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信仰支柱>>基本信仰
穆斯林真誠待人
2002.2.14  11:08:22 PM    (哈倫•葉海雅,土耳其)  閱讀9313次
 (阿里譯自Being Considerate by Harun Yahya,13/02/2
    在沒有信仰的國家,人們習慣於互相不信任,因為人人的生存都是為了自己,個人主義至上。 每個人都處處為自己著想,什麼“已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古訓和聖教都是培養大傻瓜的教育﹔西方的世俗教育是“世界上只有我最重要”,“人人為自己只有上帝為大家”。 這就是二百多年來資本主義自由和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人與人之間冷漠無情,爾虞我詐,口是心非,沒有發自內心的微笑,沒有真心實意的謝詞,沒有無私無求的援助。 社會是這些人組成的,如果揭開虛偽的面紗,心裡只有對其他人的算計和謀略,甚至親屬之間,夫婦關係和父子情義都是圍繞一個利字,那麼大多數家庭哪裡會有真情﹖ 整個社會哪裡會有真愛﹖
你能聽到勸世的歌詞“人人都獻出一份愛”,你也能聽到牧師佈道“把溫暖送給大家”,但是,在市場經濟氾濫的世界上,你只能領略到女招待對客人的熱情,店主對顧客的歡迎,他們愛的不是你這個人而是真心愛你的錢包。 軍人愛的是他個人戰功和飛黃騰達,他不愛自己的士兵,也不愛對方的平民,死多少人,都不會傷心﹔官僚愛的是自己的權力和地位,以權謀私,他說發誓是民眾的“公僕”,說的全是假話,萬不可信以為真。 沒有信仰,對造物主沒有敬畏,必然對同類的人不以為然,沒有血肉相連的兄弟之情,手足之誼,總而言之,沒有真誠。
敬畏造物主的真信士,必然對人有真誠的愛心,因為信士性格的第一條是排除私欲和貪婪,真誠待人以表對真主的崇敬,不敢有半點隱私和虛假,深信真主無所不知,無所不察,遵從主命真誠善待他人期待真主的許多倍回賜。 例如【古蘭經】對安居者應盡力幫助遷居人的啟示和報酬說﹕“安居故鄉而且信道的人們,他們喜愛遷居來的教胞們,他們對於那些教胞所獲的賞賜,不懷怨恨,他們雖有急需,也願把自己所有的讓給那些教胞。 能戒除自己的貪吝者,才是成功的。”(59﹕9)
這裡明確的啟示是,“安居而且信道者”對待“遷居來的教胞”首先應當是從內心裡喜愛他們,因為他們拖家帶眷遠離家鄉或許身無分文,而且對他們獲得的真主某些賞賜而不懷嫉妒和怨恨,盡已所有供給他們,幫助他們解決生活的困難。 這是從精神和物質兩個方面對待其他信士如同弟兄般的真誠和幫助,不含半點虛假,絲毫沒有乘人之危利用機會抬高自己的念頭。 假如是個不信道者,恐怕不容易做到這般真心和盡意,我們最常見到的情況是,人們對有困難者給予自己認為“合適”的援助和支持,做許多宣傳和聲明,仍舊離不開個人的名望和回報,希望別人說他是個大善人,也希望受益者知恩和將來報答。
信道者的任何思想和行動是為遵主的命令和穆聖的教誨,首先以取悅於真主為第一目的,而絕不是事事以個人利益為衡量的重心。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在真主和使者面前不要先做任何一件事,你們應當敬畏真主﹔真主確是全聰的,確是全知的。”(49﹕1) “凡你所施的費用,凡你所發的誓願,都確是真主所知道的。 不義的人,他絕沒有任何援助者。”(2﹕270)
伊斯蘭的信士是經受過【古蘭經】和聖訓完全教育的人,他們敬畏真主,遵奉聖行,待人真誠和禮貌,形成了固定的善良性情和生活風格。 他們對待陌生人和旅客、孤寡與老人、殘廢或貧弱者,給予無私的幫助和支援,濟人之急,救人之危,施恩不求報,慈善不圖謝,一片真心,坦黨胸懷,唯真主明鑒。 當今社會世俗者多,以個人私欲為思考核心,行為追求實惠的回報,善心的信士被認為是傻瓜,這是資本主義臭銅氣熏陶的後果。 高品位的人雖然寥寥,但這樣的人到處都有,不會絕種,因為他們是伊斯蘭真理的光亮,是真主對他們的恩典,對全社會的恩典。 祈求真主的憐憫和引導,光亮將普照大地,人人心扉開放接受伊斯蘭真理,學習信士的真誠品性,讓我們的社會更加美好。

[相關專題]
從一粒種子看世界造化
人性的卑劣與高尚
正邪分明,信仰自由
無信仰社會的悲劇
唯物主義的科學崩潰
天地造化的明證
真主的跡象無處不在
信仰與身體力行
求主寬恕者是高貴的人
忠誠和敬畏者是偉大的成功
真主的跡象處處有
魔鬼的蠱惑
堅信獨一無二的真主
穆斯林社會陋習嚴重傷害伊斯蘭
患難歲月發人深省
堅信獨一無二的真主
決心和考驗
良知來源於真主的恩賜
伊斯蘭對情人節的界定
穆斯林善於思維品性高
不同的反省與悔過
敬畏真主者終得善報
地球上的生命與我們
我們的一切都是真主的恩賜

發表、查看關於該文章的評論 將本文章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