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嘉賓專欄 >> 丁士仁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神聖的交流—《聖經》與《古蘭經》的「啟示觀」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丁士仁
熱度7562票  瀏覽148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4月18日 12:02

        基督教的「啟示觀」

        基督教繼承猶太教的「啟示觀」,認可《舊約》時代的啟示方式,並承認猶太教「啟示觀」的有效性。然而,在《新約》時代,「啟示」的方式發生了較大的變化。

        對基督教來說,啟示是一切知識的根源和基礎。真正的知識來自上帝,當上帝把真理啟示出來的時候,知識變得可能。可是,從基督教的眼光來看,被啟示的真理不是「啟示」的客體,而是主體,因為「上帝就是真理」,啟示的過程就是自我展現的過程。這樣,上帝的自我顯現在基督教的「啟示觀」中得到了明確的展現。基督教的「特殊啟示」就在兩個大的範圍裡表現:道成肉身的基督展示上帝;籍聖靈的降臨所說的言辭(《聖經》)表達上帝的旨意和願望。在基督裡面人真實地認識上帝;在《聖經》裡面完整的認識神。

        道成肉身的「啟示」,指「三位一體」的上帝,籍第二個位格----聖子取了人的形狀,用人能理解的話語親自向人們講解天國的道理,揭示自身的奧秘。這是基督教最高級別的「啟示」, 基督是最高啟示的主體。按基督教的說法,它是上帝採取的另一種自我展示的方法。《新約》「希伯來書」說:「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他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1:1-3)即古時上帝通過天使啟示眾先知,通過先知間接們向人說話;在新約時代,上帝現身說法,直接來人間說話。「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主耶穌,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1:18)基督在人間的生活把至高上帝的本體及一切奧秘都顯現出來,這是基督教的信仰與所有宗教不同的地方。「啟示」在基督的顯現中達到了頂峰。

        其次,耶穌升天、「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以後,神的自我顯現採取了另一種方式。 即基督派「三位一體」的聖靈來到人間,駐在屬靈的人的心中,他們因此大加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如使徒們常常受聖靈的感動,做出非凡的事來。有一次在五旬節,「他們就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使徒行傳2:4) 神籍著聖靈把他的旨意傳達給眾人,神說:「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啟示)」(使徒行傳2:18)。《新約》的作者們就是這樣受到啟示,寫出《新約》的。也就是說,神的靈在作者的身上實施超自然的影響力,使他們所寫的都具備準確性和權威性,能夠真實無誤的傳達神的心意。因此,《聖經》裡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被認為是神的啟示,這也是聖經之所以能夠成為信仰與生活最高權威的原因。使徒保羅指出:「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然而,《聖經》除了表達神意外,還包含了作者的思想傾向、感情流露、性格旨趣,以及他們自己的文化背景和寫作風格。《聖經》各書卷的作者並不是機械地筆錄上帝說的話,各書卷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風格。作者是在神的靈感動下,以各自特有的方式寫出神的話。儘管作者的背景、文化水準各不相同,但神的靈在他們身上有控制性的影響,使他們在著作中透過自己的語言所表達的,是神要說的話。
         這樣,基督教的「啟示」,便是神在人間透過肉身「基督」表現自己和透過文字《聖經》展示自身。總之,「啟示」是由上帝自身的顯現完成的。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299 踩:34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 (159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1 (1579次打分)
【已經有3747人表態】
1046票
感動
901票
路過
869票
高興
931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