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摰嗅滬憍血戊>>嚙踝蕭嚙糊
論通姦與婚外戀
2003.7.14  10:46:48 AM    阿里綜合編譯  閱讀11725次
 
    


   通姦是漢語中的老字眼﹐意思是非法的男女姦情﹐也稱作私通、偷情、邪淫﹐根據五千年禮儀之邦的中國傳統﹐屬於淫亂和猥褻的道德敗壞行為。 現在有了時髦的同義詞﹕婚外戀﹐也有許多同類的新詞伴隨而來﹐如外遇、情愛、性自由、異性朋友。 通姦與婚外戀﹐兩種說法﹐本質是一回事﹐新瓶裝舊藥﹐即非婚姻的兩性關係。 前者的寓意是不正當的兩性關係﹐破壞了社會的規範和道德﹐而後者的含義是思想解放追求性自由﹐由激情產生的性愛﹐把“不正當的關係”合理化﹐是對傳統習慣和法律約束的反抗﹐變成了天經地義的“人權”了。 有人辯解說﹐這是破除封建迷信改革開發的偉大成果﹐思想解放的勝利﹐社會進步的象征﹐男女之間關係的合理化轉型。


  許多報刊和電視節目經常引導社會討論這個話題﹐往往是以推動社會進步和深入改革為旗號﹐所以編導者和節目主持人有意識引導﹐巧妙地使討論歸結於思想解放的結論﹐給觀眾的印象﹐他們又把社會向前推進一大步。 那些在節目中說敢大膽說通姦是“亂倫”、“墮落”、“獸性”的保守派受到年青觀眾的奚落﹐嘲笑他們思想落伍﹐抱殘守缺﹐頑固不化﹐觀眾從那些開明的先進份子那裡得到鼓舞﹐因為他們發出的“進步”、“發展”、“個性自由”的高論和信息很有誘惑力﹐引導青年人叛經離道開闢新生活。 新派的言論毫不掩飾這種新潮是從西方引進的泊來品﹐他們驕傲地宣傳批判就社會無罪﹐崇洋媚外有理﹐世界上最先進的文明在西方﹐其他文化無可取之處﹐所以必須實行西化改善本土文化﹐例如洋務運動、十月革命、市場經濟、性自由。


  人類社會與動物世界不同﹐人類是以家庭為社會基本細胞﹐家庭的紐帶是在法制保護下的男女兩性關係。 夫婦互相尊重、維護家庭關係和為家庭幸福共同合作是人性的特征﹔個人不能任性﹐為所欲為﹐傳統的禮儀和習慣以及社會法制都是為了保護正常的家庭美滿和社會集體利益。 一個人生活在世界上﹐自由是有限度的﹐受制於自己的道德理智和社會公德﹐一切文明的成就和個人的教養都集中在人性道德的禮節和約束﹐否則﹐人性將衰退﹐喪失﹐墮落到比動物還要低級。 科技發達和物質豐盛挽救不了人性的墮落﹐所以真主在《古蘭經》“時光章”中斷言﹐如果失去正信和堅忍﹐“全人類都在虧折之中”。


  數千年的中華文明在近期一百多年的洋務運動中蕩然無存﹐全國也湊不齊幾個人呼籲拯救和復興商周古禮和孔孟仁道﹐中國的五千年禮儀已經壽終正寢﹐無法起死回生了。 伊斯蘭的文明也曾遭受過洋務運動的衝擊﹐但今日世界的穆斯林早有覺醒﹐痛定思痛﹐散佈在五大洲的穆斯林齊聲呼籲堅守真主啟示的正道﹐絲毫不容篡改。


  伊斯蘭的法制不是個別天才的作品﹐也不是議會中多數選票的決議﹐而是來自真主的命令和警告﹐伊斯蘭的法學家們根據真主的啟示和穆聖的教誨制定了人性行為的規範﹐因此伊斯蘭的法制遵循永恆的法則﹐不存在與時俱進的補充和修正。 《古蘭經》說﹕“私通是下流事﹐這行徑真惡劣。”(17﹕32) 這是伊斯蘭法制的定論﹐任何形式的非婚姻兩性關係都是“哈倆目”(非法行為)﹐伊斯蘭判斷的基本原則﹐私通或通姦必須受到法律的制裁和懲罰。 直到如今﹐任何伊斯蘭國家都沒有否定這個原則﹐在任何時候也不可能變“非法”為“合法”﹐因為真主的法度明確禁止個人的自由超越界線﹐這是與西方法制觀念根本的區別。 事實上﹐凡是通姦這一類的醜事發生﹐必然會有人受到傷害﹐家庭的和美與社會的穩定受到破壞﹐造成混亂的人際關係﹐例如導致離婚、棄家、姦殺、報復奪妻之恨。 嚴厲禁止通姦才是真正的保護人權和社會安定﹐而不是縱容個人任性和放蕩把歡快建立在他人痛苦基礎上的人權。


  聖訓中有一段可靠的傳述﹐敘述於此﹐供讀者共同學習和體會。 有一次﹐先知穆聖與眾弟子席地座談﹐來了一個年青人﹐他向真主的使者詢問﹐是否允許他同一個女子私通。 在場的弟子們憤怒異常﹐要把他趕走﹐而穆聖說﹕“讓他坐下﹐同大家靠近一些。” 穆聖問他﹐是否願意看到有人同他的母親私通﹔他回到說﹐不願意。 又問到他的女兒、姐妹、姑媽或姨媽﹐他都說﹐不願意看到她們同人私通。


  這時﹐這位年青人心裡豁然開朗﹐明白了這個道理。 他要求先知穆聖給他做都阿宜﹐祈求真主恕饒。 於是﹐穆聖把雙手放在他的頭上﹐祈禱說﹕“主啊﹗ 他悔改了。 恕饒他的過錯吧﹗ 求主淨化他的心靈﹐使他增長善良的慾望。” 從那以後﹐這個年青人埋頭苦幹努力勞動﹐忠於自己的妻子﹐愛護自己的家庭﹐端正了思想和慾望﹐全家生活幸福。 他認識到﹐人間如果許可男女通姦﹐任何一個女子都可能是某個家庭中的女兒、妻子、母親、姐妹或姑姨﹐破壞了家庭﹐擾亂了社會。


  己所不慾﹐勿施於人﹐是全世界人類共同的道德準則﹐弘揚善良的人性﹐不因時代、種族或地區而變更。 伊斯蘭法制的穩定性就在於此﹐因此﹐堅守真主正道的穆斯林應是人類中最優秀的民族。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