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環球觀察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東西方和解不易﹐冰凍三尺

熱度4669票  瀏覽572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6月18日 11:10

       巴拉克‧奧巴馬總統在埃及開羅大學的演講激起世界千重浪﹐吸引廣泛矚目﹐他希望美國同穆斯林世界的關係有一個新的開端。  他在講話中突出了對話﹐停止對抗﹐主張和平與合作﹐維護世界局勢穩定。 

       我和我的朋友們很受他講話的鼓舞﹐感覺到奧巴馬總統看到他的前任布什對穆斯林世界的強硬政策﹐此路不通﹐舉步維艱﹐吸取許多教訓。  從他演講的用詞和語氣﹐是有誠意的﹐但是東西方之間的鴻溝太深﹐今日的局面是西方數百年經營的結果﹐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假如說﹐他只是修正過去的政策﹐減少布什時代的窮兵黷武的政策﹐美國在世人面前表現溫和一些﹐那麼﹐尚可理解。   他所設想的和平與合作的未來世界﹐理性的成份多﹐而與實現存在很大差距﹐例如穆斯林對西方強國沒有信任感。

       英國《獨立報》的專欄作家羅伯特‧菲斯克曾經自問自答一個問題﹕為什麼近代的伊斯蘭停止了文化改革﹐看不到他們的社會活力﹖   他的回答是﹕數百年來﹐穆斯林一直處於守勢﹐時刻面對西方強大的威脅﹐他們沒有精力和機會考慮改革的問題。  西方國家的強大的武力﹑先進的科學技術和他們獨霸世界的能力﹐就像重磅炸彈每天都在對穆斯林世界狂轟濫炸﹐給他們沒有一點喘息的時間。  當生命遭到威脅的時候﹐必定考慮安全第一﹐最重要的問題是如何活下去﹐而社會改革和文化進步都變成了次要的目標。

       菲斯克說﹐美國是一個新興的西方強國﹐在對待穆斯林世界的策略上﹐繼承了前殖民主義的衣缽﹐基本立場是敵視。  看看今日美國在穆斯林世界部署的兵力﹐從原則上是接管了過去老牌殖民主義的勢力範圍﹐但是更加廣泛﹐更加深入﹐從阿富汗﹑伊拉克﹑海灣國家﹑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土耳其到希臘﹐到處都布滿了瞄準穆斯林國家的軍事基地。  美國在海外駐軍超過國內兵力許多倍﹐穆斯林國家是被美國包圍一個大集團。   這些無所不在的美國駐軍究竟是為了什麼﹖   三尺童子都看得明白。  他引證了《梵蒂岡新聞》2007年5月16日的一篇報道﹐如今美國在穆斯林國家及其週圍的駐軍人數是十二世紀十字軍佔領穆斯林國土高峰時期的兩倍﹐更遑論今日美軍的武器裝備比那時強大千百倍。

       今日的局勢﹐西方國家與穆斯林世界存在著根本的利害衝突﹐屬於難解難分的矛盾。  在沒有觸及到實際問題的時候﹐奢談什麼和平與合作﹐可以說得口舌痛快精神煥發﹐但要想做出一點成就﹐談何容易﹖    試看橫放在二者之間的幾個大問題﹐眾所週知﹐請問奧巴馬總統他打算如何啟動他的「新開端」﹖

      

一﹐西方對能源的飢渴症﹐必須控制穆斯林世界

       西方都是高度工業化的國家﹐他們每天不停轉動的電機和輪子﹐主要依賴進口能源。 穆斯林國家的領土內擁有世界三分之一能源的儲藏量﹐而開發量更大。  西方國家把能源進口看作是維持生存的命脈﹐所以必須拼老命加緊對穆斯林國家能源生產的控制﹐而且通過海上和空中軍事力量控制一切運輸路線﹐嚴密防守﹐天衣無縫。  所有穆斯林國家只是形式上享有「主權」﹐而在能源開採和生產﹐必須聽命於西方的規劃和決策。

 

