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婦女與家庭 >> 穆斯林婦女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伊斯蘭女權運動吉隆坡聚會

熱度5521票  瀏覽82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2月26日 12:04

       最近在馬來西亞﹐全國伊斯蘭教法理事會連續發表了幾項教律﹐規定穆斯林的生活方式﹐例如禁止女子穿美式假小子的流行服裝﹑禁止穆斯林參加瑜珈功練習。   馬來西亞的女權運動活動家載娜‧安瓦爾曾經對這些教律提出批評﹐她認為沒有女子參加制定的教法律例﹐不能真正代表婦女的權利和利益。  她是馬來西亞婦女權利組織“伊斯蘭的姐妹們”的創始人之一﹐她說﹕“沒有人在練習瑜珈﹐他們的教律只是一個裝飾。”  她認為﹐類似的教律不是針對社會存在的問題﹐而只是代表宗教長老們的意圖﹐向婦女們施加壓力﹐證明婦女不自由。

       世界上這些志同道合的婦女代表們在上週末(2月13至15日)舉行國際研討會﹐有數百名穆斯林女權運動活動家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聚會﹐討論穆斯林世界當前婦女解放和自主權問題。 東道主是馬來西亞的伊斯蘭姐妹們。   伊朗的代表是一位人類學家姿芭‧米爾-侯賽尼﹐她支持大會的觀點﹐她說﹕“西方的世俗女權運動已經完成了她們的歷史使命﹐但對我們﹐沒有什麼幫助。  我們現在面臨的挑戰﹐都是屬於宗教的理論性質。”   這個大會的名稱是《穆薩瓦》﹐是阿拉伯文﹐意思是“平等”。  在那個週末﹐來自全世界四十七個國家的女權運動代表們﹐討論世界各國伊斯蘭的男性教長們為婦女制定的各種清規戒律﹐而她們集思廣益從伊斯蘭的經典中尋找根據﹐反駮這些陳舊的教律。  她們堅持認為﹐穆斯林婦女也有同樣的權利解釋經典﹐為婦女的利益制定法規和教律。  例如埃及的女權代表瑪爾娃‧薩拉菲爾丁說﹕“我們將研製一套新的說法﹐把它呈現給全世界﹐成為切實可行的生活指南。”

       安瓦爾女士說﹐她們的伊斯蘭姐妹們從二十年前就深入社會基層奔走呼號﹐但一直是單槍匹馬奮鬥。  今天看到了眾多的支持者和參與者﹐“形成了一場轟轟烈烈的穆斯林女權運動。”  她說﹐任何社會法規不等於《古蘭經》﹐充其量不過是各個時代的學者們對《古蘭經》的理解和解釋﹐制定成律令和制度。  這些法規是要過時的﹐尤其在社會發展一日千里的現代。  每個時代的穆斯林都應當回歸到經典中去﹐審查現行的法規﹐進行修正﹐遵循公平的原則﹐保證社會公正和平等。

       薩拉菲爾丁女士說﹕“我們應當設立一項伊斯蘭婦女解放獎學金﹐鼓勵學者們對古代法規進行研究。  我們不要害怕對歷史的資料和法律進行批判性的審視。”   他舉例說﹐埃及的學者納薩爾‧阿布-載伊德和伊朗的學者阿布杜卡里姆‧索羅希﹐都持有同樣觀點﹐他們認為從《古蘭經》轉變為具體法律﹐是一個理解的過程﹐伊斯蘭的法規應當與時俱進。  這兩位學者因持有不同政見而流亡國外﹐長期生活在西方國家。

       米爾-侯賽尼女士說﹐伊斯蘭社會存在著保守和開放兩種思路﹐前者絕對化﹐後者多元化。 伊朗在發生伊斯蘭革命之後﹐就開始出現了改革派﹐由於布什總統對伊斯蘭的敵意和戰爭﹐她的國家改革派失去了市場﹐保守派更加強硬了起來。

       安瓦爾女士說﹐馬來西亞的家庭法在1980年代走回頭路﹐出現歷史的倒退現象﹐因此許多婦女們自行組織起來學習《古蘭經》﹐從經典中尋找解放的道路。  她說﹕“一切由伊斯蘭的學者說了算﹐婦女沒有發言權。  當時﹐我們組織起來向那些權威挑戰。”   傳統的學者們瞧不起她們﹐認為她們的努力都是白費力氣﹐她們不可能改變一千年的老習慣﹐任何時代的伊斯蘭國家立法都遵從這套程序﹐不可能推倒重來。  只有宗教學者才有資格和權利為穆斯林社會立法﹐制定生活律令。

       美國代表伊莎貝爾‧科羅曼是美國外交理事會的研究員﹐最近出版了一部書《天堂在母親的腳下﹕中東婦女與改革》﹐她認為全世界都在進步﹐穆斯林婦女也不例外。  現代是資訊時代﹐社會改革的呼聲從基層開始﹐任何地方的人與西方社會只是在衛星電視網一次點擊的距離﹐女孩們教育也都普及了﹐思想迅速開化。   許多穆斯林婦女進入了國家政府機構﹐擔任高官或領導伊斯蘭研究所﹐例如卡塔爾大學伊斯蘭教法學院的院長就是一位有學問的女性。  她說﹕“這個進步是緩慢的﹐但是必然的﹐即將形成高潮﹐形成女權運動。”   她說﹐2004年摩洛哥修改了家庭法﹐給予婦女平等的權利﹐許多人說這應歸功於國王的開恩﹐但是更多的人認為﹐是民眾呼聲的結果﹐有許多民眾團體為女權積極活動。

       艾拉赫‧庫萊伊是伊朗大學教授﹐曾經在伊朗國會內任職。  她說﹐伊朗的女權運動活動家們很關注摩洛哥的女權改革﹐是對所有伊斯蘭國家的寶貴經驗。  她說﹕“穆斯林國家之間應當互相取經﹐互相學習﹐我們沒有必要到美國或歐洲去學什麼。”

       米爾-侯賽尼說﹕“現在在社會的基層累積了巨大的能量﹐不久的將來﹐就會水到渠成形成大浪潮。”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伊斯蘭 婦女
頂:210 踩:235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3 (129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2 (1198次打分)
【已經有2581人表態】
720票
感動
580票
路過
607票
高興
674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