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嚙踝蕭ワv嚙踝蕭>>古蘭與科學
齋月中的養生之道
2004.11.1  10:26:06 AM      閱讀25788次
 (阿里譯自Islam Online﹐伊光編譯)
    (艾利生•哈爾斯博士是美國知名度很高的預防醫學專家﹐是加利福尼亞預防醫療中心醫院院長。 他發表過許多病理學和養生“學的學術論文和著作﹐指導預防疾病的方法、食療法、提高身體素質的營養學和齋戒解毒論。 他是穆斯林﹐以切身體會寫過一部專著“齋月中的養生之道”(Staying Healthy﹕A Complete Guide toDiet and Nutritional Medicine)﹐這部論述齋戒飲食健康的著作翻譯成許多種文字﹐在穆斯林世界流傳很廣。 本文是哈爾斯博士在《伊斯蘭在線》上發表的短文﹐簡單介紹齋月養生之道的基本論點。----- 譯者註)


  本文要討論的內容﹐是關於穆斯林在齋月期間飲食的健康問題﹐方法要對﹐齋月是最佳的養生術﹐可以全面改善生理機能和健康狀況﹐但是有許多誤區也必須避免。


  齋戒的主要特征是定時節食﹐這是一種最簡單的自然療法﹐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養生法﹐可以治療許多種疾病。 在自然界﹐有許多動物的種類﹐在患病時﹐真主恩賜它們的本能﹐以停止飲食調養身體不適的狀態﹐獲得自動康復。 人類也有這樣的本能﹐但不如動物那麼明顯﹐而需要發揮人類的理智﹐主動節食﹐達到更高的目的﹐穆斯林的齋月就是一年週期中必要的養生之道。 我的專業是病理學和營養學﹐因為學的都是西方醫學院科目﹐沒有看到過對伊斯蘭齋戒制度的重視和學術分析。 十五年前﹐我害了一場病﹐身體很虛弱﹐醫學書上提示這樣的病應當用飢餓療法﹐應當停止飲食﹐刺激自然康復身體的機能﹐勝過任何藥物治療﹐絕無任何後遺症。 當時是齋月﹐我同往常一樣與家人一起守齋戒﹐但是那年﹐我設計了一套飲食規劃﹐並且堅持寫日記﹐每天根據病理和生理學的理論﹐對我的身體做實驗﹐研究齋戒的感受。 在齋月進行到三分之二的時候﹐感覺到體內潛在的各種能量被疏通了﹐活躍了起來﹐遍體流通﹐生命回到了青春時代。 當我的齋月健康日記寫到了第二十天﹐我寫下了風送烏雲的感覺﹐吹散了停滯的靉靆﹐身體感到特別輕鬆和清醒﹐仿彿看到了碧藍的天空。 積存許多年的固疾被幾十天的飢餓驅趕乾淨﹐沒有服用任何藥物﹐遵循真主命令的齋戒啟動了我體內康復的鑰匙。對於一般的患者﹐齋戒能對平常營養過剩的人有神奇的療效﹐這是西方富裕社會最普遍的需要。 大多數的患者都是飲食自虐狂所造成的疾病和痛苦﹐飲食供應太豐富了﹐他們生活在軀體的折磨中﹐健康每況愈下﹐如同活在地獄之中﹐許多人痛不欲生。 最常見的疾病是﹕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各種過敏症、各種癌症﹐這些都與飲食過份有關﹐例如過量的脂肪、血壓負擔太重、煙酒毒素的積累。 我對這些疾病的預防和治療﹐進行過試驗和研究﹐寫過許多論文和著作。 這些都屬於可以預防的疾病﹐從改變飲食的習慣著手﹐可以無藥自愈﹐齋戒是最好的處方。


