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社會焦點
阿富汗禁演反伊斯蘭電影
2003.1.29  1:25:13 PM      閱讀9740次
 (The Muslim World﹐2003/01/23﹐伊光編譯)
      阿富汗最高法院大法官法茲爾•辛瓦利星期一(1月20日)發佈命令﹐禁止首都喀布爾電視臺放映反伊斯蘭文明的電影和電視節目﹔公告說﹐這樣的節目遭到國內伊斯蘭學者和宗教領袖的堅決反對。 他向記者解釋說﹐最高法庭收到數十位阿富汗德高望重的學者控告信﹐譴責有線電視臺公開播送西方半裸體女人的影片﹐內容十分淫猥﹐引起觀眾反感。

  
  他說﹐這一類的荒淫電視節目違背伊斯蘭的教育思想和道德準則﹐因此﹐最高法庭裁決必須予以禁止。 最高法庭的命令下達後﹐星期一喀布爾的五家有線電視臺立即勒令停止工作﹐因為這五家電視臺專營西方影視節目。


  塔利班垮臺之前﹐曾經對阿富汗的有線電視嚴格管制﹐電視節目停止了五年﹐因為塔利班政府不許可播放國外的電影、音樂和純娛樂節目。 卡爾扎伊在西方國家支持下建立了現在的臨時政府﹐阿富汗政府內依靠美國的勢力增強﹐他們主張用西方文化改造阿富汗伊斯蘭文明﹐但遭到內部強烈反對﹐尤其社會上的伊斯蘭學者組織和著名大阿訇。 因為阿富汗是在美國指揮下發生的政治變革﹐社會各界都有明顯的反美情緒﹐對國內崇拜西方的勢力和由西方支持的官僚們倍受民眾關注﹐使他們努力引導阿富汗走向西方化的設想無法如願以償達到目的﹐鬥爭十分激烈。

  在許多敏感的問題上﹐如對婦女實行西方式解放和自由、西方式自由化教育、以及引進美國好萊塢和印度色情電影﹐極容易引起社會震蕩﹐遭到強烈抵制和反抗。 西方國家根據波恩協議﹐努力使阿富汗成為“民主”的溫順穆斯林國家﹐這樣的設想脫離實際﹐並非容易﹐阿富汗的社會勢力和伊斯蘭學者們沒有表現讓步的可能性。


  最高大法官辛瓦利是一位堅持阿富汗伊斯蘭制度的學者﹐他向記者們同時表示﹐阿富汗不可能接受西方國家設計好的教育改革方案﹐阿富汗人們願意走伊斯蘭的道路﹐堅持伊斯蘭的道德觀念。 在阿富汗實行西方的嘗試不是第一次﹐每次都遇到抵制﹐因為每次都是以西方強權的殖民化改造阿富汗的穆斯林。


  過去的西方化改革都失敗了﹐包括蘇聯的馬克思列寧主義﹐儘管美國很有錢﹐武器強大﹐美國征服不了阿富汗穆斯林的堅強伊瑪尼。 他說﹐作為現任大法官﹐他有責任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志和歷史文明﹐他將著手建立一個伊斯蘭學者協商會﹐他們將被賦予權利決定阿富汗國家發展的文化和教育政策﹐對抗那些依賴西方要改造阿富汗伊斯蘭文明的新官僚們。

[相關專題]
阿富汗戰局歷史的重演
阿富汗前總理譴責侵略者
美印以聯手在阿富汗共事
阿富汗重組新伊斯蘭黨
駐阿富汗美國兵真可憐
阿富汗前總理警告美國
阿富汗戰爭一年後果
誰又為阿富汗人哀悼﹖
阿富汗抗蘇老將號召抗美
阿富汗人為烈士游墳
阿富汗平民死多少﹖
塔利班英國女囚後來入教
阿富汗離不開伊斯蘭
阿富汗窮人不想發財
阿富汗的新烈士墓地
沙特促請美國兵快回家
阿法官指責美國劫走戰俘
美帝國繼續在擴張
大量鈾彈轟炸阿富汗
阿富汗霍士特車隊被炸經過
屠刀下的無辜平民傷亡不計
美國轟炸以來的死傷紀錄
兩種版本的本拉登錄像帶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