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摰嗅滬憍血戊>>嚙窮嚙綞
穆斯林的家庭觀
2003.5.26  4:42:27 PM      閱讀10996次
 (阿里譯自Al Haramain Site﹐伊光編譯)
    


  家庭是一個城堡﹐內部所有成員組織嚴密﹐互相親切地關懷和鼓勵﹔每個人都得到保護和關心。 許多這樣的城堡構成一個社會﹐互相尊重和聯繫﹔每個家庭都有獨立和自尊﹐也有安全的保障。 家庭的基礎是真主造化的一男一女﹐他們有不同的特性和各自的責任﹐家庭中的基本成員都是血親關係。 《古蘭經》說﹕“眾人啊﹗


   你們當敬畏你們的主﹐他從一個人創造你們﹐他把那個人的配偶造成與他同類的﹐並且從他們倆創造許多男人和女人。 你們當敬畏真主﹐當尊重血親。 真主確是監視你們的。”(4﹕1)


  一個人通過正當的男婚女嫁成立了新家庭﹐然後就有了兒女﹐家庭擴大了﹐互相親切﹐血濃於水。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你們應當只崇拜真主﹐並孝敬父母﹐和睦親戚。”(2﹕83) 父母對子女的仁慈和恩愛是真主造化的天性﹐人間有歌頌不完的偉大母愛﹐任何民族和文化都有說不完的父母對兒女慈愛的故事﹐他們願把自己的一切都贈送給兒女﹐而且不計回報﹐這是真主造化的最美麗的人性。


  沒有一個母親會把自己的嬰兒扔下不管﹐讓他們忍飢挨凍不聞不問﹐或者對屎尿不能自理的嬰兒拋棄在一邊讓他們自生自滅。 《古蘭經》說﹕“做母親的﹐應當替欲哺滿乳期的人﹐哺乳自己的嬰兒兩週歲。 做父親的﹐應當照例供給她們的衣食。 每個人只依他的能力而受責成。”(2﹕233)


  在兒女成長的過程中﹐父母的責任如同牧羊人一樣﹐精心養育和引導兒女身體和道德的成長壯大﹐成為一個成熟的完整的人﹐服務於社會﹐建立自己的家庭。 先知穆聖說﹕“你們每個人都如同牧羊人﹐要為你們的羊群負責。 一坊的伊瑪目要為那一坊的穆斯林民眾負責﹐那是他的羊群。 一個男人要為他的家庭負責﹐那是他的羊群。 一個女人要為她丈夫的家庭和兒女負責﹐因為那是她的羊群。 一個工人要為他主人的財富負責﹐那是他的羊群。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責任範圍﹐如同他負責的羊群。”《布哈里聖訓集》


  穆斯林的父母對兒女的養育與教養有責任﹐引導他們走入人生正道﹐品行端正﹐性格溫和﹐心地善良﹐而父母不是獨裁者或奴隸主﹐他們喜悅地看到兒女增長了獨立思考的能力﹐並給子女許多思想和行動的自由。 父母自從有了新生命後﹐生活方式大變樣﹐言行都開始拘謹﹐因為對子女重在身教﹐例如敬畏真主、誠實忠厚、大公無私、生活節儉、習慣衛生、仁慈博愛﹐而絕不是處處對子女發號施令﹐壓迫和強制。 幼年時﹐父母對兒女的衣食多是勸導和說服﹔成年後保證子女婚姻自主﹐父母只當參謀﹐提供建議﹔成家立業後﹐子女如同羽毛丰滿的鳥﹐可以自由地在藍天中飛翔﹐選擇職業和安排個人生活。 例如﹐父親應為孩子選擇學校﹐為孩子付學費並且供給衣食和生活需要﹐但選擇專業與發展愛好﹐大權屬於孩子自己。


