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摰嗅滬憍血戊>>嚙窮嚙綞
家庭是伊斯蘭的教育基地
2003.6.16  3:24:48 PM      閱讀9832次
 (阿里譯自The Islamic World﹐ 伊光編譯)
    


   鳥兒有巢﹐動物有窩﹐人都盼望有個美好的家﹐這是真主造化的本性。 家裡有你的安樂﹐有你的親人﹐有你的責任﹐家庭的重大責任之一就是生兒育女﹐培養後代。


  伊斯蘭正道指導夫婦的使命﹐要為後代的教育盡職盡責﹐真主在《古蘭經》中警告說﹕“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當為自身和家屬而預防那以人和石為燃料的火刑。”(66﹕6) 這是對父母的嚴重告誡﹐不能放棄對子女的教育。 堅持對兒女認真教育的父母取得真主的喜悅﹐受到兩世的賞賜。 在今世﹐因為子女的進步而夫婦喜歡﹐關係密切﹐家庭溫暖﹐年邁時受到兒女的敬重和服侍﹔在後世﹐有兒女為父母祈禱﹐有正信兒女的善功仍舊屬於父母身後“川流不息”的功勞。


  如今的世界上﹐經濟掛帥﹐金錢萬能﹐教育受到毀滅性的衝擊﹐唯一能維持教育功能的基地﹐只有家庭。 真主使所有的動物對幼仔進行初級教育﹐如覓食和防衛天敵傷害。 人類的教育目標是培養全面的人性﹐應當有三方面的內容﹕與其他人相處﹐生活能力和勞動技能﹐精神信仰。 專家們說﹐現代全世界的教育面臨全面崩潰﹐因為人們執著於經濟利益﹐教育只重視一個內容﹕勞動技能﹐是為了將來找工作﹐參加競爭﹐只不過是動物種類的覓食教育﹐而不是人類社會所需要的全面人性教育。


  傳統教育﹐德育為先﹐已成廢話﹔現代全社會出現的信仰危機是教育破產和崩潰的信號。 家長們望子成龍﹐只希望兒女學業成勣好﹐拿到文憑﹐學會技能﹐將來有個可靠的飯碗﹐如同一只動物﹐只會覓食﹐既不懂敬主﹐也不會做人。 一個人縱然擁有金山豪宅﹐只圖物質享受﹐而沒有信仰意識不懂人倫﹐這是缺乏人性。 這種人最不可靠﹐思想無神論﹐行為絕對自私﹔不信真主﹐不怕罪過和造孽。 雖然獲得過幾個高等學位﹐但人品低賤﹐從政則貪污受賄﹔經商則奸詐盜竊﹔在社會上是偽君子﹐待人虛假﹔在家中悖逆人倫﹐對父母不孝敬﹐對妻子不忠誠﹐對朋友不誠實﹐是人格喪盡的衣冠禽獸﹐社會的禍害和不幸。


  人與動物不同之處﹐是人有思維和智慧﹔人的思維和智慧不停地活躍著﹐沒有堅定的正信﹐必然落入邪惡的思想信仰﹐都是從幼年起教育的結果。 如果父母對兒女從小就以身作則每天教誨﹐要對人寬容與善良﹐這個孩子成人之後﹐必有善心﹔如果家長每天對孩子訓導﹐“別人的事﹐你不要管﹐一切都為了自己的利益”﹐這樣教育成材的人﹐必然極端自私。 現代的社會教育﹐學校課本裡講人是從猿猴進化來的﹐反對信仰真主﹐否定聖教。 回到家裡﹐全家人都看電視﹐受電視教育﹐電視節目幾乎全是吃喝玩樂談情說愛。 教育的危機必將導致社會的危機﹐人類的危機﹐將遭受真主的懲罰。 這是個危險的時代﹐是對伊斯蘭信士嚴峻考驗的時代。


  在這個污濁的世界上﹐穆斯林有可能在家庭保持一片淨土﹐堅守家庭教育基地﹐以正道信仰排除外界的污染和干擾﹐培訓有信仰、有道德、有工作能力的子女後代。


  先知穆聖說﹕“每一個出生的嬰兒﹐都有內在的真知﹔是他們的父母把他們引向了其他的宗教﹐如猶太教、基督教或拜火教。”《布哈里聖訓集》《穆斯林聖訓集》 大伊瑪目伊本•卡伊姆對這段聖訓解說﹕“真知就是伊斯蘭正道﹐由于父母對子女的忽略或誤導﹐而使他們走向信仰的歧途。 在子女年幼的時候﹐沒有扎下正信的根底﹐浪費了他們的時光﹐等到年歲長大﹐對子女和父母都造成了巨大的損失。” 認真教育兒女的父母﹐自己悔過並且行善﹐他們時刻在祈求真主的憐憫和援助﹐《古蘭經》描述這樣的善良父母﹐他們說﹕“我們的主啊﹗ 求你以我們的妻子兒女為我們安慰﹐求你以我們為敬畏者的典範。”(25﹕74)


