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社會焦點
《古蘭經》中的“耶穌”
2004.12.28  10:08:49 AM      閱讀24074次
 (The Day﹐USA﹐伊光編譯)
    今天是基督教世界的聖誕節﹐所以有這個新話題。 基督教的耶穌就是穆斯林所共同承認的先知爾撒聖人﹐在許多西方文字翻譯的《古蘭經》中﹐就直接用《聖經》文字所習慣的名稱“耶穌”﹐例如英文就是Jesus﹐因為本來就是同一位聖人﹐沒有必要在名稱翻譯問題上糾纏不清。 (為了行文的方便﹐本文上下通用爾撒﹐因為要引證一些《古蘭經》的中文翻譯﹐不便於改動。---- 譯注) 但是絕大多數基督教徒不知道﹐穆斯林對爾撒聖人的尊重同對先知穆罕默德一樣﹐每次提到他的名字都要立即說“祈主賜福予他”﹐為他祝福。


  在《古蘭經》中爾撒的事跡提到過四十多次﹐從他的出生、承領真主的啟示和傳播正道﹐以及他的言行“聖諭”。 我們從來沒有見到過基督教信徒對《古蘭經》中關於他們聖人耶穌描述的任何異議﹐看來《古蘭經》對爾撒歷史的記載是能被基督教徒接受的事實。 這裡可能有兩個原因﹕第一﹐世界上《聖經》的版本有很多種﹐對爾撒聖人的描述也有許多出入﹐因此不同宗派的基督教教會堅持自己的看法﹐有人說爾撒是“上帝的兒子”﹐有人說他就代表上帝﹐也有人說先知是一個普通人﹐只是上帝的使者而已﹐因此對基督教世界對“三位一體”的意見不一致就是來自各種版本對爾撒聖人的記載不同。 第二﹐伊斯蘭是開天古教的延續﹐與真在《古蘭經》之前下降過的經典和啟示一脈相承﹐爾撒就是在穆罕默德出世之前六百年的一位全美的使者(使者和先知中有受命於真主擔當部份責任的使者和先知。---- 譯注)﹐因此先知爾撒的地位與先知穆聖相同。 因為《聖經》存在不同的版本﹐而《古蘭經》對先知爾撒的記載與大多數《聖經》相比沒有原則性區別﹐因此﹐基督教徒沒有對《古蘭經》中的先知爾撒形像提出異議﹐而且表示讚賞。 以下舉例說明。


  《古蘭經》說﹕“我把許多明證賞賜給麥爾彥(馬麗亞)之子爾撒﹐並以玄靈扶助他。”(2﹕87) 這個啟示在基督教徒看來﹐他們的耶穌具有上帝的“聖靈”﹐沒有矛盾﹐因為他確是獲得了真主恩賜的“玄靈”。 又如“她說﹕‘我的主啊﹗ 任何人都沒有和我接觸過﹐我怎麼會有兒子呢﹖’ 天神說﹕‘真主要如此創造他所意欲的人。 當他判斷一件事的時候﹐他只對那件事說聲‘有’﹐它就有了。”(3﹕47) “那保持貞操的女子﹐我把我的精神吹入她的體內﹐我曾以她的兒子為世人的一個跡象。”(21﹕97) 這幾段經文說﹐爾撒的母親是一位“貞操的女子”﹐沒有同任何男人發生過性關係﹐她的兒子是真主吹入她體內的“精神”﹐而且以他來向全世界證明真主的奇跡。


  《古蘭經》說﹕“那時﹐真主將說麥爾彥之子爾撒啊﹗ 你當記憶我所賜你和你母親的恩典。 當時﹐我曾以玄靈扶助你﹐你在搖籃裡﹐在壯年時﹐對人說話。當時﹐我曾教你書法、智慧、《討拉特》和《引支勒》。”(5﹕110) 關於先知爾撒誕生的事跡可以參看《古蘭經》第十九章(麥爾彥章)﹐共九十八節經文﹐整個一章詳細敘述了爾撒誕生的過程和奇跡。 根據《古蘭經》中確切的經文﹐先知爾撒還將在世界末日之前出現在人間﹐拯救人類於水火。 對此﹐基督教會有同樣的認識。


  這裡要說明的一個問題是﹐穆斯林與基督教徒不應當互相敵視﹐或者懷有仇恨﹐因為都是跟隨真主使者的信仰﹐真主的啟示也是指示穆斯林與基督教徒互相尊重。 《古蘭經》說﹕“你們說﹕‘我們信仰我們所受的啟示﹐與易卜拉欣、易司馬儀、易司哈格、葉爾孤白和各支派所受的啟示﹐與穆薩和爾撒的經典﹐與眾先知受主所賜的經典﹔我們對他們中任何一個﹐都不加以歧視﹐我們只歸順真主。’”(2﹕136)


  以上這些先知的名字﹐都是《聖經》中同樣的先知﹐他們是穆斯林尊重的真主使者﹐也是基督教徒尊敬的聖人﹐因為他們給人類帶來的信息都是同樣的真主的啟示和指引。 先知穆聖說﹕“不論在今世﹐還是在後世﹐我是全體人類中最接近爾撒的人﹐他就是麥爾彥(馬麗亞)的兒子。 所有的先知都如同是同父異母的弟兄﹐他們的母親不同﹐但他們都信奉同樣的宗教。”


  世界人類現存的兩大宗教﹐基督教和伊斯蘭﹐從本質上說本是一家人﹐有共同的信仰﹐而古往今來我們所看到的宗教戰爭和敵視﹐絕不是宗教本身的原因﹐而是人的因素﹐人類中小集團的私慾在煽動人群之間互相爭斗和撕殺。 對抗和暴力產生於人的私慾和野心﹐而不是對造物主的崇拜和敬畏。 在真理信仰的光亮下﹐人類應當團結一致﹐成為真正的兄弟姐妹。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