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時事評論>>焦點評論
美國大選的神權和陰謀論
2004.11.8  11:05:57 PM    南 方 朔  閱讀12862次
 
       
   美 國 有 史 以 來 最 昂 貴 , 也 最 負 面 的 大 選 業 已 結 束 , 這 次 大 選 不 僅 已 改 變 了 美 國 的 民 主 政 治 , 甚 至 對 全 球 都 將 有 難 以 估 量 的 衝 擊 。
   
   對 於 美 國 大 選 , 如 果 不 想 隔 靴 搔 癢 , 那 麼 , 在 做 分 析 與 解 釋 時 , 一 定 要 對 下 述 問 題 揭 出 答 案 ﹕ 為 什 麼 全 球 主 要 國 家 幾 乎 一 致 希 望 布 殊 敗 , 他 居 然 仍 能 當 選 ﹖ 在 美 國 , 從 諾 貝 爾 獎 得 主 、 精 英 分 子 和 多 數 主 要 媒 體 , 都 分 批 聯 名 反 對 。 這 些 精 英 意 見 為 何 都 失 去 了 作 用 ﹖ 美 國 的 「 九 一 一 」 調 委 會 報 告 和 武 檢 報 告 , 都 否 認 了 伊 拉 克 與 恐 怖 組 織 掛 u 和 擁 有 大 規 模 滅 性 武 器 的 說 法 , 為 何 美 國 人 民 仍 有 五 成 四 相 信 ﹖ 這 些 相 信 的 人 , 他 們 難 道 不 看 報 或 電 視 嗎 ﹖ 他 們 的 信 息 又 從 何 而 來 ﹖ 布 殊 的 第 一 個 任 期 表 現 欠 佳 , 雙 赤 字 危 機 、 拉 大 的 貧 富 差 距 , 以 及 失 業 等 皆 極 不 得 眾 望 , 認 為 「 國 家 方 向 錯 誤 」 的 人 超 過 六 成 , 但 他 既 然 方 向 都 錯 了 , 為 何 卻 會 當 選 呢 ﹖
   
   上 述 疑 惑 , 其 實 只 有 一 個 解 釋 , 那 就 是 美 國 的 基 督 教 基 本 教 義 派 。 「 基 本 教 義 派 」 是 宗 教 概 念 , 而 它 反 映 到 政 治 上 , 則 是 「 基 督 徒 右 派 」 。 他 們 相 信 《 聖 經 》 所 記 皆 上 帝 的 話 語 , 對 《 啟 示 錄 》 的 末 日 論 及 最 後 審 判 則 深 信 它 是 上 帝 的 預 先 提 示 。 他 們 認 為 美 國 即 是 上 帝 的 選 民 , 「 九 一 一 」 是 末 日 大 戰 的 開 始 , 伊 斯 蘭 則 是 撒 旦 的 化 身 , 美 軍 則 是 上 帝 的 神 軍 。 因 而 他 們 所 做 的 一 切 , 乃 是 替 基 督 復 臨 做 準 備 。 美 國 的 基 督 徒 右 派 , 過 去 早 已 發 展 出 龐 大 的 媒 體 網 絡 , 計 有 將 近 1500 個 廣 播 電 台 、 兩 大 電 視 網 轄 有 約 200 個 電 視 台 , 再 加 上 其 他 書 報 雜 誌 , 以 及 網 際 網 絡 , 它 在 美 國 已 擁 有 最 大 的 媒 體 權 力 。 基 本 教 義 的 信 念 , 以 及 本 身 的 媒 體 權 力 , 使 得 這 次 美 國 大 選 本 質 上 成 了 「 神 權 」 對 「 民 權 」 的 選 舉 , 並 展 現 出 下 列 特 性 ﹕
   
   其 一 , 布 殊 陣 營 對 選 民 動 員 、 競 選 訴 求 , 都 是 前 述 基 本 教 義 的 信 念 。 所 有 的 外 國 和 內 部 反 對 , 因 而 都 成 了 「 反 基 督 」 的 「 陰 謀 論 」 。 當 代 女 性 思 想 家 蕭 華 特 ( Elaine Showalter ) 早 就 指 出 過 , 「 陰 謀 論 摧 了 對 證 據 和 專 家 的 尊 重 。 」 最 近 派 普 斯 ( Daniel Pipes ) 在 《 陰 謀 ﹕ 妄 想 症 的 昌 盛 和 起 源 》 也 指 出 , 陰 謀 論 是 權 力 快 車 , 可 以 讓 人 加 速 奔 向 權 力 高 峰 , 並 用 來 合 理 化 對 外 的 擴 張 侵 略 。 基 本 教 義 和 陰 謀 論 , 使 得 國 際 和 國 內 的 一 切 批 評 都 被 扭 轉 , 布 殊 的 負 債 反 而 變 成 他 愛 國 愛 上 帝 的 資 產 。
   
