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至聖與聖訓 >> 聖訓研究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遵循聖訓成功奮鬥九大原則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islamicity.com    作者:伊光編譯
熱度4230票  瀏覽536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3日 13:19

  《古蘭經》說﹕“希望真主與末日﹐並且多多記念真主者﹐你們有使者作為他們的模範。”(33﹕21) “我只派遣你為全人類的報喜者和警告者﹐但世人大半不知道。”(34﹕28) “…﹐(真主)派遣一位使者﹐對你們宣讀真主的許多明顯的跡象﹐以便他使信道而且行善的人們﹐脫離重重黑暗﹐走入光明。”(65﹕11) 這些是《古蘭經》中的啟示經文﹐證明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是真主為他確定的身份﹑責任和使命。 他奉真主的命令﹐肩負重任﹐同時是人類優秀的模範﹐他是人類歷史上一位最成功的偉人。

  在非穆斯林的學者中﹐凡是研究過先知穆罕默德的生平事跡和歷史偉大業績者﹐沒有不讚嘆他是歷史偉人的﹐例如萊佛倫特'波斯沃斯-斯密司(Reverent Bosworth-Smith)。 他1946年出版的《穆罕默德及穆罕默德主義》(Mohammed & Mohammedanism)一書中說﹕“(穆罕默德)是國家元首﹐同時也是宗教領袖﹐集凱撒與教皇於一身﹔而他有教皇之實權﹐而無教皇之名稱﹐他有凱撒之威儀﹐而無凱撒之大兵團。 穆罕默德沒有一支強大的常備軍﹐也沒有個個身手不凡的近衛軍﹐他沒有富麗堂皇的王宮﹐也沒有固定的賦稅收入。 假若有史以來有一個人有資格自稱是代表天啟的權威﹐他就是這樣的人﹐但他沒有顯示天啟威風的工具﹐也沒有天啟賦予他的神功。 他確實有權威﹐但不是專注於權威。 他的私生活十分簡樸﹐簡樸的生活使他平易近人﹐成為公眾的領袖。”

  另一位學者麥克爾'哈特(Michael Hart)在他1978年出版的書《歷史上最有影響的一百個人》(The 100 Most Influential Persons in History)中﹐把先知穆罕默德列為百位歷史巨人之首第一人。 他這樣解釋他的選擇﹕“我選擇了穆罕默德作為歷史百位名人之首﹐會使許多然感到意外﹐也會使許多人提出質疑。 但事實上﹐他確是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一位領袖﹐他擁有世俗政治和宗教宣傳兩方面的成就。 他是這兩個方面的完美結合﹐無可匹敵﹐因此我感覺到﹐如果要找一位歷史上最有影響的人物﹐非他莫屬。”

   先知穆聖是人類的模範﹐他一個人來的人群中﹐用他的信仰﹑思想﹑能力和品格贏得了巨大成功﹐是當之無愧的歷史巨人。 他向後代人類展示的成功之路﹐不僅通向今世的崇高目標﹐而且通向後世的天堂﹐他是後大人永遠學習的榜樣。 當他出現在人群中之後﹐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優秀人性的示範。 在他身上看不到陰暗面的言行﹐不存在對人類的負面影響﹐如仇恨﹑嫉妒﹑驕傲﹑自私﹐因為他的全部生命目的只是為取悅於真主。 我們從他的生平中﹐總結了九點導向成功的生活和處世原則。

  第一﹐選擇方便

  根據聖妻阿依莎的傳述﹕“每當有兩種選擇的時候﹐真主的使者取其方便的一種辦法。”《布哈里聖訓集》 在任何情況下﹐先知穆聖都能保持頭腦冷靜﹐選擇最便捷的道路﹐達到目標。 學習先知穆聖﹐“選擇方便”成為我們生活成功的第一原則。

  第二﹐看到容易

  在先知穆聖承領傳播伊斯蘭的早期﹐他在麥加﹐面臨著無數困難﹐他遵循真主的啟示﹐“與艱難相伴的﹐確是容易﹔與艱難相伴的﹐確是容易。”(94﹕5) 艱難的生活﹐其中有容易相伴﹔凡是有危險之時﹐其中必有機遇﹐因此﹐必須分析局勢﹐看到其中的容易﹐絕不失望和氣餒﹐奮起爭取勝利。

  第三﹐躲避鋒芒

  麥加的穆斯林當初在艱難中﹐當機遇來臨時﹐先知穆聖決定遷移去麥地那求發展﹐創造了輝煌的歷史。 先知穆聖領導的穆斯林第一次遷移﹐它的意義不僅是換一個新地方﹐而是展示一個生活原則﹐避開鋒芒﹐抓住機遇﹐獲得更大的發展。

  第四﹐廣交朋友

  當初﹐麥加城內有眾多的不信道者﹐他們對先知穆聖傳播正道表現無知﹑嫉妒和仇恨。 在如此充滿敵意的環境中﹐他必須有廣交朋友的策略﹐改善自己的處境。 《古蘭經》說﹕“你應當以最優美的品行去對付惡劣的品行﹐那麼﹐與你相仇者﹐忽然見會變得親如密友。 唯堅忍者﹐獲此美德﹐唯有大福份者﹐獲此美德。”(41﹕34-35)

  真主的啟示教育他必須以德報怨﹐爭取敵人覺悟和改變態度﹐引導他走向勝利。 先知穆聖的一生奮鬥﹐都以堅忍﹑善良和寬容﹐化敵為友﹐保證了伊斯蘭大業成功。 先知穆聖一次最偉大的廣交朋友舉動是在光復麥加之日﹐他當眾宣佈赦免一切敵對者的罪過﹐釋放他們自由。 在麥加敵人陣營中﹐有曾經多次試圖謀殺他的敵人﹐但先知穆聖向他們表現寬宏大量﹐過往不咎﹐願與先前的敵人為友﹐成為人類戰爭史中的佳話。

