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環球觀察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拉美伊斯蘭落地生根建家園

熱度4315票  瀏覽46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4月06日 15:44

       拉丁美洲各國穆斯林人口在三百萬到四百萬之間﹐其中有當地皈信伊斯蘭的拉美族五萬人。  穆斯林移民主要來自二戰期間動亂的中東國家﹐如敘利亞﹑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在拉美地區﹐巴西﹑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比較集中。   在拉美各國所有的大城市﹐都有清真寺或穆斯林集中的禮拜場所。

       在拉丁美洲和阿拉伯國家﹐都有證據顯示﹐穆斯林在哥倫布之前就到達了今日被稱作南美洲的「新大陸」﹐例如在十六世紀精確繪製的阿拉伯人航海地圖。  在公元1492年哥倫布代表西班牙王室「發現新大陸」﹐多次出兵征服和開發時﹐其中有跟隨西班牙征服者抵達拉丁美洲的莫爾族穆斯林﹐他們當年為了逃避政治迫害而投奔海外謀生。  在歐洲人從非洲向拉丁美洲販運黑奴時期﹐其中許多非洲人是穆斯林﹐但被綁架和出售到新大陸後﹐剝奪人身自由﹐成為「會勞動的牲口」﹐遑論保持什麼信仰自由。

       從公元1600年至1800年間﹐西班牙人在拉丁美洲許多城市建造的房屋中﹐保留了穆斯林建築藝術特徵﹐如利馬﹑喬盧拉和危地馬拉。  在秘魯首都利馬﹐傳統的婦女都戴蓋頭﹐稱作是Tapadas Limenas「戴蓋頭的利馬婦女」。    在巴西﹐穆斯林奴隸1835年爆發過以此起義。  從十九世紀開始﹐西方強國入侵中東地區﹐許多地方發生戰亂﹐是現代阿拉伯人向拉美移民的開始﹐他們是今日拉美穆斯林後裔的祖先﹐多數人有敘利亞﹑黎巴嫩和巴勒斯坦血統。  二戰之後﹐中東深入殖民化﹐歐洲國家的入侵﹐迫使許多阿拉伯人逃離國外求生﹐其中有渡海到拉丁美洲登陸者。  這個時期的阿拉伯移民﹐以善於經商在拉美聞名﹐他們擅長商業經濟﹐成為富有的新移民﹐而他們的後代重視教育﹐成為社會名人和擔任政府要職。

       1980年代﹐穆斯林後裔出現回歸伊斯蘭高潮﹐他們自己﹐並且帶領許多拉美人﹐重歸伊斯蘭﹐創建拉丁美洲伊斯蘭新文化。  由於廣泛宣教的結果﹐數以千計的拉美人和天主教徒接受伊斯蘭成為他們的新宗教﹐成為現代拉美的新穆斯林。  進入1990年代後﹐拉丁美洲的穆斯林青年掀起一場到阿拉伯國家留學熱潮﹐他們到祖先的國家學習阿拉伯語和伊斯蘭﹐然後返回國內加強宣教﹐興起轟轟烈烈的信仰伊斯蘭運動﹐在他們所居住的城市建造清真寺和宣教中心。  在拉丁美洲﹐今天的宣教實力大多數是當地新一代﹐有傳統的穆斯林後裔﹐也有皈信伊斯蘭的新穆斯林﹐例如在墨西哥﹐宣教者多數是本地有印第安血統的穆斯林。

       拉丁美洲是伊斯蘭移植和落地生根的肥沃土地﹐那裡的人﹐民族性格善良﹑單純﹑直率﹐對伊斯蘭無成見。  社會上﹐人們普遍對伊斯蘭和穆斯林抱有好感﹐許多人對伊斯蘭從好奇﹐轉變成愛好﹐皈信者日眾。   先知穆聖說過﹐伊斯蘭將傳播到全球每一個角落﹐在歷史上伊斯蘭空白的拉丁美洲是現代伊斯蘭發展的新邊疆。

       在哥倫比亞的咖啡生產區﹐有一個古老的佩雷拉市﹐2007年建造了第一座正規的清真寺﹐穆斯林居民形成社區。 在該市的多拉達斯區有一座伊斯蘭宣教中心﹐規模宏大﹐而且交通便利四通八達﹐伊斯蘭文明的宣傳不斷向全國各地擴大。 這座伊斯蘭宣教中心﹐經濟上自給自足﹐獨立經營﹐其中有三個主管部門﹕清真於飲食管理部﹑伊斯蘭基礎教育部﹑宣教部組織各種形式的宣教活動和專題研討會。 這中心代表了拉丁美洲伊斯蘭發展的豐碩成果﹐也為其他國家的穆斯林社會樹立了榜樣。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伊斯蘭 拉美
頂:166 踩:23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4 (99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5 (975次打分)
【已經有1945人表態】
538票
感動
439票
路過
452票
高興
51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