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信仰與功修 >> 正信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仁慈的造化中有邪惡與災難

熱度5776票  瀏覽1197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3月19日 21:50

為什麼會有邪惡﹖

       人在生活中﹐經常會遭遇到邪惡的侵襲。  許多人自然會提出這樣問題﹕至仁至慈的真主﹐為什麼許可有邪惡呢﹖ 

       造物主是至仁至慈的﹐是萬能的﹐無所不能的﹐但是又有邪惡存在﹐對人有傷害﹐而真主不予制止。  這是一對矛盾﹐這是人類以個人利益的思維邏輯。

       這個矛盾導致一些人對真主存在的懷疑﹐或者認為真主沒有能力制約邪惡﹐或者真主對邪惡熟視無睹不予制止﹐或者認為根本就沒有真主。

       說實話﹐這都是人的理解﹐非常局限和片面的理解﹐根據個人利益的思考模式。

       假如真主把地球造化成立方形的﹐許多人會覺得﹐週圍四四方方﹐很不方便﹐造成許多苦難﹐他們就認為是邪惡或災難。  真主把地球造化成橢圓形的﹐就像現在這個樣子﹐也有許多人認為不方便﹐不如四週正正方方﹐因為沒有那些所想像的四面正方﹐所以有許多困難﹐對地球的形狀不滿﹐認為是災難。  真主沒有根據人們的思維邏輯造化天地﹐造化事事多變的真理﹐許多人就認為是矛盾﹐不合邏輯﹐因為人們多以自己的利益為標準﹐想不到真主的智慧和真理。 順從真主的信士﹐就不會對自己不利的事件認為不合邏輯﹐有矛盾﹐把一切順利或逆境都看作是真主的仁慈和考驗﹐就不存在什麼邪惡或災難。  世上本無邪惡﹐邪惡在人的心裡﹐邪惡是人思維邏輯的結果。

 

什麼是邪惡﹖

       有些不理想的事件發生了﹐被許多人認為是邪惡。  《古蘭經》告訴了我們﹐真主不以游戲造化天地萬物﹐每個事件的發生﹐都有內涵的睿智﹐只是人的眼光﹑理解和經驗都很有限﹐體會不到災難之中的必要性﹐就是通常所說的福禍相依。  我們所遭遇的各種天災人禍的「不幸」﹐都是考驗﹐是對有自由行動的人的考驗。 各種災難都是人類自我表現的機會﹐善惡有區別﹐是對人格的磨煉和檢驗。 《古蘭經》說﹕「凡有血氣者﹐都要嘗死的滋味。  我以禍福考驗你們﹐你們只被召歸我。」(21﹕35)

       真主賦予每個人各種自由﹕如自由思考﹑自由計劃﹑自由言論﹑自由行動﹑自由創造。 任何情況發生﹐都迫使每個人做迅速選擇﹐採取果斷行動。  假如人類沒有這些自由﹐凡是發生﹐都本能或自動地只做一種善良的選擇﹐人人都一樣﹐那麼﹐就不存在什麼考驗。  真主賦予人類智慧﹐並且對行為有選擇的自由﹐因此才有責任﹑道德﹑真善美的選擇﹐暴露出優美或醜陋的人性。  信仰的俊美就在於對自由本質的認識﹐不濫用自由﹐珍視自由﹐以清醒的頭腦思量自由﹐借助於自由的天賦﹐贏得真主的喜悅。 看到事物的深層內涵﹐天下就沒有邪惡﹐因為一切看似邪惡的場景都可以化險為夷﹐轉危為安﹐變禍為福﹐接受真主的考驗﹐精神得到滿足﹐心情特別舒暢。

 

為什麼會有天災﹖

       有人說﹐發生了地震﹑海嘯﹑洪澇災害﹐由不得個人選擇﹐自由失靈﹐考驗從何說起﹖    災難是受災區居民的定義﹐這原本是真主造化的變化規律﹐人類應當理解生活的適應性。例如在喜馬拉雅山某個高峰發生了地震和雪崩﹐沒有人嘆息那是災害﹐因為那裡沒有受到傷害的居民。  尼羅河漲潮季節﹐古代的埃及農民就沒有認為是洪水氾濫成災﹐而利用來肥田﹐等待退潮後耕種﹐可望年年豐收。   大沙漠裡旅行的駱駝隊﹐沒有人埋怨是大旱天災﹐而順利穿過大沙漠﹐千百年來走出一條絲綢之路﹐促成了古代的國際商貿和物質交流。   地球是最適於人類居住的星球﹐但是每個地方氣候都不同﹐雨季並非是禍患﹐旱季不等於災害﹐事在人為﹐在生命的奮鬥中向真主討生活﹐體會真主的造化大能和對萬種生物的仁慈。

