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社會焦點
人民民主取勝巴總統遭彈劾
2008.8.13  1:06:01 PM    伊光編譯  閱讀19025次
 islamonline﹒net
      星期四8月7日﹐巴基斯坦執政聯盟決定啟動對現任總統穆沙拉夫的彈劾程序﹐指控他的非法行為﹐他從1999年通過軍事政變奪取總統寶座﹐在美國支持下堅持到今天。

  巴基斯坦人民黨主席扎爾達里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說﹕“我們今天有好消息告訴大家。 我們的聯盟相信﹐現在的緊迫問題是對穆沙拉夫將軍提出控訴﹐對他進行彈劾。” 在巴基斯坦的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彈劾總統的先例﹐但是根據憲法條款﹐彈劾總統這樣重大的事件﹐必須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多數票才能通過。 扎爾達里說﹐執政聯盟決定立即起草彈劾的理由文件﹐“他自己也明白﹐我們在國會內有9%的把握﹐對他起訴。” 他說﹐起草後的文件﹐將在國會內傳閱﹐爭取至少半數以上人數的簽名﹐表示支持。

  “他的一系列政策削弱了巴基斯坦的聯邦力量﹐並且損壞了國家行政機構的形像。” 他在談到起訴理由時說﹕“他沒有這樣的能力﹐而且工作中有許多失誤﹐他把這個國家引向了有史以來最無能的境地。”

  眾議院議長說﹐在收到這份起訴書之後﹐眾議院將向穆沙拉夫總統發出通知﹐要求他在兩個星期之內準備好為自己辯護的解答報告。 執政聯盟的一位高級官員說﹐政府將在8月11日召集議會﹐可能彈劾的程序從那時開始。 穆沙拉夫奪取政權以來有了八年多的經營﹐在政府和國會中扶植了許多親信﹐但是在上次大選中穆沙拉夫的政黨失去了多數席位。 在342個多黨席位中﹐人民黨和穆斯林聯盟(謝里夫派)分別獲得121和90個席位﹐他們兩家的結盟﹐使執政聯盟在國會中超過半數。

  穆斯林聯盟主席謝里夫說﹕“巴基斯坦再也無法容忍民主脫軌的現實了。 今天的巴基斯坦已經不是二十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的國家了﹐人民不同意繼續容忍下去。” 謝里夫曾經在穆沙拉夫1999年政變之前擔任過兩屆政府總理﹐在政變中被趕下了臺﹐並且流亡國外。 謝里夫和他的黨員們在同人民黨合作中﹐對處理穆沙拉夫總統和被他革職的六十名法官問題上有分歧﹐但經過幾個月的磋商﹐達成協議﹐決定彈劾總統﹐恢復那些被革職法官的原職﹐結束巴基斯坦政治不正常的現象。

  穆沙拉夫在美國的支持下﹐在巴基斯坦形成了令人可畏的政治勢力﹐他擁有自己的一批支持者﹐但是人民的支持降到了低谷。 他的盟友們認為“彈劾在國會中90%的支持率”是誇張的數字﹐他的親信之一喬德里•侯賽因說﹕“執政聯盟得不到那麼多的支持。” 他說﹐穆沙拉夫在他今天的總統位置上還有力量組織反擊﹐如宣佈國家緊急狀態﹐或解散國會﹐用以抵制對他的彈劾案。

  扎爾達里對穆沙拉夫總統宣佈解散國會的可能性不表示懮慮﹐他說﹕“假如他膽敢如此﹐這就是他最後一個反人民的罪名﹐反人民的意志﹐反巴基斯坦。” 他說﹐穆沙拉夫的獨裁面貌將暴露得更加徹底﹐“今天的民主不是那麼虛弱﹐不畏懼他的威脅。”

  在執政聯盟宣佈準備彈劾穆沙拉夫總統的信息傳出後﹐巴基斯坦大多數媒體和報刊發表評論﹐支持的聲音從四面八方響起﹐向穆沙拉夫發出離職走人的呼籲。 英文版的巴基斯坦《新聞報》說﹕“為了我們大家﹐請你保留一點個人的尊嚴﹐就靜悄悄地走開吧﹗” 拉哈爾的《國民報》說﹕“假如你採取自動辭職的方式﹐可以幫助這個國家免遭許多麻煩。” 烏爾都文的《Nawa-i-Waqt》日報對穆沙拉夫接受今日不利局面表示擔懮﹐因為他從來都沒有得到過人民的支持﹐他全依靠美國的力量保住了總統位置﹐今天也不會考慮巴基斯坦人民或國家的利益。 該報評論說﹕“穆沙拉夫總統從來就不依靠人民的支持﹐因此不會為了人民的利益或維護他各人的尊嚴提出辭呈。 假如他有此用心﹐早在2月18日大選失敗時﹐就主動知趣地退出政壇了。” 巴基斯坦伊斯蘭性質的《晨報》說﹕“假如沒有奇跡發生﹐穆沙拉夫總統的政治生涯應當是壽終正寢了。” 在伊斯蘭政治環境中﹐人民和民主的聲音可以變得很強大。 事實證明﹐在伊斯蘭理念中﹐民主是個好東西﹐代表了有正信的民眾意志。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