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功課修為>>朝覲
朝覲﹕縱覽天下兄弟情
2006.12.22  10:11:08 PM      閱讀49240次
 
    俗話說“天下無不散之宴席”﹐也可以說“天下無親友齊全之宴席”﹐意思是任何集會都不可能完美。 也許有人提出聯合國開大會﹐全世界代表都基本上到齊﹐將近二百個主權國家﹐可以代表全人類。 豈不知﹐那是各國為自私利益爭吵、欺詐和矇騙的場所﹐拉幫結夥展開外交活動﹐大家比賽說假話﹐說空話﹐說違心的話。


  世界上唯獨有一個集會﹐可以縱覽天下兄弟情﹐那就是朝覲﹐特別是站立在阿拉法特山坡上向真主祈禱的那一天。 從世界各地走來的二百多萬人﹐清一色都是穆斯林﹐代表世界所有種族和文化﹐共同集中到天方接近真主﹐弟兄們互相認識和交流。


  朝覲初始


  當今穆斯林世界都根據先知穆聖確定的規則赴麥加朝覲﹐其實先知穆聖是真主選派的最後使者﹐看到真主的正道遭到廢棄﹐世風敗壞﹐邪惡叢生。 先知穆聖傳播伊斯蘭﹐是恢復真主命令人類必須遵循的“原始古教”。 根據真主啟示的經典﹐人類所知的朝覲始於先知易卜拉欣﹐真主對他說﹕“你應當在眾人中宣告朝覲﹐他們就從遠道或徒步或乘著瘦駱駝﹐到你這裡來。”(22﹕27)


  先知易卜拉欣服從真主的命令重建了天房克爾白﹐然後遵循真主的指示站立在憐憫山上向世界四方呼喚﹐真主他的聲音傳遍全球﹐儲存在所有人心靈的基因中。 今天﹐所有奔赴麥加朝覲的穆斯林﹐都是在響應先知易卜拉欣的呼喚。


  萬眾一心


  真主造化的人類﹐沒有兩個一樣的人﹐人人天生都有差異。 不僅有種族、膚色、語言、貧富、文化、歷史、經歷之別﹐而且個人脾氣秉性都“性相近﹐習相遠”﹐所以有每個人的天賦、興趣、愛好、職業和選擇。 國有國情﹐家有家風﹔每個民族的風俗習慣和文化傳統﹐每個國家的政治傾向和社會制度﹐都不可能一模一樣。 公元七世紀﹐先知穆聖受命復興開天古教﹐伊斯蘭傳播到全世界﹐萬眾歸一﹐朝覲定為五大功修之一。 一千四百多年來從無輟息﹐而且年年愈加興隆﹐世上種族包攬無余﹐證明了伊斯蘭是全人類的共同文明。


  先知穆聖時代到麥加朝覲的人也都不一樣﹐有富商、有窮漢、有非阿拉伯人。 有許多地位卑賤的人﹐因為追隨先知穆聖而成為高尚的人﹐受人尊敬﹐如出生非洲奴隸的比拉爾和波斯富商的奴僕沙爾曼•法里西﹐他們歸依伊斯蘭之後都成為先知穆聖的弟子﹐平等的穆斯林弟兄。


  朝覲是展現人類共性的國際禮儀﹐共同認主獨一、遵循一部天啟的經典、服從真主的最後使者、所有信士的心都凝聚在麥加城中的天房克爾白。 這是一個無比莊嚴的大集會﹐最崇高、最神聖的人類文明活動﹐每個穆斯林都有權參加﹐所受待遇平等﹐而且具備旅行條件者人人有朝覲的功修責任。 一個信念能把所有的人統一起來﹐能為人人自覺接受並且世代傳遞﹐證明了這是人類的正道。


