你們困難。  這是你們祖先易卜拉欣的信仰﹐在以前和在這部經典裡稱你們為穆斯林﹐以便使者為你們作證﹐你們將為世人作證。  所以你們謹守拜功﹐完納天課﹐信託真主。  他是你們的保護者﹐最優越的保護者﹐最優越的援助者。」(22﹕78)

       如上述經文中的「奮鬥」(Jihad吉哈德)﹐在《古蘭經》中出現過三十三次﹐情節不同﹐但都是同維護正義﹐公道和真理有關。   阿拉伯文「戰爭」另有專詞「哈爾伯」(Harb)或「基塔爾」(Qital)﹐與吉哈德無關﹐也從來不與形容詞「神聖的」結合成為「聖戰」。  在伊斯蘭的術語中﹐沒有「聖戰」這個詞組﹐只有吉哈德﹐意思就是人生在世必須為正義和真理而努力工作和不停奮鬥﹐奮鬥的形式因地制宜﹐各種各樣﹐其中也包括戰鬥﹐但必須為保家衛國而鬥爭﹐捍衛人權和正義事業﹐反抗侵略者和壓迫者。  伊斯蘭是和平的宗教﹐但容不得野蠻的侵略和殘酷的壓迫﹐當敵人殺氣騰騰而來﹐只能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抵禦外患。  從先知穆聖時代開始﹐迄今為止﹐穆斯林只有抵抗外來侵略和反對暴虐的歷史﹐沒有掠奪領土和侵吞財產的侵略戰爭。  抵抗侵略和反對壓迫﹐是真主賦予全人類的正義人權。

       即使是被迫拿起武器﹐加入戰爭﹐伊斯蘭確定了許多穆斯林必須遵從的戰爭道德原則 --- 武德。  穆斯林應遵循伊斯蘭的和平精神﹐盡一切可能性採用和平的途徑達到解放和自由的目的﹐暴力反抗是在遭到極度壓迫下的最後選擇﹐而且受許多道德條件的約束﹐例如﹕

       一﹐ 穆斯林在面臨兇殘的敵人時﹐可以武裝起來防備敵人進攻﹔

       二﹐ 不主動挑起戰爭﹐儘量爭取和平﹐鬥爭的目標是實現和平﹔

       三﹐ 戰爭爆發之後﹐禁止傷害非戰鬥人員﹐包括婦女﹑兒童﹑老人和放下武器者﹔

       四﹐ 只對手持武器殺人者作戰﹐禁止集體懲罰﹐傷害無辜﹔

       五﹐ 有節制地使用武器﹐禁止發展和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免波及無辜者﹔

       六﹐ 雙方一旦停火﹐立即放下武器維護和平﹐禁止乘機報復﹔

       七﹐ 如有協議停火﹐只要敵人不蓄意破壞﹐穆斯林必以守約為榮。

 

       《古蘭經》說﹕「如果他們停戰﹐那麼﹐真主確是至赦的﹐至慈的。  你們當反抗他們﹐直到迫害消除﹐而使正義和主道得勢﹔如果他們停戰﹐那麼﹐除不義著外﹐你們絕不要侵犯任何人。 ……﹐誰侵犯你們﹐你們可以用同樣的方法報復誰﹔你們當敬畏真主﹐當知道真主是與敬畏者同在的。」(2﹕192-194) 

       根據這些基本原則﹐伊斯蘭反對一切自私目的的恐嚇和暴力﹐如當代暴力集團所採用的恐怖主義。  然而﹐伊斯蘭鼓勵為正義事業而努力奮鬥的精神﹐不局限於穆斯林﹐而是支持全人類的正義事業。  發生在世界任何地方的壓迫﹑侵略﹑邪惡勢力或不公正﹐穆斯林都有責任給予全力支持﹐維護人權和人類正義。

       (阿里編譯自Jihad﹕Its Meaning and Purpose by Muzammil Siddiqi)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吉哈德
頂:190 踩:22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4 (107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2 (971次打分)
【已經有2472人表態】
627票
感動
599票
路過
612票
高興
634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