   其 二 , 目 前 的 美 國 媒 體 早 已 變 成 權 力 的 外 圍 , 基 督 教 體 系 已 擁 有 最 大 的 媒 體 權 力 , 預 設 立 場 的 報 道 、 分 析 和 評 論 , 早 已 將 事 實 與 非 事 實 的 距 離 模 糊 化 , 說 謊 也 就 在 模 糊 中 有 了 可 操 弄 的 空 間 。 美 國 民 眾 有 54 % 始 終 相 信 伊 拉 克 擁 有 大 規 模 滅 性 武 器 , 即 肇 因 於 此 。 像 「 快 艇 老 兵 查 真 象 」 之 事 , 找 到 反 克 里 的 官 員 , 把 「 反 對 」 經 過 包 裝 , 變 成 一 種 假 記 憶 。 從 而 一 筆 摧 克 里 「 越 戰 英 雄 」 的 形 象 , 即 是 說 謊 造 謠 政 治 的 極 致 。
   
   其 三 , 這 次 大 選 乃 是 一 次 明 顯 的 「 神 權 」 式 選 舉 。 布 殊 陣 營 最 後 所 出 的 DVD , 除 了 將 布 殊 、 美 國 國 旗 、 耶 穌 像 在 畫 面 上 並 列 外 , 甚 至 還 假 借 南 方 浸 信 會 主 席 拉 德 ( Richard Lard ) 之 口 代 言 , 宣 稱 「 上 帝 要 他 當 總 統 」 。 把 上 帝 拿 來 當 超 級 助 選 員 , 這 在 美 國 民 主 史 上 乃 屬 首 次 。 人 類 的 民 主 發 展 , 乃 是 將 神 權 與 民 權 加 以 區 隔 的 過 程 , 而 今 卻 神 權 重 返 , 以 上 帝 之 名 而 隨 心 所 欲 。 這 是 巨 大 的 歷 史 倒 退 , 美 國 人 民 和 全 世 界 將 為 這 種 神 權 政 治 付 出 什 麼 樣 的 代 價 , 實 在 值 得 注 意 。
   
   美 國 紐 約 市 立 大 學 教 授 斯 特 羅 齊 爾 ( Charles B.Strozier ) 曾 對 基 督 教 基 本 教 義 派 做 過 實 證 的 心 理 研 究 , 他 在 《 啟 示 錄 ﹕ 美 國 基 本 教 義 派 的 心 理 學 》 訪 問 了 許 多 這 樣 的 基 督 徒 , 並 追 蹤 他 們 的 生 活 史 。 他 指 出 , 當 我 們 指 說 伊 斯 蘭 基 本 教 義 派 , 是 阿 拉 伯 國 家 在 世 界 的 變 動 , 由 於 適 應 不 良 而 造 成 的 心 理 退 縮 , 這 種 觀 點 也 同 樣 可 以 用 來 解 釋 基 督 教 的 基 本 教 義 派 。 這 是 基 督 徒 對 世 界 和 社 會 的 改 變 無 法 適 應 , 甚 或 拒 絕 適 應 , 因 而 藉 《 聖 經 》 的 解 釋 , 意 圖 讓 自 己 走 回 那 個 一 切 都 比 較 簡 單 、 善 惡 分 明 的 「 聖 經 世 界 」 。 美 國 的 基 本 教 義 派 多 在 封 閉 的 內 陸 州 , 而 東 西 兩 岸 的 海 洋 洲 則 因 對 外 接 觸 頻 繁 , 對 各 類 異 文 化 和 異 價 值 則 較 為 熟 悉 適 應 , 因 而 成 為 反 基 本 教 義 派 的 州 。 這 種 地 理 上 的 差 異 , 可 以 說 也 是 基 本 教 義 派 心 理 學 的 另 一 旁 證 。 斯 特 羅 齊 爾 教 授 並 指 出 , 美 國 基 本 教 義 派 在 歷 史 上 多 出 現 在 價 值 變 遷 、 社 會 趨 於 新 舊 過 渡 的 階 段 , 如 美 國 南 北 戰 爭 前 夕 、 1920 年 代 大 蕭 條 前 夕 、 冷 戰 時 代 , 以 及 70 年 代 青 年 文 化 帶 動 出 新 的 多 元 價 值 的 時 代 等 。 伊 斯 蘭 基 本 教 義 派 , 由 於 缺 乏 了 足 夠 的 武 力 , 因 而 表 現 為 過 激 的 防 衛 , 而 基 督 教 基 本 教 義 派 則 因 軍 力 強 大 , 因 而 表 現 為 自 鳴 正 義 的 侵 略 , 但 它 們 的 本 質 卻 都 是 一 樣 的 。
   
   民 主 政 治 是 一 種 世 俗 化 的 政 治 , 它 強 調 世 俗 理 性 的 制 衡 , 在 世 俗 理 性 主 導 下 , 當 整 個 政 治 體 系 出 現 重 大 錯 誤 , 即 可 適 時 扭 轉 。 但 神 權 政 治 則 不 然 , 它 以 上 帝 為 名 將 一 切 都 神 聖 化 , 這 意 謂 它 的 調 整 彈 性 將 因 此 而 失 去 , 等 於 它 的 錯 誤 無 法 被 及 時 糾 正 , 只 有 錯 到 底 、 錯 出 更 大 的 災 難 , 人 們 始 後 悔 莫 及 。 美 國 有 六 成 人 民 都 認 為 「 國 家 方 向 錯 了 」 , 但 這 個 方 向 錯 誤 的 政 府 卻 仍 能 繼 續 執 政 , 這 不 正 是 基 本 教 義 派 神 權 政 治 的 可 怕 之 處 嗎 ﹖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