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文化與藝術 >> 文化透析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馬哈蒂爾的伊斯蘭教理念與實踐評析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世界宗教研究》    作者:范若蘭
熱度7420票  瀏覽134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2月04日 16:16

  本文主要從分析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的著作和講演入手,分析馬哈蒂爾對伊斯蘭教的現代詮釋:強調伊斯蘭是進步、與時俱進和充滿活力的宗教,強調學習所有知識,與現代化相適應;認為伊斯蘭價值觀與繁榮、進步、發展或資本主義沒有衝突,追求財富是符合伊斯蘭教的;指出伊斯蘭是寬容和溫和的;強調伊斯蘭鼓勵努力工作、勤奮、節儉。馬哈蒂爾還通過提倡“新馬來人”、“正確的”伊斯蘭和伊斯蘭教國,來應對種族問題、政黨鬥爭和極端主義,協調伊斯蘭與現代化,促進馬來西亞的現代化。

  關鍵字:馬哈蒂爾 伊斯蘭教 馬來西亞

  作者范若蘭,1962年生,歷史學博士,中山大學政務學院東南亞研究所副教授。
  
  馬來西亞是伊斯蘭國家,穆斯林人口約占60%。在現代化進程中,馬來西亞成功地實現了經濟快速增長和種族和諧,其現代化程度不僅位居東南亞“四小虎”之首,而且在伊斯蘭世界名列前茅。美國伊斯蘭學者奧斯曼·巴克爾(Osman Bakar)認為馬來西亞向世人證明了伊斯蘭和社會的現代化可以並行不悖,足以成為其他穆斯林國家的榜樣,埃及愛資哈爾大學校長穆罕默德·賽義德·坦達瓦(Mohammad Syed Tantawi)稱讚馬米西亞是伊斯蘭世界的模範國家。馬來西亞之所以能取得現代化與伊斯蘭的協調發展,與其領導人馬哈蒂爾有很大關係。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是馬來西亞第四任總理(1981——2003年),執掌政壇20餘年,是馬來西亞現代化的掌舵人,也是最有影響的政治家。他於1925年出生在吉打州首府一個虔誠的穆斯林家庭,早年在家鄉讀書,接受馬來文利英文教育,後進入馬來亞大學(現國立新加坡大學)醫學系,於1953年畢業,獲得醫學學士學位。同年,進入政府衛生部門工作,後投身政界,加入執政黨巫統(UMNO),1976年擔任馬來西死政府副總理兼教育部長,1981年任總理,一直到2003年底主動下臺。

  馬哈蒂爾本人是一個馬來民族主義者,又是一個虔誠的穆斯林,他在推動馬來西亞現代化的同時,特別關注伊斯蘭教的作用。本文主要研究馬哈蒂爾的伊斯蘭教理念及其實踐,重點探討其如何對伊斯蘭教進行現代詮釋,如何將伊斯蘭教與現代化協調起來,使之促進馬來西亞的現代化。研究這一問題也對深入探討伊斯蘭國家如何實現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伊斯蘭國家在取得獨立後,迫切的問題是強國富民,實現現代化,為此它們建立現代政治制度,引進現代經濟體系和經濟制度,建立現代教育體系、法律體系等,但伊斯蘭教的天啟性、真主主權以及政教合一的特質使得伊斯蘭國家政治現代化舉步維艱,伊斯蘭經濟原則不可避免地會對國家的經濟發展政策、經濟制度和穆斯林的經濟行為產生影響,而且現代化的“陣癰”產生的貧富分化、社會不公、貪污腐化等問題引起穆斯林對“現代化”的質疑,引發伊斯蘭復興運動。因此,如何尋求社會變革與社會穩定,如何應對伊斯蘭極端主義的挑戰,如何在不違背伊斯蘭原則的前提下運用現代經濟制度,如何激勵穆斯林努力工作、積累財富,如何調適伊斯蘭教與現代化,深深困擾著伊斯蘭世界的政治家們。埃及的納賽爾、薩達特,利比Ⅱ的卡紮菲、突尼斯的布林吉巴、蘇丹的布邁丁等政治領袖曾對上述問題進行嘗試,提出種種主張,有不少經驗和教訓。馬哈蒂爾結合馬來人和馬來西亞的經驗,也對上述問題提出自己的主張,並進行實踐,形成“馬米西亞伊斯蘭模式”(Malaysian model of Islam)。

  目前學術界對馬哈蒂爾伊斯蘭思想的研究尚不多見,只有幾篇論文,如Khoo BooTeik在《伊斯蘭的呼喚》一章中分析了馬哈蒂爾如何解讀伊斯蘭教,PatriciaMartinez的《馬哈蒂爾、伊斯蘭和新馬來人困境》一文探討了馬哈蒂爾的伊斯蘭教觀,臺灣學者陳中和的《對馬哈迪伊斯蘭化理念的一種解讀》和《族群政治下的伊斯蘭化:對馬哈迪和巫統伊斯蘭化理念的解讀》分析了馬哈蒂爾的伊斯蘭理念。筆者主要從分析馬哈蒂爾的著作和講演入手,分析馬哈蒂爾如何對伊斯蘭教進行現代詮釋,如何通過樹立“新馬來人”、“正確的”伊斯蘭和伊斯蘭教國,米應對種族問題、政黨鬥爭和極端主義,協調伊斯蘭與現代化,促進馬來西亞的現代化。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伊斯蘭 馬哈蒂爾
頂:296 踩:32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4 (163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7 (1423次打分)
【已經有3737人表態】
1044票
感動
873票
路過
822票
高興
99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