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解惑答疑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哪些是我們必須掌握的信仰知識?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侯賽因譯
熱度4574票  瀏覽616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2月13日 21:02

  有人問:聽說信仰學是最難學的,而且所研究的內容繁多,那麼一個人必須掌握哪些信仰知識,信仰才是健全的呢?

  奉真主之名,祈願真主祝福他的使者慈憫和平安!

  我們所需掌握的信仰知識就是誠信地認知真主,認知他的先知的誠實無欺,認知《古蘭經》是降自真主的經典,認知關於真主屬性、先知屬性的基本信條和幽玄之事。通過《古蘭》和聖訓,以及現代知識所達到的對真主的認知來瞭解和認識上述信仰知識,擯棄這個民族在一些歷史時期受純粹理性主義影響而對信仰知識所作的哲學思辨。

  對此,格爾達威長老說:在此,我們所強調的是:穆斯林應當學習他所信仰的宗教,藉以認知他的養主,並最終達到對真主的誠信;學習信仰知識,藉以認知真主的先知——穆罕默德,他的聖品和使命的真實無欺;學習信仰知識,藉以認知到《古蘭》是一部降自真主的經典,其中蘊含有令人折服的經文;學習伊斯蘭信仰關於真主屬性、先知屬性的基本信條,以及關於肉眼所不能見到的幽玄的事務。所有這些知識都應通過《古蘭》中令人信服且啟迪人心的明白闡述而獲致,同時遠離信仰上的盲目跟隨和那些在認主學中充斥的純理性哲學思辨。這些東西既破壞了學界精英的思想,也破壞了普通大眾的信仰。究其原因,就是這些純理性哲學思辨完全是希臘哲學的翻版。為此,穆斯林中的革新家和實學家都呼籲應當採用《古蘭》的方式的來教授信仰學,拋棄希臘哲學純理性論辯的方式。

  因此,學習信仰學應當基於以下兩方面:

  第一:《古蘭經》,這是因為《古蘭》中不僅包含經訓的判定和證據,它還包含有《古蘭》為確證真主的獨一、先知的聖格、後世的報酬等等問題所提示的明證。《古蘭經》確是真主降示給人類的引導,是對正道和準則的闡明。《古蘭》中不僅列舉了無神論者、以物配主者和有經人的荒謬主張和言論,還對這些荒謬言論和主張以《古蘭》所稱為“明證”的理性證據逐條加以批駁。

  此外,因為聖訓是對《古蘭》的闡釋,在學習信仰學還當採用健全聖訓中對《古蘭》所作的闡釋和說明。

  第二:現代自然科學知識,包括其中所揭示的無可辯駁的證據,這些證據對於世人來說,尤其針對懷疑論者而言,可以證明真主確然存在和真主的獨一性,以及真主對宇宙萬物的精美造化和養育。讓世人通過宇宙萬物間確鑿的明證逐漸認知宗教真相,包括關於先知屬性和後世幽玄的真相。最終印證《古蘭經》中說:“我將在四方和在他們自身中,把我的許多跡象昭示他們,直到他們明白《古蘭經》確是真理。難道你的主能見證萬物還不夠嗎?”(奉綏來特章:53)

  真主至知!

  原文鏈結:http://www.islamonline.net/servlet/Satellite?cid=1122528620450&pagename=IslamOnline-Arabic-Ask_Scholar%2FFatwaA%2FFatwaAAskTheScholar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信仰 知識
頂:219 踩:23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2 (104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4 (958次打分)
【已經有2123人表態】
619票
感動
480票
路過
507票
高興
517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