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皜胯瞉喋>>嚙瞌嚙磕
台灣鹿港回教尋根運動的回顧與前瞻
2002.1.18  5:23:50 PM    轉載自《中國回教》第271期 艾布伯克 賈福康  閱讀38362次
 
      為編印台灣鹿港回教尋根文獻而作

  一、動機和說明

  自從民國四十九年五月廿五日回協會刊第七十四期,發表了一篇李忠堂哈智隨同高雄清真寺馬質彬教長(他已歸真多年求主晉升其天堂品位)「四十七年訪問鹿港紀實」一文。不僅告訴台灣敦親發現鹿港數百年來住有六百多戶祖先信奉回教,現已漢化失根的教親,又鹿港於雍正三年(公元一七二五年)年間曾建有清真寺一座及供禮拜沐浴的水井一口,該清真寺現已變身為鹿港的保安宮,奉祀主神郭子儀和郭聖王。該文以問答體,採一問一答方式,充分報導鹿港祖先回民的實況。

  民國七十年六月十七、十八兩日,台灣新聞報記者王思嘉先生也發表了一篇「鹿港失根的回教徒」,補充了李忠堂哈智的「鹿港紀實」,該文詳述了鹿港回教教親失根的原因及祖先的根源,和福建「白奇郭」的關係,除此之外筆者又蒐集了有關論文及資料多篇,以考證鹿港回教先民的淵源,及台灣「北奇郭」和大陸福建惠安的「白奇郭」老家之間的關係及來往情形。

  所謂「北奇郭」是指凡是住在台灣郭姓族人或是住在福建惠安北奇鄉郭姓族人,他們一律通稱為「白奇郭」,多年來國內外教親往來鹿港訪問失根的回教教親絡繹於途,最近新聞局光華月刊總編輯王瑩小姐,透過筆者而回教協會聯絡,可否請回協協助其到鹿港,訪問台灣先民鹿港失根的回教徒,作一次完整報導,提供全球華人及關心回教的人士了解,台灣鹿港失根回教教親的現況,及中國回協召喚鹿港教親重回回教大家庭的做法和態度,同協代理事長倪國安兄非常同意並商請筆者代為蒐集資料一批,內有關歷年來海內外各地出版有關鹿港失根的回教徒論文凡九篇都為一集,筆者名之曰「台灣鹿港回教尋根文獻」,提供有關人士參考,其中大抵:

  一、有關訪問報導之說明。

  二、台灣早期回教移民情況。

  三、台灣早期回教移民與大陸白奇郭回教之關係,經彙整成集編印一冊。四月十一日回協代理事長倪國安兄及筆者,另由台北清真寺丁董事長迺忻、馬教長孝棋,及首先報導鹿港失根回教教親新聞而現已定居美國德州的李忠堂哈智等五人,前往新聞局拜訪光華月刊王總編輯,並答謝王總編輯對鹿港失根教親的關懷,並說明回協正傾全力發動此項活動,屆時仍請光華月刊惠予擴大報導。

  二、關鍵人物

  就在回協全力推動「鹿港尋根活動」的同時,有兩位重要關鍵人物適時加入此一有意義之活動,一位是「四十七年訪問鹿港紀實」一文的作者李思堂哈智自美返國,他多年來均熱心參與回協各項活動,並曾聯絡鹿港失聯敦親來到清真寺,且允諾今後雖在美國,但對此項活動仍將全力協助。另外一位是鹿港失聯教親的代表,也是郭氏宗祠前任總幹事、現年八十二高齡年高德邵的郭德安老先生。據郭老先生說,台灣「北奇郭」之祖籍為大陸福建惠安的「白奇鄉」郭老先生甫自「北奇鄉」尋根歸來,據郭老先生說「白奇鄉」是福建唯一的回教鄉村,全鄉完全信奉回教,被允諾數日內即走訪基隆、鹿港等地的鄉親來台北參加回協舉辦之座談會,並參加台北清真大寺四十一週年慶祝活動,郭老先生說一九八二年設立的福建惠安「山奇鄉」是「回教鄉」,也是台灣「北奇郭」的老家。

  三、未來的做法─個人芻蕘之見

  鹿港失根教親的回歸工作是一項長期而遠大的工程,是無法立竿見影的,依筆者芻蕘之見,有下列八點提供參考:

  (一) 回協應儘速結合全台六個清真寺及文教基金會成立一個工作小組,以理論和行動立即推動鹿港教親販依主道。

  (二) 以台北清真寺為主導,結合台中清真寺,在鹿港保安宮成立回教協會聯絡處,並開辦伊斯蘭教義班,聘請教內學者專家擔任講座,並輪派阿衡主持一切宗教活動。

  (三) 請郭氏宗親提供鹿港失根教親之住址,並招募教內深諳教義之青年學子,以提供講學金之方式於寒、暑假時前往鹿港,實施家話。

  (四) 結合全台六座清真寺,輪流舉辦聯誼會,邀請鹿港教親參加,建立情感。

  (五) 請文教基金會負責編印淺顯易懂之宣教小冊,分至各家戶,實施宣教。

  (六) 由回協出錢邀請大陸惠安「白奇回教鄉」地方之回教耆老,訪問鹿港,以鄉親之身分召喚鹿港敦親回歸正道。並鼓勵鹿港教親回大陸老家尋根,加強交流,相互認識、相互切磋,相信必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七) 選擇回教每年重要之慶典,不妨移師南下,在鹿港舉辦,邀請全台回教教親齊集鹿港盛大舉行,讓鹿港失根教親感受全台教親對其之關懷與重視。

  (八) 應積極爭取國際友人之支持及協助,並請沙國及世界回盟提供必要之援助,同時透過大陸伊協之協助,對返鄉尋根之教親應予多方之照顧。

  以上各項意見不妨先由回協成立小組詳細研討取得共識後,再訂定執行計劃逐步實施。

  四、結論

  鹿港失根教親之回歸主道活動,應為我伊斯蘭教之大事,希望我教所有教親應不分彼此,群策群力共同努力,為此一有意義之活動貢獻一己之力,希望主管人士不可再原地踏步、久延不決坐失良機,我教人才濟濟,教內不乏熱心教門之人士,在回協諸君之領導下,事在人為,相信必可收滴水穿石之效,以上數點僅為本人芻蕘之見,不揣冒昧,特提供諸君作為參考,敬請指教,是為序。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