  信仰和道德的教育在現代的學校中已經不存在﹐一部分學校公開的聲明﹐他們辦學是在做生意掙家長的錢﹐許多國家把招收留學生稱作是創造億萬外匯收入的“教育產業”﹐大部份學校都在每堂課上鼓動學生們為個人的前途奮鬥而努力學習﹐歷史上曾經把教育的目標定為“學而優則仕”(學習成勣好﹐將來可以做官)﹐現在的普遍說法是“讀書是為了掙大錢”。 這是一個歪曲的時代﹐教育歪曲﹐社會歪曲﹐人性歪曲﹐學校的教育只管培養會覓食的勞動技能﹐而不培養人性﹐但是負責任的父母對子女的家庭教育可以改變這個歪曲的局面﹐伊斯蘭的教育使人性端正﹐終身受用﹐成為有信仰、有道德、有文化的人才。 穆斯林堅持伊斯蘭的正道﹐把家庭變成兒女成長的樂園﹐受基本人性教育的基地﹐培養偉大性格的優秀穆斯林後代。



  你希望兒女在什麼樣的家庭環境下長大﹖ 這將關係到他們一生的前途。 世界上所有國家的社會和治安研究機構都發現﹐絕大多數的少年罪犯都是來自破碎的家庭﹐例如父母離異或行為不規﹐糾紛不斷。 譬如有兩個家庭﹐在一個家庭中﹐成年人在家酗酒、爭吵、打麻將、密室策劃陰謀﹐而另一個家庭有信仰、講道德、為人忠厚、禮拜、懺悔、守齋戒。 這是兩種兒童成長的家庭環境﹐對他們會有什麼影響﹐應當是不言而喻的了。 先知穆聖說﹕“不同的家庭環境﹐氣氛不一樣﹐一種是時刻記念真主的家庭﹐一種是從來不信真主的家庭。 一個象活著的人﹐一個象死人。”《布哈里聖訓集》 先知穆聖說﹕“你們應當經常在家裡禮拜﹐這樣就不會使家庭象一座墳墓。”《布哈里聖訓集》 正信、善良和知識使人的人格和品級提高﹐《古蘭經》說﹕“真主將你們中的信道者升級﹐並將你們中有學問的人們升若干級。 真主是徹知你們的行為的。”(58﹕11)


  男女結婚之後﹐生兒育女﹐生活進入了一個新的戰場。 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長﹐父母必須承擔沉重的責任﹐尤其現代這個社會﹐家庭是一個堡壘﹐是養育兒女的安全巢穴﹐父母不但要保護他們﹐而且教育他們成為未來的英雄好漢。 負責任的父母將在老年時享有幸福和快樂﹐將在後世裡接受真主的報酬和恩惠﹐因為他們為把兒女引向真主的正道付出了辛苦﹐為社會奉獻的善功。 為了培養兒女﹐丈夫和妻子在家中實行了伊斯蘭化﹐禮拜﹐行善功、學習經典﹐以身作則﹐教育兒女的正當行為。


  生活在非穆斯林國家的穆斯林少數民族面臨著教育子女的艱苦環境﹐附近穆斯林居民很少﹐使兒女們感到孤獨﹐與世隔絕。 當地穆斯林聯合起來就能改變這種困境﹐通過接觸和穆斯林家庭的聯繫﹐例如定期聚會﹐集體會餐﹐文化和生活經驗交流﹐便可以創造一個伊斯蘭文化的環境﹐使孩子們感覺到自己屬於一個團結的多數人集體。 此外﹐父母不論多忙﹐應當儘量多地帶孩子到清真寺去參加各種穆斯林活動。


  外部社會瀰漫著污濁的毒氣﹐到處都是爾虞我詐﹐花天酒地﹐打開電視機便是崇拜西方的音樂和畫面﹐全天侯的“人生須及時行樂”的迷誤引導。 穆斯林所家長應當感到責任重大﹐向真主祈求力量和信心﹐堅守這個伊斯蘭的淨土陣地﹐教育高尚品格的好兒女。 這是艱苦的奮鬥和聖戰﹐是在同伊斯蘭的敵人和惡魔在作戰﹐因為“他們希望你們象他們那樣不信道﹐而你們與他們同為一黨。”(古蘭經﹐4﹕89)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