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功課修為>>朝覲
朝覲的深刻意義
2003.2.5  9:27:56 PM      閱讀38023次
 (阿里譯自The Islam Web﹐The Significance of Hajj﹐2003/01/31﹐伊光編譯)
      伊斯蘭的教義很簡單明瞭﹐其信仰的行為歸納為五項基本功課﹐即五功﹕念、禮、齋、課、朝。 這五項表達信仰的功課﹐是一個穆斯林的基本信仰行為﹐來自於真主的命令﹐通過真主使者傳達給伊斯蘭信士。 只要地球在轉﹐世界上還有活著的人﹐伊斯蘭必然在信士中以五功的形式存在﹐不允許任何更改和增減﹐必須如實執行﹐怠慢者有罪﹐因為﹐每一項功修都包含著深刻的意義﹐證實一個核心問題﹕宇宙萬物的主宰是獨一無二的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赴聖地麥加朝覲是伊斯蘭信士的五功之一。


  真主對他的使者易卜拉欣啟示說﹕“你應當在眾人中宣告朝覲﹐他們就從遠道或徒步或乘瘦駝﹐到你這裡來﹐以便他們見證他們所有的許多利益﹐並且在規定的若干日內﹐記念真主之名而屠宰他賜給他們的牲畜。”(古蘭經﹐22﹕27-28)


  【古蘭經】說﹕“為世人而創設的最古的清真寺﹐確是在麥加的那所吉祥的天房、全世界的嚮導。 其中有許多明證﹐如易卜拉欣的立足地﹔凡入其中的人都得安寧。


  凡能旅行到天房的﹐人人都有為真主而朝覲天房的義務。”(3﹕96-97)


  每年的朝覲固定在伊斯蘭曆第十二個月“珠爾•哈吉”月的頭十天裡﹐那是神聖的日子﹐【古蘭經】“黎明章”(第89章﹐第2節)中的“十夜”就是指這個月的前十天的夜晚﹐是全年最尊貴的夜晚。 敬畏真主的信士應當多行善事、做拜功、誦讀【古蘭經】、贊頌真主﹐將獲得更多的回賜。 不去朝覲的穆斯林從12月初一開始守齋戒﹐直到初九﹔如果不能守十天齋戒﹐也應當在初九那天守一天齋戒﹐因為那天是朝覲的正朝日子﹐全體哈吉聚集在阿拉法特山禮拜和祈禱。 先知穆聖說﹕“這個十天裡的善功最能取得真主的喜悅。” 他的弟子們當時請求垂教說﹕“那麼﹐比之在這個十天內為主道事業奮鬥﹐如何呢﹖” 穆聖回答說﹕“比不上﹐但是只有已經為真主出征在外並且決心捐軀和捨棄財產的人例外。”《提爾密濟聖訓集》


  這十天是全年最神聖的日子﹐因為數百萬計的穆斯林弟兄們奔赴麥加去舉行朝覲的功課﹐他們從世界每一個角落出發﹐帶著他們家鄉的祈禱和願望與來自各地的穆斯林在真主的天房相聚﹐共同記念真主。 他們的朝覲成果是把真主的恩慈帶向全世界全體穆斯林﹔每年一度的朝覲使穆斯林社會更加團結﹐伊斯蘭更加興旺。


  朝覲是伊斯蘭的五功之一﹐但是其形式不同尋常。 每個有能力、有條件的穆斯林﹐不論男女﹐都有這個責任。 每年數百萬的人都以同樣的虔誠和敬畏聚集在先知易卜拉欣尊從主命建造的天房之下和穆聖發表《辭朝演說》的地方﹐回顧先聖教誨﹐祈禱真主﹐懺悔過失﹐向真主表達敬畏、忠誠和決心。 朝覲功課是一系列的活動﹐通過這些活動加強一種精神﹐這些活動包括受戒、繞行天房、兩山間疾行奔走、參加米那和阿拉法特山盛大正朝儀式、到穆茲達里法山投石、最後以宰牲結束。 這些都是先知穆聖接受真主啟示恢復的正道古制和確定的朝覲禮儀﹐一千多年來世世代代的穆斯林一絲不苟地照行不誤。 這些活動都體現了朝覲精神﹐強化了每個人的伊瑪尼信仰﹐主要有以下的意義。


