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瘡嚙踝蕭嚙踝蕭W>>基本信仰
伊斯蘭禁止祈求死亡
2006.9.9  11:21:27 AM    楊興本教長  閱讀17809次
 香港伊斯蘭聯會出版《清心真言》
      
  伊斯蘭嚴禁自殺,一個穆斯林無論身處什麼困境,都應正確面對,祈求真主襄助,要堅忍,千萬不可萌生自殺的念頭,因為這是違背了真主的命令,這是大罪,要遭受火獄的懲罰。真主說:“你們不要自殺,真主確是憐恤你們的。誰為過份和不義而犯此嚴禁,我(真主)要把誰投入火獄,這對於真主是容易的。”(《古蘭經》4:29-30)
  
  那麼,一個穆斯林能否祈求真主讓他快一點死亡?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這同樣是違背了伊斯蘭的教誨,穆聖(求主賜他平安與吉慶)禁止這種做法;穆聖(求主賜他平安與吉慶)說:“你們中任何一個人,不可因為自己所遭遇的患難而期望死亡。也許他是一個善人,活著會增加善功;如果他是一個壞人,也許他活著會懺悔(而成為善人)。”
  
  一個人遭受患難或病痛,這是真主給的考驗,要以忍耐面對,藉此可以得到真主的寬恕。疾病來自真主,醫治也來自真主,有病就要看醫生,尋找醫治的方法,要盡人事、順主命。生死都是真主掌管的,沒有真主的許可,誰也死不了。真主說:“不得真主的許可,任何人都不會死亡;真主已註定各人的壽限了。”(《古蘭經》3:145)又說:“任何人都不知道自己將死在什麼地方,真主確是全知的,確是徹知的。”(《古蘭經》31:34)
  
  法律改革委員會(簡稱法改會)於2006年8月16日發表《醫療上的代作決定及預設醫療指示報告書》,探討病人因處於昏迷或植物人狀況而不能自行作出醫療決定時,如何代病人作出有關決定。報告書探討以下情況:當病人處於昏迷或植物人狀況時,另一人(例如醫生)便要代他作出醫療上的決定(稱為“代作決定”)。報告書亦研究下述情況:病人在仍然有能力作出醫療決定時,就他日後一旦失去此能力之時所欲接受的醫療而作出指示(稱為“預設醫療指示”)。
  
  儘管報告書對所探討的“代作決定”和“預設醫療指示”沒有清楚說明其內容,是代作什麼決定?是預設什麼指示?我們認為報告書所探討的這兩種情況-“代作決定”和“預設醫療指示”-都違背了伊斯蘭的教義和教規,在這裡要特別提醒廣大穆斯林兄弟姊妹注意,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不可採取上述的兩種做法。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