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社會經緯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淺析伊斯蘭教的生態觀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阿拉伯世界研究》    作者:劉磊
熱度4950票  瀏覽78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3月28日 15:28

  摘要:伊斯蘭教認為人與自然界萬物都是真主的造化物,兩者地位是平等的,人類只是真主的“代治者”。伊斯蘭教在強調愛護自然、與自然界和諧相處的前提下,主張把握自然的本質和規律,通過對自然界進行合理的開發利用,為人類造福。同時,伊斯蘭教也堅決反對狹隘的功利主義、反對只顧眼前利益而忽視人類的長遠利益。這些主張均對增強環保意識、促進人類與自然的和諧發展、維護正常的生態環境具有極大的指導意義。
  
        關 鍵 詞:伊斯蘭教;生態觀;可持續發展
  作者簡介:劉磊,碩士,上海外國語大學東方語學院助教(上海200083)。
  文章編號:1673-5161(2007)05-0061-07中圖分類號:G371文獻標識碼:A

  
  環境與發展問題是當今世界普遍關注的全球性熱點問題。正確處理環境與發展的關係,是關涉到整個人類社會前途和命運的大事。工業革命興起後,人類對自然資源的利用強度和利用能力大大增加,在給人類帶來充裕的物質財富的同時,也帶來了許多災難性的後果。人類過分強調資本的發展,忽視了在發展的同時應與生態環境相協調的客觀規律。此外,人口的過度增長也給土地和森林資源、能源、氣候等帶來不小的壓力,進而造成了當今世界諸如生態失衡、環境惡化、資源耗竭等全球性問題。進入21世紀,隨著一系列環境問題日益凸現,人類對環境保護重要性的認識正不斷加深。人們越來越意識到,保護環境就是保護人類自己的家園。所謂環保就是要保護自然環境,防止其受到破壞和污染,使之更適合於人類乃至自然界所有生物的生存,包括合理利用資源、防止環境污染、在出現環境污染後做好綜合治理等諸多內容。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增長,各項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代價,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日趨尖銳。2007年6月3日,國務院印發了《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明確了2010年中國實現節能減排的目標任務和總體要求。《方案》指出,要把節能減排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突破口,要動員全社會力量,扎實做好節能降耗和污染減排工作,確保實現節能減排約束性指標。要正確處理經濟增長速度與節能減排的關係,真正把節能減排作為硬任務,使經濟增長建立在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礎上。中國的這一節能減排方案受到了聯合國的讚譽,因為它對全球、尤其是包括眾多伊斯蘭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如何切實有效地開展環保工作起到示範作用。[1]
  伊斯蘭教是當今世界三大宗教之一,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它作為一種宗教信仰、意識形態和文化體系傳向世界各地後,與當地傳統文化相互融合,在不同的歷史條件下,對許多國家的社會發展、政治結構、經濟文化、倫理道德、生活方式等都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伊斯蘭教的傳播範圍之廣、對穆斯林影響程度之深已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伊斯蘭教對穆斯林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都做出了詳細規定和約束,也對人們所處的自然環境以及人與自然的關係提出了具體的指導思想。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伊斯蘭 生態 環境
頂:207 踩:24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2 (1199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8 (1202次打分)
【已經有2096人表態】
593票
感動
466票
路過
492票
高興
545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