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環球觀察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捷克伊斯蘭茁壯成長的幼苗

熱度3686票  瀏覽433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6月18日 11:20

 

 布拉格清真寺

       在人們記憶中的不久之前﹐「捷克」與「穆斯林」這兩個詞相遇的機率可能等於零﹐而如今是一個新的組合﹐在許多國際網站上可以查到「捷克穆斯林」的網頁地址。  這個故事開始於前蘇聯解體之後的1990年代﹐前捷克-斯洛伐克結束了共產體制﹐分為兩國﹐無神論遭到拋棄﹐這時冒出了人數相當多的穆斯林﹐宣傳伊斯蘭信仰。  不覺時光似箭﹐日月穿梭﹐人數越來越多﹐因此他們推選了穆斯林的代表﹐在社會上為他們說話。

       布拉格清真寺管委會的成員歐麥爾‧桑卡對《伊斯蘭在線》記者說﹕「每個星期五主麻日﹐來大清真寺禮拜的人有三百人﹐而到伊斯蘭中心禮拜的人有二百。」    他說﹐捷克社會改革後﹐穆斯林人數逐漸增多﹐超出了原來的預計﹐所以﹐最初設計的清真寺禮拜殿不夠使用。  禮拜的人擁擠不堪﹐伊瑪目決定主麻分成先後兩組﹔宣禮﹑臥爾茲和集體成拜﹐都是兩次﹐由兩位伊瑪目領拜。  去年十二月的宰牲節﹐有一千五百多人從布拉格各地湧向清真寺﹐這是捷克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穆斯林會禮如此壯觀。

       穆斯林人口大量出現﹐多數是過去在政治壓迫下不敢聲張的穆斯林重新認同家族的信仰﹐也有許多皈信伊斯蘭的新穆斯林。  桑卡說﹕「在我們這裡布拉格清真寺﹐每個星期都接待數名要求入教者﹐志願成為穆斯林。」   根據2007年統計﹐全國有一萬二千穆斯林﹐而今年的統計發現人數猛增﹐有兩萬人登記是穆斯林﹐其中有四百名新成員。  最早的穆斯林組織「伊斯蘭基金會」成立於1991年﹐當時的會員寥寥無幾﹐1998年在東南部小鎮布爾諾建造了全國第一座清真寺﹐翌年﹐布拉格的新清真寺竣工。  在捷克這個傳統基督教國家﹐出現伊斯蘭使當地人感到震驚﹐遭受許多阻力﹐例如在斯帕山區﹐那裡有許多散居的阿拉伯後裔﹐他們建造清真寺的規劃遭到教會反對﹐在捷克﹐伊斯蘭一直等到2004年才被國會承認是合法宗教。  現在只有布爾諾和布拉格這兩個地方的清真寺﹐是被政府認可的合法宗教場所。

       在捷克穆斯林社會形成的這十多年裡﹐同時也出現了各地的穆斯林公眾人物﹔有人積極宣教﹐有人全心全意為穆斯林服務﹐有人為穆斯林爭取政治權益﹐有人努力寫作向大眾社會宣傳伊斯蘭。  這些活動都是為了適應不斷增長的穆斯林人口的需要﹐而且穆斯林中也存在不同種族和文化傳統﹐團結一致的紐帶是伊斯蘭。  例如著名的穆斯林作家穆罕默德‧阿巴斯﹐他是捷克著名的伊斯蘭文學家和翻譯家﹐給這個國家奉獻了多種伊斯蘭作品﹐其中有聖訓集。  他現在正在組建一個穆斯林的新組織「伊斯蘭團體」﹐目的是開展更多的伊斯蘭文化活動。

       根據捷克法律﹐只要能徵得三百個民眾的簽字﹐就可以向政府申請合法民間組織認證書。   他說﹕「捷克的穆斯林人數還在不斷增長﹐尤其在加入歐盟之後﹐不愁找到三百個簽名。  這個組織只是向穆斯林社會提供更多的服務﹐對全體穆斯林都有利。」   捷克是一個新國家﹐鼓勵民間自發成立互助組織﹐有了組織的名義擔保﹐可以申請建造清真寺和學校﹐參加各種全國性社會活動。  他計劃再過十年﹐充份展現伊斯蘭的社會責任﹐向社會公共事業提供伊斯蘭的精神服務﹐如在軍隊和監獄中派遣駐守的阿訇﹐在清真寺裡設立穆斯林婚姻管理辦公室。

       有幾位年青人正在醞釀建立捷克的第三個民間組織「捷克共和國穆斯林花名冊」﹐這是一位年輕姑娘的創意。  吉特卡‧ 塞文科瓦今年才21歲﹐她於2008年11月皈信伊斯蘭﹐在她成為穆斯林之後﹐熱情洋溢﹐查看國際「花名冊網站」﹐希望聯合更多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但尚無這個網頁。   她聯絡了幾位志同道合的年青穆斯林﹐決心自己創辦一個新網站﹐收集所有捷克穆斯林的個人檔案和興趣愛好﹐編輯成資料庫﹐加入國際花名冊﹐以便廣泛聯絡。  她說﹕「有了這個新網站﹐我不必去訪問各地清真寺﹐就可以隨時同穆斯林交朋友﹐交流心得﹐組織社會活動。   在捷克﹐穆斯林社會是一個迅速發展的民眾團體﹐每天都有新人加入﹐如同新生的幼苗﹐我們必須扶植它健康成長。」 

       「花名冊」網站主要對年青人有吸引力﹐他們正在形成一個新集會場所﹐其中有來自阿拉伯國家﹑科索沃和巴爾干半島的穆斯林留學生﹐也有許多對伊斯蘭感興趣的非穆斯林青年。  例如吉特卡本人﹐她因為對伊斯蘭有興趣﹐進入大學後選擇了阿拉伯文和中東研究專業﹐現在她不但學習成就優秀﹐而且被公認為穆斯林青年活動家﹐組織各種伊斯蘭文化活動﹐例如舉行伊斯蘭研討會和放映穆斯林電影。   她的一群夥伴們經常在一起學習和討論伊斯蘭﹐其中不乏青年才俊﹐他們為伊斯蘭寫作和翻譯﹐在捷克宣傳伊斯蘭文化。 

       吉特卡說﹕「我們有許多宏偉的發展規劃﹐希望逐漸落實﹐現在最缺少的是經費。   在最近的活動規劃中﹐我們打算舉辦伊斯蘭文化展覽﹑出版伊斯蘭書籍和宣傳手冊﹐到各地舉行講座﹐巡迴演出。 總而言之﹐我們希望讓所有的捷克人都能看到伊斯蘭思想光輝和穆斯林的正面形像。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捷克 穆斯林
頂:147 踩:18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9 (85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4 (788次打分)
【已經有1721人表態】
481票
感動
382票
路過
403票
高興
45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