  第五﹐教育為本

  先知穆聖的使命是在黑暗的社會中傳播伊斯蘭的光明﹐從第一天起﹐他擔當起教育大眾的責任﹐從自己家人到週圍朋友﹐向他們傳播真理的知識。 例如在白德爾戰役大獲全勝之後﹐得知在俘虜中有七十名有文化的敵人士兵。 先知穆聖派人同他們談判講條件﹐如果一個人能答應教授十名穆斯林兒童讀書寫字﹐可以贖身獲得自由。 於是﹐麥地那的穆斯林社會建立起了第一所正規學習﹐老師都是希望獲得赦免罪過的敵人。 先知穆聖的教育傳統﹐形成伊斯蘭歷史的一根紅線﹐從古到今一直堅持。 教育為本﹐是伊斯蘭社會最基本的生存經驗﹔凡有疏忽教育的穆斯林社會﹐必然出現信仰和文明衰敗。

  第六﹐不戰強敵

  穆斯林社會在任何一個地方﹐都是由弱到強﹐這是一個歷史規律。 其中奧秘就是不戰強敵﹐決不在沒有充份準備的情況下盲目出擊﹐遭到滅頂之災。 麥地那穆斯林社會為了邊境安寧﹐先知穆聖派遣精兵強將遠征敘利亞地區﹐與羅馬軍隊對抗。 駐紮在穆爾塔鎮的羅馬軍有一萬多人﹐防備嚴密﹐兵精糧足﹐穆斯林的數千人屢戰屢敗﹐哈利德'瓦立德率領穆斯林將士沖破敵人突圍﹐撤退到麥地那。 瓦立德將軍被城裡穆斯林咒罵為“叛徒”﹐但是先知穆聖阻止這樣侮辱勇敢善戰的好斗士﹐說“他不是叛徒﹐而是英雄”﹐從前方歸來。 他解釋說﹐在理智的戰鬥中﹐除了前進和後退﹐還有迴避鋒芒第三種戰法﹐是策略的需要﹐保存實力。 拜占庭羅馬軍隊在敘利亞邊境更加騷擾附近居民﹐但在先知穆聖領導下的穆斯林大軍按兵不動﹐做三年準備﹐最後在一次決定性戰役中﹐瓦立德將軍建立奇勛﹐穩定了伊斯蘭國土與羅馬帝國接壤的邊境地區。

  第七﹐陣前簽約

  根據局勢的利弊﹐穆斯林可以與敵人在陣前簽訂協議﹐是戰略的需要﹐因為從暫時的讓步中﹐可以獲得新的生機和進一步發展的機會。 先知穆聖同麥加強大的敵人在麥加城外侯達比亞村談判達成的侯達比亞協議﹐保證雙方十年不戰。 在這個協議中﹐有某些對穆斯林屈辱的讓步﹐但給穆斯林充份發展和壯大的時間﹐並且在雙方停戰狀態下﹐有條件向麥加無知的民眾宣傳伊斯蘭﹐贏得民心。 兩年之後﹐局勢大變﹐證明穆斯林是勝利者。

  第八﹐循序漸進

  伊斯蘭發展﹐不可激進﹑不可極端﹑也不可革命﹐必須根據有利的條件下堅守循序漸進的原則。 根據《布哈里聖訓集》﹐聖妻阿依莎說﹐真主的使者曾經說過﹐真主的啟示是循序漸進頒降的﹐從原則到具體。 最初的啟示都是有關基本信仰﹐如認主獨一﹑今世與後世﹔中期的啟示逐漸深入人心﹐著重在人心的改造﹐培訓信士敬畏真主﹔最後階段的啟示是法制和生活規範。 從真主向他最後使者的啟示過程﹐可以看到﹐伊斯蘭的傳播和深入人心﹐也必然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可操之過急。

  第九﹐講究實效

   許多人很顧面子﹐但在有限選擇的情況下﹐面子可以放下﹐而注重實效。 在簽署侯達比亞協議時﹐麥加貴族古萊氏部落的代表不同意在協議的對方寫上“真主的使者穆罕默德”﹐先知穆聖同意讓步﹐改為“阿布杜拉的兒子穆罕默德”。 當時有許多弟子表示在原則問題上不應讓步﹐必須要他們承認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但是這一點讓步卻對敵人起到了安撫作用。 穆斯林獲得了一份使對方在主要方面願意接受約束的停戰協議﹐為以後的勝利鋪平了道路。

我們在恭讀先知穆聖生平傳記的時候﹐處處感到是教訓﹐真主使者的一切行動都是後代穆斯林的示範﹐他的戰略思想為後代樹立了傳播伊斯蘭方法論的典範﹐以上粗略地歸納為伊斯蘭勝利的九大原則。 今天穆斯林世界所面臨的局勢﹐與先知穆聖時代從本質上有許多類似之處﹐敵強我弱﹐但有伊斯蘭的真理在手﹐對勝利信心十足﹐策略上必須以先知穆聖為榜樣﹐他的生平言行為我們保留了取之不盡的思想資源。 《古蘭經》說﹕“希望真主和末日﹐並且多多紀念真主者﹐你們有使者可以作為他們的優良模範。”(33﹔21)

  (阿里編譯自Principles of Success in the Light of Sirah by Wahiduddin Khan)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聖訓
頂:180 踩:19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45 (897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5 (887次打分)
【已經有2069人表態】
587票
感動
490票
路過
459票
高興
533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