二﹐穆斯林社會改革的主要障礙是各國的獨裁政權

       西方國家對穆斯林政府提供的安全和保護﹐必以獲得能源為先決條件。  在保證石油和天然氣源源不斷向西方控制的國際市場供應的條件下﹐那些原本就是西方強國扶植的穆斯林政權恰恰需要他們的保護﹐世代享有榮華富貴﹐他們最害怕的是社會改革。  凡是在西方殖民主義統治下的國家﹐有一個共同的規律﹐越是資源富饒﹐老百姓越是貧困﹐因為他們是在雙重統治者壓榨下的勞工﹐打工和失業是他們交替的命運﹐無權過問國事﹐民主是天方夜譚。  在與統治階層對立之下﹐貧富懸殊﹐兩極分化﹐廣大民眾所要求的民主﹑教育﹑人權﹑自由言論﹑司法公正﹑合理分配﹐都屬於犯上罪過﹐政治必然獨裁﹐而美國和歐洲國家對這些獨裁政權的支持也是當仁不讓。

       所以﹐在這些穆斯林國家﹐社會上出現的任何民主運動或民眾運動﹐都被本國當局和西方國家看作是共同的敵人﹐如伊斯蘭拯救陣線﹑哈馬斯﹑真主黨﹑穆斯林兄弟會等等。 而這些被認為是極端﹑好戰或恐怖的組織﹐都有深厚的民眾基礎﹐他們都希望通過民主選舉與獨裁政權展開對抗﹐也都希望進入當權者控制的國會進行較量。  因此﹐對於西方列強而言﹐穆斯林國家的獨裁者從不反對他們﹐而他們的的死敵是代表人民利益的這些民眾組織。  西方國家和獨裁政權﹐是一坵之貉﹐利益完全一致﹐也有共同的敵人﹐所以都反對社會改革﹐都不希望穆斯林國家強盛起了﹐更不希望人民當家作主﹐充份發揮聰明才智。   穆斯林國家之貧﹑弱﹑落後﹐是在雙方重壓下的必然結果。

 

三﹐以色列的存在是西方國家在中東利益的永久保證

       把猶太人安置在巴勒斯坦是一百年前的周密規劃﹐六十年前在所有西方國家一致努力支持下成為現實﹐而且經驗證明﹐以色列的存在﹐效果十分理想。  六十年來﹐不論以色列如何打擊﹑迫害和屠殺巴勒斯坦人民﹐都能得到西方國家的充份諒解﹐全力支持﹐以色列的猶太 復國主義份子們對他們為西方效力的功能屢試不爽﹐萬無一失。   不論世人怎樣揭露和指責西方國家對待以色列如此無恥撐腰﹑實行雙重標準﹑對以色列野蠻暴行裝聾作啞﹐他們都不顧羞恥﹐滿不在乎。

       西方國家明知巴勒斯坦問題和耶路撒冷問題是中東和平的核心和關鍵﹐但就是不打算解決﹐故意拖延時間﹐強詞奪理耍無賴。  看來﹐西方國家也不希望以色列得到真正的和平﹐讓以色列人民過上安定的日子﹐因為需要他們表演困獸猶鬥﹐在被阿拉伯人重重包圍中掙扎。  猶太人必然為生存堅持鬥爭﹐欺壓和迫害巴勒斯坦人民﹐有壓迫必然有反抗﹐雙方打得熱火朝天﹐自有得意之人隔岸觀火漁翁得利。   巴以衝突的問題一天不解決﹐穆斯林世界受壓迫和被掠奪的事實永遠不得改變。

 

