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痚妧A>>社會焦點
北京奧運會上的索馬里國旗
2008.8.13  1:11:13 PM    伊光編譯  閱讀25278次
 islamonline﹒net
      摩加迪沙的一位老人﹐在電視上看到第29屆北京奧運會的入場式上出現了索馬里的藍色國旗﹐心情激動萬分。 他對路透社記者說﹕“在北京奧運會的體育館裡﹐索馬里的國家同世界上所有國家並列出現﹐我感到無比激動。” 他說﹐索馬里是一個無政府的國家﹐沒有完整的國家體制﹐但“就在那數小時內﹐我的祖國同世界上所有的大國一樣﹐享受到同等的待遇﹐如美國、西班牙、德國或加拿大。”

  他說﹐索馬里是一個美麗的國家﹐物產豐富﹐民俗純樸﹐在內戰前曾經有過歷史的輝煌。 1991年﹐在一場軍閥政變中推翻了西亞德•把雷總統﹐從那以後索馬里陷入了軍閥混戰和外國干涉﹐十七年來﹐再也沒有看到過和平的日子。 索馬里有非洲之角的美稱﹐因為從這裡可以控制大西洋的航路﹐面對阿拉伯半島﹐是西方國家數百年來的兵家必爭之地。 在索馬里最混亂的日子﹐西方國家在國外招募的幾名流亡者﹐2004年在肯尼亞成立了一個“過渡政府”﹐這些人在國內毫無民眾基礎。

  2006年﹐伊斯蘭法庭聯盟從保護地方安全的民兵起家﹐成立了各地伊斯蘭法庭﹐先後戰勝了幾個有實力的軍閥﹐形成了一個穩定的社會。 但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極不願意看到索馬里在伊斯蘭法庭聯盟領導下成立政府﹐因此2006年12月派遣埃塞爾比亞的軍隊入侵索馬里﹐佔領了首都摩加迪沙﹐並且保護過渡政府結束流亡生活﹐進駐首都﹐成為西方代理人。

  索馬里向2008北京奧運會派出了十人體育代表團﹐揮舞著藍色白星的和平旗幟走進開幕式會場。 摩加迪沙的許多家庭都在電視機前觀看﹐他們最關心索馬里的運動員和聽到索馬里的國名﹐但是聽不清電視上的播音﹐因為耳朵裡充滿從城外傳來的槍炮聲。 自從埃塞爾比亞入侵的一年多來﹐伊斯蘭法庭聯盟的民兵武裝一直同佔領軍開戰﹐首都城外是最近開發的新戰場﹐伊斯蘭法庭的游擊隊比埃塞爾比亞的佔領軍進出市區更加自由。

  索馬里的運動員將參加幾項田徑比賽﹐例如19歲的體育天才小伙子艾伯蒂納賽•易卜拉欣﹐他將參加五千米中程長跑比賽。 摩加迪沙城裡的人大多數都知道他﹐因為他經常在碎石鋪的公路上練習長跑。 摩加迪沙首都體育館現在是埃塞爾比亞佔領軍的兵營﹐另有一處小操場﹐但年久失修﹐地面不平﹐所以﹐唯一比較理想的長跑練習場地是公路﹐有時過路的汽車可以當作訓練的目標。 索馬里運動員從來沒有在世界奧運會上得過獎牌﹐最佳的成勣是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索馬里運動員愛卜迪•巴爾在1500米賽跑中獲得了第六名。

  索馬里人關心在北京舉行的奧運會﹐對索馬里的運動員沒有期待得獎的奢望﹐但能看到索馬里派代表團參加﹐就感到榮譽﹐包含著索馬里這個國家沒有滅亡。 戰爭總會有結束的時候﹐人民渴望的和平必將出現﹐勤勞勇敢的索馬里人民將用再建一個美好的國家。 索馬里奧委會副主席阿丹•亞巴羅沃說﹕“我們的人民最關心的是﹐索馬里的國旗在北京昇起。” 他說﹕“我們的運動員隊伍都很年輕﹐必定會奮力拼搏﹐而且他們前途無量。”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