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文化與藝術 >> 文化透析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鑿通今古 匯融東西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回族研究》    作者:周傳斌
熱度7845票  瀏覽204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2月04日 17:34

 
  二、納斯爾論伊斯蘭傳統的“哲學”概念
  
  在伊斯蘭傳統中,用什麼樣的術語來指稱“哲學”呢?納斯爾教授在《伊斯蘭哲學史》的第一章中就談到了伊斯蘭傳統中“哲學”的概念問題。在阿拉伯語中有一個來自古希臘的詞“費勒色非”(Fal-safah),但伊斯蘭哲學家和思想家更喜歡另一個直接源於《古蘭經》和“聖訓”的阿拉伯語詞“希克麥”(Hikmah)。不同學派的穆斯林學者們都引證一段聖訓:“追求智慧(希克麥)是你們的責任,善行存在于智慧之中。”這段聖訓把尋求智慧(希克麥)作為穆斯林的一項義務,就與古希臘“哲學就是愛智”的傳統巧妙地對接起來,使得哲學研究在伊斯蘭學術傳統中獲得了合法性。

  在伊斯蘭傳統當中,“希克麥”不是靠人類的“理性”就能獲致的,它是來自真主恩賜的一種“神授智慧”或“永恆智慧”。與“希克麥”一詞同根的“哈基姆”(al-Hakim,智慧者),既是真主的尊名之一(用以形容真主的一種屬性),也是《古蘭經》的名稱之一。《古蘭經》第31章“魯格曼章”表達了對智慧(希克麥)和智慧者(哈基姆)的讚美;《古蘭經》中還有不少把“經典”(kitab)和“智慧”(hikmah)並提的經文,如:“他要教他經典和智慧”(3:48);“我已賞賜你們書法和智慧”(3:81)。伊斯蘭哲學家們認為,這表明真主通過“啟示”(瓦哈伊)所揭示的東西,真主同樣也使其成為可通過“智慧”(希克麥)獲得的東西;因此,哲學就是尋求真主隱藏在世界萬物中的禮物——神授智慧“希克麥”,以完善自己的“靈魂”(al-Nafs),向真主(亦即真理)接近。哲學(hikmah或Falsafah)也就成為“啟示”的補充、證明或延續,是先知時代結束以後的學術繼承者;哲學成果從終極上來說不是靠人的能力而是靠真主恩賜的智慧“希克麥”才能獲致的。

  在這種意義上,納斯爾認為,阿拉伯語的“希克麥”一詞翻譯成英文的Theosophy(神智學)更合適。納斯爾認為,該詞的最初含義是“關於神聖奧秘的知識”,該詞意味著既非狹義的哲學(philosophy)又非神學(theology)的一種智慧形式。古代的哲學,一直具有強烈的神智學色彩,注重知識的神聖性,以及人與終極真理的直接、神秘的溝通。這些思想資源包括起源于古埃及亞歷山大學派的赫爾墨思主義、古印度的《吠陀》傳統、古波斯的索羅亞斯德教(神祆教)和亞里斯多德以前的古希臘哲學。今天的西方哲學主要是建立在崇尚理性的亞里斯多德主義之上的,其先天缺陷就是對前亞里斯多德的神智學傳統所具有的知識的神聖性的丟失。相反,伊斯蘭哲學卻正是建立在這一古老的神智學傳統之上,走了一條不同於西方哲學的道路,保存了與“理性主義”相互參照的另外一種“永恆主義”的智慧資源。

  顯然,只有瞭解了伊斯蘭哲學家關於哲學源頭、哲學與啟示的關係、伊斯蘭哲學的獨特性的理論,才能夠正確認識伊斯蘭傳統中對哲學的認識和定位。納斯爾教授指出,這個重視精神純潔、靈魂完善的哲學傳統從來沒有中斷,只要有伊斯蘭教存在的地方,這一哲學傳統都以某種特定的形式留存至今:“此種致力於揭示關於事物性質的真理並把精神知識與個人生存的純淨與完善相結合的哲學概念,在任何有伊斯蘭哲學傳統流傳的地方一直延續到今天,並且在事實上以持續至今的伊斯蘭哲學傳統的最傑出代表們的存在而具體表達出來。”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287 踩:36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8 (172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55 (1660次打分)
【已經有3811人表態】
1083票
感動
882票
路過
889票
高興
957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