       居住在地震帶的居民﹐知道地震發生的規律和節奏﹐有許多防震知識﹐地震對那裡的居民﹐就不是災害。  現在使許多人憂慮的地球變暖﹐科學家們發出許多警告﹐許多地方的人必須採取措施﹐例如海平面昇高被迫遷移﹐臭氧層遭到破壞減少釋放二氧化碳﹐保護地球生存環境。  人應當學會生活﹐在生活中體會真主的仁慈。

       譬如﹐人類是懂得使用火的動物﹐火對人類有許多利益。  那些被火燒燬房屋﹐燒死人畜的事件﹐怎麼可以說是災難呢﹖   明明是﹐人對火使用的錯誤﹐沒有懂得火的規律﹐既不能怨恨火﹐也不能埋怨真主為什麼造化火。  例如發生車禍﹐是怪汽車製造廠﹑真主給人造汽車的智慧﹐還是開車的司機﹖   這不是很明顯的嗎。  火災不是災﹐車禍不是禍﹐責任在人。

       假如說給生命和財產造成損失和傷害﹐算作是災禍的話﹐那麼﹐這些產生災禍的因素﹐如火和汽車﹐本身就有許多真主恩賜的利益。 任何事物對人的利益或災禍﹐是一個事物的兩個方面﹐相輔相成﹐互相依存。

       一個人落水﹐看到的人見義勇為奮不顧身地去搶救。 對於落水的人﹐是災禍﹐但對於見義勇為的人卻是慈善行為﹐勇敢行為﹐正義行為。  沒有這個災禍的機會﹐哪裡能看到這些人性的優秀品質﹖  禍福﹑善惡﹑好壞﹑美醜﹐真假﹐都是人世間相對存在的事物﹐也是人們的相對理解﹐這樣才使生命有意義﹐有價值﹐有奮鬥目標。

       事物對抗地存在﹐是兩種力量﹐兩種性質﹐兩種感覺﹐兩種希望﹐最後轉換﹐變成和諧的統一。   對抗性的兩種表現﹐都是真主造化的真理和必然性﹐可以成為社會發展的動力﹐也可以成為鼓勵人們進取和向上的激勵。  這是真主的智慧和意欲。

 

有禍福意識轉變成信仰覺悟

       天下有災禍﹑有困難﹑有艱苦﹐人們才努力奮鬥﹐分清是非﹐揚善抑惡﹐有成就和失敗﹐提高信仰的覺悟﹐修煉成高尚的信士。  《古蘭經》說﹕「善惡不是一樣的。  你應當以最優美的品行去對付惡劣的品行﹐那麼﹐與你相仇者﹐忽然間會變得親如密友。 唯堅忍者﹐獲此美德﹐唯有大福份者﹐獲此美德。」(41﹕34-35)

       善惡是人世間最典型的兩種心態﹑表現和行為﹐是在對立中﹑在比較中﹑在對抗中存在和表現﹐例如一優美的品行對付惡劣的品行。   善良的人面對邪惡時﹐應有識別能力﹐頑強的意志﹐果敢的行動﹐堅韌不拔的精神﹐這就是考驗。   最後證明是大福份者﹐獲得取悅於真主的美德。 例如得知一個地方的居民遭受洪澇災害﹐我們慷慨解囊幫助他們度過難關﹔又例如﹐得知巴勒斯坦人們遭受野蠻侵略和屠殺﹐其他地方的人堅守正義﹐對侵略者表示憤怒和抗議﹐對巴勒斯坦人們給予支助。   而在災難中的人們﹐他們堅持抗災鬥爭﹐或堅持抵抗侵略者﹐絕不屈服﹐這都是有信仰﹑有覺悟的美德。

       先知穆聖說﹕「意外的事件﹐是信士的家常便飯﹐時刻都在發生。  每發生一個事件﹐都有好事在其中﹐而只對信士是好事。   如果那件事很順心﹐他應當感贊真主﹐那件事對他很好﹔如果那件事﹐對他不利﹐他應當堅忍﹐對他也是好事。」《穆斯林聖訓集》

       真主是至仁至慈的﹐接受所有敬畏者的祈禱和請求﹔《古蘭經》說﹕「你們當借堅忍和禮拜而求佑助。  禮拜確是一件難事﹐但對恭敬的人卻不難。」(2﹕45)

       真主是至仁至慈的﹐只須每個人盡心盡力﹐就是最大的美德﹔《古蘭經》說﹕「真主只依各人的能力而加以責成。」(2﹕286)

       真主是至仁至慈的﹐真主的慈恩無所不在﹐無所不包﹐無所不能﹔《古蘭經》說﹕「我的慈恩是包羅萬象的。」(7﹕156)

       (阿里編譯自Why Does Evil Exist﹖ by Professor Sahool Hameed of India)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仁慈 災難 邪惡
頂:222 踩:26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61 (1149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7 (1091次打分)
【已經有3051人表態】
781票
感動
761票
路過
708票
高興
801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