  《古蘭經》說﹕“(真主)他從文盲中派遣一個同族的使者﹐去對他們宣讀他的跡象﹐並培養他們﹐教授他們天經和智慧﹐儘管以前他們確是在明顯的迷誤中﹔並教化還沒有趕上他們的其他人。”(62﹕2-3) 當先知穆聖傳遞真主最新啟示時﹐他的弟子問﹕“真主的使者啊﹗ 真主啟示說‘其他人’是指誰啊﹖” 先知穆聖把手撫著他的波斯弟子法里西說﹕“即使信仰落到了(希臘的)普勒阿得斯﹐他們那裡的人也必將找到它。”《穆斯林聖訓集》 先知穆聖信心十足﹐他肩負的使命是傳播世人共有的信仰﹐因為人類的真理只此一家﹐這是真主的正道。


  人類真理


  從古代到今天﹐對伊斯蘭抱有深仇大恨的人都說伊斯蘭只是阿拉伯人的宗教﹐借口說先知穆聖出生在阿拉伯﹐被奉為他們的先知。 真主對他的最後使者說﹕“我只派遣你為全人類的報喜者和警告者﹐但世人大半不知道。”(34﹕28) 真主曾對所有的民族都派遣過使者﹐但先知穆聖是最後一位﹐他是封印的至聖﹐不是為哪個部落或地區居民﹐他是全人類的使者。 先知穆聖深刻理解他的重任﹐許多聖訓都是向全人類發出的教誨﹐例如在他的《辭朝演說》中聲明﹐阿拉伯人並不比其他人高貴﹐黑人與白人互相平等﹐敬畏真主者最高貴。 由此證明﹐伊斯蘭不是沙漠部落的信仰﹐也不是偏袒某個種族的宗教﹐因為它屬於全世界﹐真主對人類的仁慈和憐憫。


  《古蘭經》說﹕“他的一種跡象是﹕天地的創造﹐以及你們的語言和膚色的差異﹐對於有學問的人﹐此種確有許多跡象。”(30﹕22) 各種膚色、人種、語言和文化的人群﹐都是生存在同一個天地間﹐彼此需要有一個共同的精神和人性﹐這就是真主造化的跡象﹐也是伊斯蘭是全人類正道的跡象。


  人人有生就有死﹐死亡之後所有的人都歸於真主。 每個人都將接受真主公正審判﹐然後才有賞罰分明。 真主的審判不是根據人的種族、膚色、家族、財產、地位﹐而是根據每個人的敬畏和善功﹐伊斯蘭為敬畏真主和為社會服務的善功確定了準則和規範﹐適合於所有的民族﹐所有的人群﹐因為伊斯蘭是全人類共同遵循的真理。 先知穆聖說﹕“(在復活日)真主不審查你的面孔和你的財富﹐他將審查你的心和你的行為。”《穆斯林聖訓集》


  人類生於同一祖先﹐從先知阿丹開始﹐繁衍生息﹐子子孫孫﹐散佈在全球﹐分成多樣種族和文化﹐彼此都是先知阿丹的子孫﹐今天的兄弟姐妹。 朝覲是世界大聚會﹐檢閱人類共同的信仰和文明精神﹐原是一家人﹐萬里來相逢﹐彼此認識。 站在阿拉法特山坡上﹐縱覽全體朝覲者﹐不論從哪裡來﹐共同贊頌真主﹐互相認同是穆斯林弟兄。


  麥加一年一度的朝覲﹐是無與倫比的世界奇跡﹐全世界沒有任何集會在人數上、精神上、信仰上、紀律和道德上﹐能與朝覲相媲美。 每個朝覲者﹐都是他們家鄉的代表﹐那裡的人來到麥加﹐回去給鄉親們捎回信息﹐彼此相識和溝通。 今日世界十五億穆斯林共同心繫天方聖城麥加﹐代表們站立在阿拉法特山坡上﹐面向克爾白的祈禱﹐感贊真主恩典和求恕饒。 朝覲是一次最齊全的親人大聚會﹐象征著穆斯林世界是一次永不散的精神大宴席。


  (阿里譯自Around the World in One Day by Halal Salah﹐www﹒islamonline﹒net/伊光編譯)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