  第一、朝覲是向真主表達敬畏和忠誠。 伊斯蘭信士的品質是對真主的敬畏、忠誠和順從﹐這是對真主無限恩慈的回報。 【古蘭經】說﹕“真主喜愛那些民眾﹐他們也喜愛真主。 他們對信士是謙恭的﹐對外道是威嚴的﹐他們為主道而奮鬥﹐不怕任何人的責備。 這是真主的恩惠﹐他用來賞賜他所意欲的人。 真主是寬大的﹐是全知的。”(5﹕54) 朝覲的功課就是體現了這些品質﹕喜愛真主﹐為主道奮鬥﹐不畏艱險﹐不怕責備﹐只祈求真主的恩惠。 朝覲的歷史根源從先知易卜拉欣聖人開始﹐他的行為為後代信士樹立了這些優秀品質的典型。 這些行為在先知易卜拉欣之後逐漸受到變異和歪曲﹐一直到先知穆聖的時代﹐麥加聖城從不信道者手中光復﹐恢復了從先知阿丹以來的光榮傳統。


  第二、朝覲是伊斯蘭信士的大聚會﹐證明了伊斯蘭是真主對全人類的恩慈和憐憫。


  來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不論膚色和種族﹐也不論語言和職務﹐都是穆斯林弟兄﹔所有的朝覲者遵從統一的朝覲功課儀式﹐行動一致﹐思想一致﹐理想一致﹐目標一致﹐男女老幼一律平等。 全人類是一家人﹐來自真主最初創造的一男一女﹐是他們的子孫后代﹐互相不存在等級和歧視﹐最受真主喜愛的人是最敬畏真主的人。


  第三、麥加的天房是世界穆斯林的信仰中心﹐禮拜的朝向﹐是穆斯林團結、共同目的和使命的象征。 真主是宇宙萬物的主宰﹐人類的社會同宇宙中的物質世界一樣只遵守一種規律﹐那就是真主頒降的真理﹐就是穆斯林賴以團結的繩索﹔穆斯林是遵從真主的人群﹐沒有思想分歧﹐沒有文明的差異﹐沒有利害衝突。 【古蘭經】說﹕“你們當全體堅持真主的繩索﹐不要自己分裂。 你們當銘記真主所賜你們的恩典。”(3﹕103)


  第四、朝覲是祈求安寧與和諧的功課。 朝覲是和平的祈禱﹐寧靜地沉思和懺悔﹔每次活動週圍都有千萬人一起參加﹐大家互相尊重、同情、仁慈、謙讓與合作。


  所有的朝覲者都沉浸在敬畏與懼怕真主的情緒中﹐為自己的錯誤悔過﹐為親朋好友祝福﹐為家鄉和世界和平祈禱﹔先知穆聖對朝覲者的禁令和法規是﹐互相之間禁止爭吵、禁止斗毆、禁止發怒﹐禁止偷竊﹐禁止傷害一草一木。 朝覲是信士的功課﹐也是和平與仁慈品德的訓練﹐完成一次朝覲的人必須永遠保持朝覲的精神和品德﹐並且把安寧與和諧的精神傳遍全世界﹐感染每個有穆斯林生活和居住的地方。


  第五、朝覲是身體的運動﹐目標明確的運動。 朝覲者進入戒關狀態之後﹐每天都在走動﹐所有的功課都要求運動﹐沒有靜止和歇息的時刻﹐例如繞行天房、奔走兩山、日夜禮拜、米納夜禱、山谷投石、聖寺謁陵。 人的生命在於運動﹐宇宙萬物都在運動﹐穆斯林的功修就是運動﹐伊斯蘭的精神和光輝就是運動﹐運動體現在朝覲功課之中。 朝覲是象征著遵從主命的運動﹐有明確舉意和目標的運動﹐穆斯林的一生都應該是充滿朝氣而生動活潑的運動。


  凡是曾經有幸朝覲的人﹐終生難忘的印象就是朝覲的精神﹐強化了個人和整個穆斯林社會的信仰精神 ---- 伊瑪尼。 保持這樣精神的哈吉﹐受到這樣精神影響的穆斯林﹐都能獲得真主的喜悅和恩典。 因此﹐朝覲是伊斯蘭信仰的制度和功修﹐也是真主的仁慈和恩典﹐穆斯林應當為自己生活在正道中感到幸運和驕傲。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