  人體的健康狀況是由三個互動的條件支撐著﹕營養、平衡和協調﹔齋戒的作用如同一個三角支架的調節裝置﹐為這三個條件尋找最佳位置。 西方文明以個人自由放縱為生活的基調﹐在飲食方面的放任自流﹐高檔的食物和鋪張的宴席不但是享受﹐而且是顯示身份的擺設和排場﹐結果是自作自受。 盡情地吃喝﹐飲食任性偏愛﹐不懂得節制﹐一直到腸胃堵塞血液不流身體超重﹐發現了有病﹐向醫生求救。 西方人講究情調和生活節奏﹐工作緊張之後要休息﹐所以有長週末、度假旅游、夜總會娛樂、狂歡和性愛、酒宴和歌舞﹐生活中缺少齋戒這個環節。 緊張工作﹐瘋狂玩耍﹐刺激性的娛樂﹐所以大部份人身體都有問題﹐最普通的病是肥胖﹐要說他們是“歐美病夫”﹐不算過份。在三個互動的條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是體內“解毒”﹐使食物的營養獲得平衡和協調。 正常的新陳代謝中附有解毒的功能﹐才能使物質輸送通暢﹐給細胞和器官“喘息”的機會﹐讓它們不斷自行修復。 人可以主動控制體內的解毒功能﹐例如適當攝入水份﹐多吃富有纖維素的食物﹐飲食有規律保證消化節奏﹐休息和運動也有助於疏通﹐防止體內通道堵塞。 嚴格來說﹐節食或齋戒是一種搶救和治療的方法﹐主要的功能是清理腸胃和血管﹐譬如居民住宅的下水道﹐需要經常疏通﹐如果有病﹐可以治病﹔無病﹐有保健作用﹐但對正常的健康人絕無害處﹐除非患有難治的頑症。 單純從醫療的角度﹐先要有疾病的診斷﹐分析病情﹐然後制定節食的治療規劃﹐例如採用輸液的方法疏通、身體運動和按摩、配合藥物的使用、注意身體反應、醫治期間的禁忌等。 穆斯林的齋戒生活方式對節食治療的過程沒有破壞作用﹐因為穆斯林的齋戒日程屬於溫和型的作息制度﹐一天最長不過十四個小時的進食間隔﹐而且一個月的節食長度﹐也是恰到好處。


  齋戒的保健和醫療作用﹐是經過歷史驗證的有效措施。 數千年前的歷史文獻中就有記載﹐某些慢性病必須用節食來醫治。 齋戒成為宗教功修的內容﹐是把身體健康與心靈淨化的有機結合﹐而且確實增強了促進身心健康的齋戒功能。 我們不能籠統地說﹐凡是節食都有保健的功能﹐那麼﹐就給邪惡的壓迫者找到了借口。


  他們懲罰好人﹐停止他們的飲食﹐理由是節食有利於健康。 情況完全不是這樣﹐強迫性的停止飲食﹐造成心理仇恨和反抗﹐是對身體和精神的折磨和虐待﹐而具有治療作用的節食﹐稱作是“志願性節食”﹐是患者在理解基礎上的治療配合﹐志願和愉快的精神狀況起到很大作用。 宗教信仰借助節食方式成為心靈的功修﹐使治療的功能昇高效用﹐因為齋戒是信仰的功修﹐必須克制感情、抑制情慾、清心寡慾、平息憤怒、思想高度集中、心情非常平靜﹐是節食這把鑰匙最靈的時候﹐幫助身體恢復健康﹐協調內物質輸送的平衡﹐增強青春活力最有效果。 心理醫生或營養學專家為患者制定節食規劃的時候﹐反復囑咐﹐要求患者從精神上配合治療﹐排除一起雜念干擾和心情焦慮﹐但極少有患者能達到一個普通穆斯林守齋戒那樣虔誠的心靈境界﹐所以﹐治療效果都打了折扣。


  齋戒在世界各種宗教中﹐都不是罕見的信仰禮儀或宗教制度。 不論東方的傳統宗教、美洲印第安人的古老信仰、或者是西方流行的各派基督教﹐都對信徒有不同形式的齋戒要求。 例如﹐在《聖經》中﹐上帝派遣的許多先知﹐都遵循主命﹐嚴格守齋戒﹐如摩西、以利亞、丹尼爾和耶穌﹐他們都以齋戒尋找身體和心靈的感受﹐與上帝神交﹐獲得啟示。 《聖經》中記載﹐耶穌最長時間的一次齋戒是一連四十天﹐不進飲食﹐那是他服從主命﹐清洗罪過和抵制惡魔引誘。


  穆斯林的齋戒﹐是真主的最後使者遵從真主的命令﹐把一年一個月的齋戒固定為信仰的功修制度。 齋月“萊麥丹”月是一年一個週期﹐是對真主敬畏的考驗﹐也是對穆斯林社會的團結訓練﹐也是對穆斯林身心健康的調節。 全世界的穆斯林﹐服從真主的命令﹐遵守齋戒的制度﹐並且在齋戒期間﹐心平氣和﹐注意飲食衛生和身體協調﹐這就是齋月中的養生之道﹐其中包涵的神秘意義﹐只有認真守齋戒的人﹐才能體悟到真主對穆斯林教民的仁慈和愛護。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