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社會焦點
土耳其政府過難關避免大亂
2008.8.8  11:45:22 AM    伊光編譯  閱讀15448次
 www﹒iht﹒com
      土耳其執政黨公正與發展黨因為一系列政治改革問題遭到世俗勢力起訴﹐控告這個黨有復辟伊斯蘭的陰謀﹐破壞世俗化以求恢復伊斯蘭政治﹐要求最高法庭判定這個黨為非法組織﹐停止執政。 最高法庭經過數月的審理和思考﹐於7月30日星期三投票表決﹐最後決定駁回投訴﹐這個黨繼續管理政府。 最高法庭的裁決﹐保住了公正與發展黨的執政地位﹐避免了一場政治動盪。 假如判定這個黨為非法性﹐停止該黨的一切工作﹐那麼這個國家將在提前大選中落入一場歷史性大亂。

  這份起訴書共162頁﹐列舉這個黨在執政以來的各種表現和措施﹐引導土耳其逐漸脫離世俗制﹐朝伊斯蘭政治方向邁進﹐有違背土耳其共和國憲法的嫌疑。 根據這個起訴書的要求﹐最高法庭應當宣佈公正與發展黨為非法組織﹐退出政壇﹐而且要求被列出的七十一位政府最高官員全體辭職﹐如總統居爾、總理艾爾多安﹐勒令他們五年內不許參政。

  星期三﹐最高法庭發言人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法官們進行了三十個小時的閉門辯論﹐最後以六票對五票否決起訴﹐駁回最高執行官的起訴書﹐只是對被告者提出一些警告﹐要求他們以後行為須注意﹐維護土耳其世俗制不動搖。 發言人哈西姆•基里斯說﹕“根據憲法﹐最高法庭須七票贊同可以通過﹐但這個重大案件的支持票數不足﹐所以駁回起訴。 最高法庭改為向該黨發出嚴重警告﹐我們希望這個結果將受到進一步審核﹐並且由政府各部門遵照執行。”

  這是一場激烈的鬥爭﹐政府官員由執政黨成員組成﹐他們都是信仰虔誠的穆斯林﹐但是土耳其政權控制在世俗勢力手中﹐這些人依靠西方勢力成為現代土耳其的既得利益集團﹐伊斯蘭化將是對他們最大的威脅﹐但是他們控制著軍隊和法庭。 公正與發展黨執政以來﹐並沒有越過世俗化的基本綱領﹐只是給民眾更多的民主﹐因為土耳其99%的居民都是穆斯林﹐而且伊斯蘭傳統保持良好﹐實現伊斯蘭化是民眾普遍的生活要求。

  土耳其政局之變﹐也來自美國的干擾﹐美國希望土耳其表現出“現代溫和伊斯蘭形象”﹐以便美國對中亞和中東深入﹐借用土耳其的典型招引伊斯蘭國家。 根據觀察家的解說﹐執政黨在伊斯蘭化道路上的大膽行為和美國表示支持有關﹐因為美國經常在國際活動中﹐用土耳其為例﹐稱它為“溫和的伊斯蘭共和國”。 總理在法庭辯論中說﹐那是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為我們國家下的定義”﹐他們希望把在中東建立起受美國控制的“溫和型伊斯蘭”﹐“而不顧土耳其世俗化的事實。”

  路透社從布魯塞爾發出的報導說﹐歐盟總部得知土耳其最高法官駁回對公正與發展黨的起訴案﹐表示歡迎﹐對土耳其的國內穩定和歐盟候選成員國是一個“大好消息”。 歐盟外交政策最高官員索拉納說﹕“土耳其國內局勢處於緊張狀態﹐我們希望最高法庭的裁決將有助於緩和局勢﹐使這個國家的政局恢復穩定。” 歐盟立法官朱斯特•拉格迪吉克說﹕“聽到土耳其最高法庭的裁決﹐停止了訴訟﹐我們感到寬慰。 但願公正與發展党能從中吸取教訓﹐從此行動謹慎﹐不再出現危機。”

  (英國《國際先驅報)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