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加拿大山城造新寺促進發展

熱度4509票  瀏覽46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6月15日 12:25

       在加拿大西海岸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有一座古老的城市王子喬治市﹐人口七萬﹐向以林木業為主﹐經濟落後﹐文化也不發達。  這幾十年﹐有許多穆斯林移民選擇在這座孤獨的小山城定居﹐穆斯林中多工商業者河專業人員﹐使這座沉睡的山城有了生氣﹐市場也興旺了起來。  最近市議會通過一個決議﹐幫助當地穆斯林建造一座清真寺﹐希望穆斯林以此為家﹐並且吸引更多的外來移民和投資﹐開拓外開放的發展之路。

       市議會議長布萊恩‧斯卡昆6月10日對《全球郵報》記者說﹕「我們的人口在發生變化﹐增加了許多外來移民﹐向多元化發展。  這裡有了許多穆斯林﹐希望他們在這裡生活安定﹐賓至如歸﹐就是他們的家。」

        由於穆斯林人口增多﹐他們在伊斯蘭節日須到清真寺去參加信仰典禮﹐從這裡驅車800公里﹐一整天的山路﹐才能到最近的溫哥華市清真寺。   本市向外地人招聘有專長的技術人員﹐如工程師﹑教授﹑外科醫生﹑藥師﹐或招商引資請來的客人﹐其中有許多穆斯林。  他們前來應聘或洽談業務﹐在城裡週圍觀光﹐沒有看到清真寺﹐便說聲「拜拜」不再回頭。  六年前﹐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穆斯林協會曾經申請在王子喬治市建造一座清真寺﹐沒有引起太多重視﹐申請書一直束之高閣。   如今﹐市議會再次考慮這份申請﹐議員們在討論中指出﹐自我封閉﹐保守落後阻礙發展﹐使許多大有發展潛力的穆斯林業者望而卻步。   最後通過一致決議﹐為了吸引更多的技術移民和發展經濟﹐建造一座清真寺是本市發展規劃的重要項目。

       市政府從溫哥華請來了建築設計師﹐據初步預算﹐清真寺造價將在150萬至200萬加元之間。   穆斯林協會現有清真寺專項捐款50萬元﹐如果規劃落實﹐可以繼續募捐﹐而政府也將資助一部分。  本市穆斯林現有二百多戶﹐一直在狹窄的場所舉行聚禮和穆斯林集會﹐得知市政府已同意建造清真寺﹐互相奔走相告﹐深信政府以招攬更多穆斯林發展經濟為目標﹐穆斯林社會必將迅速發展﹐是真主恩賜的福氣。   加拿大穆斯林人口不足六十萬﹐多數是來自英聯邦國家的新移民﹐對實行英國體制的加拿大國情很習慣﹐遵紀守法。

       王子喬治市穆斯林協會會長易卜拉欣‧卡利度對記者說﹕「在這裡建造清真寺﹐穆斯林的家庭都很高興。  不但穆斯林可以定期聚會﹐而且孩子們也有了固定的學習場所﹐根據穆斯林習慣﹐伊斯蘭教育從幼年開始。」    卡利度說﹐他和他的妻子十六年前來到這裡﹐是第一家穆斯林﹐這是一座以林木為業的偏僻小山城﹐生活非常單調﹐對於穆斯林﹐更加難熬。  後來遷入了更多的穆斯林家庭﹐他們把一處地下室開闢為禮拜殿﹐現在人口更多了﹐只能租用學校教室或教堂閑置的房間舉行聚禮。

       王子喬治市的新清真寺選址已定﹐開始打地基﹐工程進展順利﹐第一期可望於年底正式啟用。  在附近居住的穆斯林﹐每天都有人在週圍觀望﹐喜形于色。  根據設計藍圖﹐在完成第一期工程後﹐立即著手募捐﹐進入第二工程期﹐建造圖書館﹑教學區﹑會議廳和演講禮堂﹐將成為加拿大西部山城的一座伊斯蘭文化中心﹐為北美洲增加一個新的伊斯蘭文明亮點。

       卡利度說﹕「這座清真寺建成之後﹐將向全社會開放﹐成為不同文明對話和交流的民族團結文化基地。  這座城市很孤立﹐但我們本市的居民都不希望孤獨﹐穆斯林將融入這個社會﹐對這個社會做貢獻。」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加拿大 清真寺
頂:160 踩:23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 (113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6 (978次打分)
【已經有2004人表態】
605票
感動
448票
路過
435票
高興
51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