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嘉賓專欄 >> 丁士仁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神聖的交流—《聖經》與《古蘭經》的「啟示觀」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丁士仁
熱度7628票  瀏覽148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4月18日 12:02

        猶太教的「啟示觀」

        在猶太教義中,「啟示」( 「特殊啟示」)占居著非常重要的位置,猶太教的起源和教義的形成都是在「啟示」的指導下完成的,甚至早期以色列人的活動和生活也是在「啟示」中進行的。沒有「特殊啟示」就談不上現今意義上的猶太教,也就難以建立具有律法和道德意義上的宗教。

        《舊約》多處提到了耶和華對人發話的事,如:「上帝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創世記35:1);「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創世記18:13);「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夜間天使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等等。無論《舊約》中以「耶和華說」或「天使說」來表達「啟示」的意思,實際都是耶和華的「特殊啟示」[5]。《舊約》中這些充滿動感的話語充分肯定了人與造物主之間神聖交流的可能。因此,猶太著名的神學家邁蒙尼德經過分析《舊約》人物接受「啟示」的形式,將「啟示」分成了等級,按其確定程度進行了排列。在這裡,我們不避累贅之嫌,加以引證,以觀猶太教「啟示觀」的全貌[6]。

        第一級:人「感到身體內有某種東西在推動著他,促使他去這樣做」。也就是說一個人在耶和華的幫助和引導下去做一件好事或是極重要的事。這是「啟示」的最初形式,這種「啟示」叫作「耶和華的靈」。如《舊約》說:「耶和華的靈降在耶弗他身上」,(士師記11:29) 「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 士師記14:19)這種能力沒有讓接受者去說什麼話,而是鼓舞他們按自己的理解和想像行動。這樣的「啟示」是人類大多數人都有能力接受的引導或敦促。

        第二級:「一個人感到仿佛有什麼降臨到他身上,他似乎獲得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力量,這力量激勵他去宣講。他談論智慧,誦讀詩歌,勸導民眾,探討政治和科學」。 這樣的人被稱為「藉耶和華的靈說話」,如大衛說:「耶和華的靈藉著我說,他的話在我口中」(撒母耳記下23:2)。《舊約》中許多篇章就是這樣完成的,如大衛的《詩篇》,所羅門的《箴言》、《傳道書》和《雅歌》。就是說,人從神那裡獲得靈感,進行創作,「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就說話」(民數記11:25)。

        第三級:夢。夢境中得到一個寓言,而後將這寓言的含義在夢境中得到了解答。這種「啟示」只有真正的先知才能得到,不過是先知中最低一級的人得到的「啟示」。

        第四級:夢。夢境中先知清清楚楚地聽見了一些話,卻沒有看見說話的人。如撒母耳睡了,耶和華呼喚他,撒母耳說「我在這裡!」,就跑到以利那裡,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裡。」以利回答說:「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吧!」(撒母爾記上3:4-8) 原來以利沒有呼喚他,而是耶和華在呼喚,同他交流,他自己竟然還不知道。

        第五級:夢。在夢中,有人對先知講話,如以西結說:「耶和華的靈降在我身上,他把我帶到以色列地,安置在至高的山上,在山上的南邊有仿佛一座城建立。他帶我到那裡,見有一人…… 那人對我說:‘人子啊,凡我所指示你的,你都要用眼看,用耳聽,並要放在心上《以西結40:4》。雖然是他人在夢中的話,卻是耶和華的啟示。

        第六級:夢。在夢中,有天使對先知講話。絕大部分以色列的先知都是這樣受到啟示的。如雅各說:「神的使者在夢中呼叫我說:雅各……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那地去吧!」。

        第七級:夢。在夢境中,先知感到仿佛是耶和華在同他講話。實際上,就是耶和華對他的啟示。以賽亞因此說:「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以賽亞書6:8)」。

        上面幾種夢都是耶和華啟示先知的方式,但先知們一旦在夢中獲得引導,就不叫它為夢,而稱作預言(啟示)。如雅各作了夢,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來下去。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 (創世記28:12-16)。

        第八級:在異象中,耶和華向先知顯現一些東西,這些東西都含有寓義。如在異象中耶和華對亞伯蘭說:「我是耶和華……要將這地賜你為主。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怎麼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他說:‘你為我取一隻三年的母牛,一隻三年的母山羊。一隻三年的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亞伯蘭就取了這些來,每樣劈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地擺列,只有鳥沒有劈開。」(創世記15:7-10)。在把這幾種東西劈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的異象中含有某種寓義,其中就有對先知的啟示。

        第九級:在異象中,先知聽到一些話。比如亞伯拉罕在異象中聽耶和華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你的後嗣」。(創世記15:4)。

        第十級:在異象中,先知看到一個凡人與他講話。如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三人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裡,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創世記:18:1-10)

        第十一級:在異象中,先知看見一個天使與他說話。如耶和華要試驗亞伯拉罕,要叫他把心愛的兒子以散獻為燔祭。亞伯拉罕按主所示要動刀宰子時,耶和華的使者從天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來,獻為番祭,代替他的兒子。」(創世紀22:1-13)

        以上這十一種情況是「啟示」的不同等級。在夢中和異象中無論跟人交流還是跟天使對話,其實都是耶和華的「啟示」。上述種種「啟示」是耶和華同人類交流的最常見的方式,其最顯著的特點是,「啟示」發生在夢與異象中,這正符合《聖經》的話「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民數記12:6)。異象和夢是猶太先知接受「啟示」的最基本途徑。因此,猶太學者們說:「夢占了預言的六十分之一」。[7]

        此外,《舊約》中還有一種更為特殊的交流方式,也是最高級別和最為直接的 「啟示」。那就是耶和華跟摩西的交流,它達到了「啟示」的最高形式:「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申命記34:10)。也就是說,所有先知是通過天使獲得「啟示」 的,而唯獨摩西是直接與耶和華對話的,沒有天使的仲介。他站在耶和華的面前對話,直接聆聽耶和華的戒律。「摩西就說話,神大聲回答他。」(出埃及19:19)。當然,這不是說摩西看到了耶和華的面,而是在「雷轟電閃,全山冒煙」,遍山大大地震動中感到了耶和華的來臨和跡象,至於耶和華的面,人是不能得見的,因為沒有人得見他的面而存活的[8]。摩西看到的,是類似神的樣式,但並不是神的本身或面孔,乃是真神所發出的榮光的餘輝。(民數記12:8;出埃及33:18-23) 就是在這樣的異象中摩西直接聆聽到了耶和華的教誨。這種「啟示」是先知所能接受的最高形式,以色列的先知中再沒有像他那樣享有殊榮的。

        綜觀以上各種形式的「啟示」,《 舊約》的啟示觀可分為四類:(1)耶和華的靈感動而從事某種大事,這是一般人都能獲得的啟示;(2)先知通過夢得到啟示;(3)通過天使得到啟示;(4)摩西不通過天使,而直接聆聽耶和華的教誨。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301 踩:34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 (160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1 (1593次打分)
【已經有3785人表態】
1054票
感動
910票
路過
880票
高興
941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