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特別關注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可以僅僅以天文計算來確定伊曆新月嗎?

熱度3709票  瀏覽254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8年7月12日 00:28

  (編譯者按:是否可以僅僅以天文計算來確定伊曆新月的出現?關於這個問題,中國穆斯林也是歷來就有爭論,尤其在現代科技日新月異和理性至上的今天,爭論的結果似乎已經不言自明,再加上一些伊斯蘭組織和個人在這個問題上的純理性思考,更使得這個問題的答案幾乎只能是肯定。但是,阿拉伯——伊斯蘭世界中的有識之士又是如何看待這一問題的呢?他們中的教法學家和天文學家的觀點是否一致?他們是如何看待天文計算的作用?天文計算和肉眼觀測新月是對立衝突的嗎?能否將二者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為伊斯蘭服務?二者在確定新月的問題上孰先孰後,孰輕孰重?這些都是比較現實的問題,希望這篇小小的譯文能夠解答這些疑惑。)

  開羅消息:針對蘇丹在野黨——人民議會党——秘書長哈桑"圖拉比博士要求僅以天文計算來確定伊曆新月,尤其是萊麥丹月和沙瓦立(伊曆十月)新月的主張,眾多教法學家和天文學家齊聲反對,並強調指出,這一言論違背了穆聖的教誨。

  圖拉比在2007年10月3日,星期三發行的《中東報》上發表聲明,反對通過肉眼觀測的方式來確定萊麥丹月和伊曆十月的新月。他說:“此事(確定伊曆新月——譯者注)涉及天文計算,而不是由一群長老們聚集在天上,發佈關於是否確定伊曆新月的法特瓦(教法判令)。”

穆罕默德"阿裏"宰赫魯

  針對圖拉比的這番言論,約旦穆爾泰大學教法學院院長,穆罕默德"阿裏"宰赫魯勒評論說:阻止以肉眼觀測新月,或者阻止學者們公佈肉眼觀測新月的結果,而僅僅依據天文計算的結果來確定新月的主張是不被接受的。但是,他要求在公佈肉眼觀測新月結果的同時,應該參考天文計算的結果。

  他解釋說:“事實上,天文計算與穆聖所說的“你們當見月封齋,見月開齋”的肉眼觀測是並行不悖的。假如連觀測新月的基本條件都不具備,那我們怎麼還觀測什麼?”

  他接著說:“有許多學者呼籲統一確定伊曆各個月份的起始,並依靠現代科技手段來確定伊曆新月。雖然現代科技手段有助於矯正人們的錯誤言論,但是,我們不能說新月的確定只需依賴天文計算。”

  他補充說:“天文計算與肉眼觀測之間很少有衝突。因此,伊曆月份的起始可以以天文計算和以公正的見證人肉眼觀測的結果來確定。也許天文計算表明存在新月,但是肉眼卻難於觀測到新月。在這種情況下,是可以依賴天文計算結果的。”

  肉眼觀測是聖行

  他提醒說:假如我們回到先知的時代,那我們就會發現新月的出現與否是確定的,同時,先知在一生中所封的萊麥丹月在齋都是二十九天,而且在穆聖時代入齋和出齋都是通過肉眼觀測新月來確定的。可是,到現代,我們卻分歧不斷,所以,最好是在肉眼觀測新月的同時,也依靠天文計算的結果。

  在結束談話之時,他反問到:“既然我們在很多事務中都依靠天文計算,如確定禮拜時間等,那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在新月的確定上依靠天文計算呢?”

  “但是”他馬上說道:“同時還要保留聖行,即肉眼對新月的觀測,因為,在有些情況下,我們不可能忽略肉眼對新月觀測的結果。”

  對此,前任艾資哈爾大學校長,艾資哈爾法學研究委員會委員,阿布杜"法塔赫博士也認為,僅僅以天文計算結果來確定伊曆各個月份起始,尤其是萊麥丹月和伊曆十月的主張與穆聖“你們當見月封齋,見月開齋,如果你們因受雲層的遮蔽而看不到新月,那你們就守滿伊曆八月的30天”的聖訓相違背。

  他補充說:“我們反對圖拉比的觀點,並不意味著否定科學和天文計算,但是,光依靠天文計算,而拋棄肉眼觀測是對先知聖訓的否定。因為,天文計算不能替代肉眼的觀測。可以將天文計算作為確定合法的肉眼觀測的一項輔助因素。”

  阿布杜"法塔赫長老強調說:“那些主張天文計算不會出錯的人,對他們的回答便是,在先知時代有些人也精通天文計算,可是他們沒有說過僅靠天文的計算,而無需肉眼觀測來確定新月的出現。但是,在確證新月時,可以利用天文科學來改善肉眼的觀測。這樣的話,科學助我們遵循聖訓,而不是助我們違背聖訓。”