四﹐伊斯蘭是西方打擊的活靶子﹐借此鞏固聯盟

       西方宣傳人人自由﹐但穆斯林在表現自由信仰的時候﹐卻遭到吹毛求疵的挑剔﹐因為穆斯林的信仰行為不符合西方的利益。  例如﹐穆斯林根據經典教義﹐應當支持所有受侵略和壓迫的穆斯林弟兄﹐他們能被允許嗎﹖。  西方國家所提倡的「宗教信仰自由」﹐是在政教分離原則下的基本政策﹐只許多宗教信徒個人閉門祈禱﹑懺悔﹑逆來順受﹑忍聲吞氣﹐絕對和平主義﹐不能反抗﹐更不許可造反。   因此﹐西方國家在穆斯林國家統治者的配合下﹐對穆斯林民眾一切「越軌」的行為﹐都為他們編織一頂政治帽子﹐如激進主義﹑原教旨主義﹑政治化的伊斯蘭﹑狹隘民族主義﹑分裂主義﹑恐怖主義﹑保守主義﹑反潮流主義﹑伊斯蘭恐懼症﹑伊斯蘭法西斯等等﹐不一而足。  凡有所行動﹐必有新惡名﹐足以定為死罪。  穆斯林足不出戶﹐在自己的家鄉﹐也不得信仰自由﹐因為本土獨裁者﹐同外國配合﹐裡應外合﹐共同打擊他們所不喜歡的信仰活動﹐以此鞏固他們的反伊斯蘭聯盟。

 

五﹐西方為了樹立他們的文明為普世價值﹐必然打壓伊斯蘭

       「老子打天下﹐坐天下」是自古以來所有侵略者的通病﹐西方國家對待今日世界就是這個樣子﹐所有國家必遵西方文明為中心的政治格局。  西方已近代以來的科學發達﹑技術先進和武器凶猛﹐兵貴神速﹐佔有了整個世界﹐所以全球都必須實行他們的管理法則和生活方式。  穆斯林根據伊斯蘭精神實踐千年的傳統法制﹑規則和傳統﹐都屬於改造的對象﹐被廢除的陋習﹐各國都有崇洋媚外的不孝子孫﹐笑傲國人愚昧落後﹐不如西方人生活時髦﹑文明﹑先進。  西方國家及其在穆斯林國家的代理人﹐從根本上就不承認伊斯蘭法制﹑禮儀﹑規則和傳統的合法性﹐不論是國際法﹐或者是民間禮節﹐均以西方化為世界準則﹐所以在西方與穆斯林之間就不存在平等對話和互相尊重的基礎。

 

       綜上所述﹐這些就是實質性的衝突內容﹐是雙方關係難以逾越的障礙。  從以上每一個方面﹐可以看到﹐雙方的裂痕是明顯的﹐既有來自西方的原因﹐也有來自穆斯林一方的原因﹐但穆斯林長期處於弱勢一方。  世界的傾向是向強大的一方靠攏﹐因為從那邊可以沾光更多﹐人都有趨炎附勢的本性﹐公正與原則都可以讓位與利益﹐例如像俄羅斯﹑中國和印度這樣的大國﹐還有許多歐洲小國家﹐如丹麥﹑荷蘭﹑馬耳他﹐在許多問題上都站在西方大國的一邊﹐不支持穆斯林的正義行為。  他們說﹐這是戰略﹑政治或外交的詭譎和需要。  所以﹐西方強國﹐得勢於眾多的邪惡支持﹐很容易操縱聯合國﹐常常以「國際社會」的名義干涉穆斯林國家的內政。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假如真有誠意開展對話﹐停止對抗﹐確定世界和平與合作的崇高目標﹐那麼﹐美國首先拿出一些舉動來﹐從穆斯林國家內外撤銷它的所有軍事基地﹐解除對穆斯林國家安全的威脅。  西方與穆斯林世界﹐強勢一方在西方﹐他們有更大的主動權﹐還給穆斯林本來屬於他們的主權和尊嚴。   為了世界和平和全人類的福祉﹐只要有誠意﹐什麼問題都很容易解決﹐不論是穆斯林國家獨裁政權﹐或是以色列的野蠻侵略﹐十五億穆斯林民眾有能力創造一個新世界。

 

       (本文作者是土耳其英文版《澤曼日報》的專欄作家阿里‧布勒科﹐題目是「伊斯蘭與西方的衝突根源」﹐編譯者對原文稍加解釋。  編譯自Causes of Conflicts between Islam and the West by Ali Bulac)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伊斯蘭 衝突 西方
頂:206 踩:21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2 (109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5 (1074次打分)
【已經有2078人表態】
596票
感動
478票
路過
481票
高興
52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