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瞎嚙瘩嚙踝蕭嚙緙>>穆斯林的行為操守
克制慾望
2007.2.25  9:42:34 AM    台北清真寺,馬超賢教長  閱讀16798次
 皈依穆斯林電子報第61期(2007.2.23)
      
  人的一生,多是處在滿足和克制錢、色、名、利等各種欲望的過程中。欲望是真主造化的每個人甚至每個動物的正常心理和生理需求,它帶給我們活力與動力。然而欲望有好與壞之分,好的欲望能讓我們善用青春、生命、恩澤,壞的欲望則使人顛倒人生,喪失自我,沉溺於瘋狂和自我毀滅中。古蘭經中的亞當與夏娃偷吃禁果、尤素福聖人與愛慕他的貴婦們等的故事告訴了我們魔鬼利用欲望來迷惑人的可怕,以及多少人被其無盡的欲望所害或成為欲望之奴的悲哀。真主在古蘭經第二章第168節說:「人類啊!你們可以吃大地上所有合法而且佳美的食物,你們不要追隨惡魔的步伐,他確是你們的明敵。」
  
  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時的存在著各式各樣或大或小的誘惑。比如,你明明知道吸煙、飲酒對身體不好,但卻因為吸煙及飲酒的快感放縱自己違背主令,繼續吸煙與飲酒;明明知道貪一時之樂或一時之快常會身敗名裂,但卻難以放棄各種眼前誘惑,所以愈陷愈深。因為金錢和物質等的欲望經常是無止境的。穆聖說:「如果人類擁有的滿山谷的金銀財富,他依然還會期望擁有第二座甚至第三座的類似財富,因為人心永遠是不足的,但他填腹的只是泥土」。所以,我們需要培養及訓練控制或克制自己欲望的能力,才不致於終日追求無法填飽的欲望,以及拖累我們自己,並在後世悔恨自己。
  
  伊斯蘭教給予了我們克制欲望的不少有效工具與方法,例如禮拜、齋戒、朝覲等,因為穆民在履行功課時不得任意放縱,任性貪圖,並且需將欲望納入在合法、合理、合情的規範內,否則功課就不被承領或不完整。而穆聖的一生更是以身作則的奉行各式克制欲望功課,來堅定信仰,取悅真主。大賢歐默爾傳述說:穆聖說:「誰如以後世為重,真主便使他內心滿足且順服命運;誰如只求今世享樂,真主便使他事業在眼前化為雲煙,而人在今世的享受絕不出真主之前定」。我們瞭解,克制欲望是件難事,但是能克制本身欲望的人才是真主所愛的僕人,才是真正的成功者。真主在古蘭經第七十九章第40節及41節說:「至於那懼怕站在他養主的御前受審問,並戒除私慾的人,樂園確是他的歸宿」。穆聖並在一次對凱歸的戰士說:「現在我們已從戰場上勝利而歸了,但我們很快就要面對另一個更艱苦的戰場,你們知道那是什麽嗎?那就是克制私欲。」
  
  克制慾望,說起來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做起來卻不簡單。放眼人類歷史,由於放縱慾望而喪失自我,毀滅自己的事例比比皆是,而因欲望衍生的彼此仇恨、戰爭以及殺戮更是從沒間斷過。但是如果認識與暸解真主賦予我們人生的責任和意義,就會時時調整及控制自己的欲望,並以追求真主喜悅及後世福澤為行為前提,而不會跟隨或聽從魔鬼的誘惑與指示。簡單來說,克制欲望有三大類。第一是克制犯罪的欲望;第二是克制合法享受的貪慾;第三是克制未明法規事務的嚐試慾望。
  
  伊斯蘭是中庸的宗教,所以它所要求的克制慾望並非是與現世隔離的出世行為,因此克制欲望並非是閉關在寺廟中,或食淡飯、穿粗衣等行為,而是控制自己的欲望在真主允許的享受範圍內,遠離人世間一切違反主命的享樂,並且對真主所賜予的一切福澤抱持知感與知足心,決不羨慕他人之享受。真主在古蘭經第二十章第131節說:「你不要覬覦我所用以供給他們中各等人享受的,那是今世生活的浮華,我用以考驗他們;你養主的給養,是更好的,是更久的。」
  
  我們知感真主引領我們正道,看看我們周遭異教徒的行為素養與媒體的社會新聞報導就會體認到欲望是讓那麼多人對自己同胞甚至親人的生命、財產、健康、名譽等,那般的不在乎!而利慾薰心的昧主之心,是讓人墮落如動物甚至不如動物的主因。 祈求真主讓我們避免成為欲望及魔鬼之奴!指引我們!饒恕我們!賜福我們!阿米乃。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