  天文計算用於否定新月的出現,而非確定新月的出現。

穆罕默德"拉發特"奧斯曼

  對此,艾資哈爾伊斯蘭研究院院士兼美國沙裏亞法學研究院院士,穆罕默德"拉發特"奧斯曼博士的主張較為中正,他認為:“在肉眼對新月觀測有所懷疑的情況下,可以依靠天文計算來確定新月的不可見性,而非用於確定伊曆月份的起始,忽略肉眼對新月的觀測。”

  他解釋說:“依靠天文計算來確定新月的不可見性,即,如果天文學家說:新月在今夜不可見,因為月亮在太陽之前便已經落入地平線,那這樣的天文計算可以讓我們確證任何人都不會有機會肉眼觀測到新月。這時,假如有人,或者很多人來報告說,我們看到新月了,那他們的證詞是被駁回的。因為,天文計算已經確證今夜的新月為肉眼所不可見。”

  奧斯曼補充說:“至於天文學家說,可以肉眼看到新月,但是卻沒有任何人看到新月時,那這時的穆斯林便被要求補足伊曆八月的三十天,遵循穆聖說:‘你們當見月封齋,見月開齋,如果你們因受雲層的遮蔽而看不到新月,那你們就守滿伊曆八月的30天。’這樣的話,科學和教法都得到遵循。

  他提醒說,穆聖鼓勵以肉眼觀測新月的方式來確定伊曆月份的起始。當新月“受雲層的遮蔽”時,即是說,新月可能是存在的,但是我們卻沒有看到,在這時,我們被要求補足該月的三十天。”

  據此,奧斯曼斷定地說:“從教法上來說,肉眼觀測新月是確定萊麥丹月和伊曆十月,以及其他所有伊曆月份起始所依據的方式。”

  麥加師範學院教授,蘇歐迪"菲尼尚博士對圖拉比要求僅以天文計算作為確定伊曆月份起始基本依據的主張也持否定態度。

  菲尼尚強調指出:主張以天文計算方式,而不論合乎教法的肉眼觀測新月的方式是與真主的律法相違背的。因為先知已經明確而務實地說:“你們當見月封齋,見月開齋。”又說:“一個月要麼有三十天,要麼有二十九天。”

  他解釋說:“假如先知想要以天文計算的方式來確定月份的起始,那他早就應該提及。因為,宗教原則之一是,穆聖務必根據伊斯蘭的需求而及時給予闡明。”

  他強調說:“僅以天文計算的方式來確定萊麥丹月、伊曆十月(沙瓦立月),或者其他伊曆月份的起始的主張,都是那些不顧教法,理性至上者的主張。”

  菲尼尚博士斷定說:“原則上來說,將天文計算的結果作為依據來替代肉眼的觀測,其證據不僅是一種或然的證據,而且還必須依靠合法的肉眼觀測的證據。因此,我們將會利用天文計算作為一種輔助手段,而不是將它作為我們必須依賴的手段。”

  對聖訓的忽視

  至於天文學家的觀點,前任埃及天文學研究院天文所所長穆罕默德"蘇萊曼博士——他是負責組建埃及新月觀測委員會的總指揮之一——則認為:在確定伊曆月份新月時,必須同時借助肉眼的觀測和天文的計算。

  他解釋說:“我們在埃及同時使用兩種方法,最為正確的方式是核實公正的證人的報月,以及100%精確的天文計算。我們在埃及自1986年起就依據兩種方式來確證新月的出現。因此,到目前為止,在觀測新月的問題上,我們一直是言之有據的,也沒有象其他地方一樣,出現延遲通報新月的事件。”

  他補充說:“儘管肉眼觀測新月是一種猜測,因為空氣不在純淨,整個大氣層受到污染,但是,我們在有些特定地方進行肉眼的觀測,並組建一些具備公正證人條件的肉眼觀測委員會。”

  蘇萊曼博士強調說,不可能僅僅只依靠天文計算來確定新月的出現,因為這樣做明顯忽視了先知的聖訓,所以,必須嚴守正確的肉眼觀測方式,這一方式與天文觀測是沒有區別的。務必利用這兩種好的方式來的確定新月的出現。

  蘇萊曼博士還指出:任何一個國家的穆夫提(教律詮釋官——譯者注)必須依靠這兩種手段。他說:“因此,埃及有7個肉眼觀測新月委員會,他們都收到天文計算的結果:月亮在該地區的指定時間內將先於太陽而落入地平線。就在太陽剛剛落入地平線後,這7個新月觀測委員會便將綜合了肉眼觀測和天文計算的結果通報給埃及的穆夫提。

  原文鏈接:

  查看原文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35 踩:162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2 (80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2 (785次打分)
【已經有1822人表態】
521票
感動
405票
路過
430票
高興
46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