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社會焦點
黑山共和國的伊斯蘭學校
2008.8.8  11:49:06 AM    伊光編譯  閱讀15601次
 www﹒islamonline﹒net
      黑山共和國﹐原巴爾幹半島的一個古代的獨立王國﹐名稱是“蒙特內哥羅”﹐意思是“黑色的山”﹐所以中文譯名為“黑山共和國”。 這個小國家﹐原屬土耳其奧斯曼帝國﹐十九世紀被奧匈帝國吞併﹐在二戰之後西方國家同蘇聯交易劃歸為前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 南斯拉夫解體之後﹐各邦四分五裂﹐黑山共和國被塞爾維亞佔有﹐2006年舉行公民投票﹐以55﹒5%的贊成票決定終止同塞爾維亞的關係﹐同年6月3日宣佈獨立﹐並且加入了聯合國。

  黑山共和國是一個多種族國家﹐以信仰天主教的蒙特內哥羅民族為主﹐也有一部分塞爾維亞族東正教徒。 全國人口65萬﹐穆斯林占人口的20%﹐有16萬人﹐多數是阿爾巴尼亞族、波士尼亞族和斯拉夫族穆斯林。 現有二十六座清真寺﹐穆斯林最集中的區域是亞得里亞海沿岸鄉鎮。 穆斯林與其他信仰的民族從歷史上到今天一直和睦相處﹐在2006年舉行公民投票中﹐穆斯林是爭取國家獨立最積極的力量﹐他們在國家政治生活中影響很大。 獨立以來﹐穆斯林居民積極參加國家建設和發展對外關係。

  由於土耳其在巴爾幹地區戰敗﹐黑山被納入奧匈帝國﹐當地伊斯蘭教育被取消﹐多數穆斯林生活在外來民族壓迫下﹐沒有信仰自由。 從奧斯曼帝國撤退到今天整整九十多年﹐當地穆斯林盼望著對他們的兒女們恢復伊斯蘭教育﹐如今終於實現了百年理想。 黑山共和國伊斯蘭協會會長歐麥爾•卡吉沙傑對記者說﹕“我們終於有了一所正式的中等伊斯蘭學校了﹐一切就緒﹐第一屆學生定於今年九月開學。”

  這所新建的伊斯蘭學校位於首都波德戈里察﹐新建築的教學大樓一共四層﹐其中有十六間學生宿舍﹐設施完整﹐如圖書館、體育館和大禮堂﹐將於8月20日正式開門接納新生入學。 歐麥爾說﹕“這是第一年招生﹐全是男生﹐來自全國各地。 從明年起﹐開始招收女生。”

  這所學校八年來遭受許多挫折﹐最早是在2000年擬定的全部計畫﹐並且向國外徵求捐款﹐當捐款全部到位萬事俱備準備動工建造時﹐正巧趕上“9-11事件”﹐工程被迫停工。 七年之後局勢平靜了下來﹐黑山成為獨立的國家﹐而且當地穆斯林居民向政府提出強烈要求和請願﹐終於如願以償。 學校占地面積三百平方米﹐造價200萬歐元﹐其中有150萬歐元是土耳其政府捐款﹐另外50萬歐元是阿聯酋和科威特的援助。

  黑山的穆斯林一直重視伊斯蘭教育﹐雖然受到百年歧視和迫害﹐歷屆政府禁止伊斯蘭教育﹐但是許多家庭都把孩子送到科索沃和波士尼亞接受伊斯蘭教育。 黑山穆斯林多數操波士尼亞語言﹐因為在歷史上與穆斯林人口最多的波士尼亞關係密切﹐波士尼亞語將是伊斯蘭學校的教學語言。

  獨立以來﹐新政府對外開放﹐對內實行民主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穆斯林聚居區﹐不但恢復了各地清真寺﹐而且許可伊瑪目組織力量到監獄中看望穆斯林囚犯。 伊瑪目艾尼斯•布林辛尼克說﹕“去年齋月﹐我每天到監獄去﹐為六十多名囚犯領拜﹐向他們講解教義。” 最近政府發出通知﹐要求各教會對在南斯拉夫時期沒收的宗教財產進行登記﹐準備清理和償還﹐其中有天主教、東正教和伊斯蘭教的各種寺院教產、學校建築和土地。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