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皜胯瞉喋>>嚙踝蕭嚙踝蕭
在龍岡清真寺教學二三事
2007.2.16  11:24:35 AM    楊丹姝  閱讀34585次
 中國回教第303期
    

在龍岡清真寺教學二三事

感讚 真主,賜給我機會,得以在龍岡清真寺柳教長的帶領之下,在經學班略盡綿薄之力。

我是一個家長,知感 主賜給了我兩個女兒,因為愛孩子而學習著如何去教育,因為教育孩子而有一些心得和體會。

每年齋戒月開始,柳教長告知高貴之夜經學班教義演講比賽一事,敝人便開始幫小朋友們選定適當的題目,每天和小朋友們一起校定演講搞、矯正發音、練習手勢和優美的儀態及開齋飯前後的演練和彩排,種種的努力無不是希望小朋友們在台上的三分鐘演講將會是最完美的呈現,而小朋友們也在練習過程中有了越來越明顯的進步。不但對學習參與變得更積極主動了,性格變得更開朗了,特別是自信心,有了顯著的增強。

在齋月中讓孩子們練習演講經典的好處,最重要的是語言能力的練習。讓孩子有機會在公開場合開口說話,加上經典娷袨I的辭彙,孩子的口語表達將能得到最充分的鍛鍊。

這些進步,讓我們看到了孩子們的無窮潛力。背誦演講稿不是我們培育孩子的唯一目標,我們只是通過這些背誦,讓孩子們將真主所頒降給我們的古蘭經、聖人以身教言教所匯編而成的聖訓,永遠地鑴刻在孩子的腦海中,成為他們一生做人處世的第一指標。

我們知道世界上所有的知識都有可能會被推翻,都可能會有偏頗不全之處。可是古蘭經和聖訓卻是涵蓋、縱貫了人生所有的生活層面。這才是我們培育孩子的最終目標。

七歲至十五歲,是進行經學教育的黃金時期。這段時期孩子們的記憶能力是最有效率的,通過有意識的培養,背誦古蘭經不是難事,記憶力也可以得到更具系統的連結。

確實,只要上了學,踏上應試教育的道路,孩子們的壓力就變大了。而且這種負擔,已經出現低齡化趨向,開始傳染給沒有上學的孩子們了。這是一種社會現實,以目前來講,雖然我們還沒有辦法去改變這種現實,但我們也不能坐受其累,我們需要採用變通的方法去適應這樣的現實。

現在台灣教育體制下所教授孩子們的世界文化觀,只是通過一個被西方意識所檢定、所過濾「合格」的知識觀,我們的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已戴上了有色的眼鏡去看待世界,他們的文化視角被單一化了、被侷限在一個狹小的框架中。而這種機制更試圖忽略廣大的伊斯蘭文化,甚至將穆斯林們加以抹黑。我們的孩子無法多角度地認識這個 真主所造化的世界、無法公正開放的認識各式各樣有趣的歷史和文明。他們不再知道中世紀的回教帝國疆域有多麼龐大、科學知識有多麼昌明、醫學天文航海技術和精妙的藝街有多麼博大精深...。他們只知道後來繼起的日不落大英殖民帝國、歐美諸國的牛頓或是哥倫布、一手遮天蔽日的 CNN 或 BCC 的新聞傳媒、或是標榜自己是維護世界秩序的國際警察、美國以好萊塢電影英雄化合法化發動戰爭的藉口...。

除此之外呢?我們的孩子什麼也看不到。

但若透過清真寺裡的經學教育,我們的孩子們將能得到一個開闊他們的視野、接觸到其他非穆斯林孩子沒有機會學習到的伊斯蘭文明、中東文化。

學習伊斯蘭文化有這麼多的好處,因此說,這是一個提高孩子綜合素質的有效途徑,與其他單項技能的教育學習是完全不同的。孩子的綜合素質提高了,比方說,理解的能力更廣了,記憶的能力加深了,認識的字彙增多了,特別是形塑了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對其他知識類型的學習就會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因此,學習伊斯蘭的知識與學習其他類型的知識是不矛盾的。光從表面來看,似乎這會佔用一點孩子的時間,好像是加重了他們的負擔,但這種局面很快就會改觀,隨著孩子綜合素質的提高,他們反而會因為學習能力的增強,從而減輕其他方面的學習負擔。

試問,假若我們從小認識經典,一直和古蘭經做朋友,隨著時間的推移,交往的增加,我們還會像現在這樣對經典感覺那麼陌生嗎?我們花大把的鈔票讓我們的孩子去學英文、上才藝班,但是這些並不是我們所獨有的文化。我們能夠讓我們的孩子在清真寺學習到另一種非穆斯林孩子們所學習不到的語言、更宏大的世界觀,這難道不是更增加了他們在社會上的競爭力嗎?我們的過去已是沒有辦法補救了,但我們的孩子還有機會,總不能讓孩子們重走我們的老路吧!古蘭經是 真主所頒降給世人的模範和最完美的處世定律,而讓孩子通過口誦心為,久薰成習,久習成性;讓孩子學習經典,與經典為友,是聰明父母的智慧選擇。

目前龍岡清真寺經學班的學生約有八十多位,分為六班。第一班由柳教長每週六、日上午九點至十點授課;第二班為國高中生,由馬超興總幹事授課;第三班至第六班為國小學童,由柳教長、張世汝教親、第一班同學以及敝人輪班教授。

孩子們每週六、日上午至中午皆來清真寺學習伊斯蘭,到了寒暑假更是天天密集的進行宗教知識的傳承。迄今,孩子們學習的成果真叫人驚艷!不但皆能獨自完成拜功,也能將數十章古蘭經朗朗上口、誦讀有韻,更能夠輔之以聖訓之例相照解析。

最後,我想要在此對於龍崗清真寺董事長及所有董事會同仁們的全力支持表示謝意。學習與教育對孩子是非常重要的,也能夠更凝聚他們對於清真寺的記憶和穆斯林兄弟姊妹們的情感。這對一個清真寺未來數十年甚至是數百年的文化發展是深具影響力的,對未來穆斯林圈子人才發展的重要性更是不在話下,所以不能間斷經學班的教學。而所有的教親們和愛心媽媽們每日所準備的精美膳食,更是讓學生和家長老師們都可以飽在肚芋B甜在心芋A在此一併致謝。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