  穆斯林的父母與子女、家庭與親友充滿人間的人性和溫暖﹐關心和愛護﹐父母的慈愛和負責換取了子女終身的孝敬和深情。


  現代的西方社會﹐家庭的體制走向崩潰。 社會制度的改變﹐男人和女人都必須學技術和工作﹐最大的懮慮是找一份工作。 為了取得文憑和維持一份工作﹐結婚後不敢生孩子﹔有了孩子沒有時間照顧﹔家有老人﹐沒有時間關心和照料。 發達國家把人引向物質享樂和情慾放縱﹐兩性自由﹐不要婚姻﹐沒有家庭﹐放棄父母責任﹔全世界每年墮胎五千萬﹐出生的孩子將近一半是私生子﹐許多子女只有單親﹐沒有見到過父母雙親。 孩子的記憶從託兒所到幼兒園﹐然後進入小學、中學和大學﹐沒有母愛﹐沒有家庭溫暖﹐沒有溫馨的親情。 從小與玩具為伴﹐青少年時期大部份時間看電視和玩電子游戲。 父母說﹐每天太忙﹐沒有時間關心子女﹔子女長大之後﹐也是以沒有時間的理由對父母報復﹐把辛苦一生疾病纏身的老人送進老人院﹐如同住監獄﹐等待死亡。 父母不慈﹐子女不孝﹐沒有母愛、沒有家庭、六親不認﹐對誰也不承擔責任﹐活著就是為了自己﹔從根本上說﹐沒有了人性﹐這就是現代文明的致命弊病。


  在伊斯蘭社會中﹐只要父母還活著一天﹐穆斯林對父母的責任就存在一天﹐《古蘭經》說﹕“如果他們中的一人或者兩人在你的堂上達到老邁﹐那麼﹐你不要對倆說‘呸﹗’ 不要呵斥他倆﹐你應當對他倆說有禮貌的話。 你應當畢恭畢敬地服侍他倆﹐你應當說﹕‘我的主啊﹗ 求你憐憫他倆﹐就象我年幼時﹐他倆養育我那樣。’”(17﹕23-24) 穆斯林應當這樣孝敬父母﹐不僅在物質上使他們滿足﹐保證衣食住行﹐而且精神上的寬慰和尊重﹐說話不能粗聲大氣﹐態度必須畢恭畢敬。 兒女須時刻以祈禱真主提醒自己的責任﹐祈求真主寬恕和引導﹐做兒女的人不論多大歲數﹐要對父母忍耐到極限﹐只祈求真主的恩慈。


  穆斯林應當善待世上一切人﹐最高的尊敬和禮貌應當奉獻給自己的母親﹐因為每個人對母親有永遠報答不盡的恩情。 真主造化了女人﹐使她們在生理上懷孕和生育﹐並且真主造化母愛的深情和高度的責任心﹐使子女與母親永遠心心相應﹐成為人類關係最高的品位。 先知穆聖曾經教誨說﹐在家庭之中﹐對母親的敬愛應當是都父親的三倍。 有弟子問真主的使者﹐他應當最尊敬誰﹐得到的回答是﹐“母親、母親、還是母親﹗”﹐把他對母親的敬愛和責任連說三遍。


  穆斯林遵循真主的啟示和真主使者的教誨﹐將獲得今後兩世的報酬﹐因為每個人的行動都在真主監視之下。 先知穆聖曾經對弟子們講過這樣一個事例﹐啟發弟子們要關心和尊敬父母。 他說﹕“有三個人﹐在山區裡行走﹐突然下起了暴雨。 他們躲進了一個山洞避雨﹐忽然間﹐山洞上面有一個巨石落下﹐正好堵住了洞口﹐三個人無法出洞﹐只能等待死亡。 他們三人﹐祈禱真主﹐各自敘述自己的仁慈和善行。


  其中一人說﹐真主啊﹗ 我最擔懮我的父母﹐他們都年邁了﹐需要人照顧﹐我每天要為他們放牛羊。 我把擠下的奶﹐首先讓我的父母享用﹐然後才給我的兒女們。


  記得有一天﹐我回家晚了﹐父母已經睡熟﹐我不便叫醒他們﹐但孩子們吵著要喝奶﹐我捨不得給孩子喝﹐一直等到天亮﹐父母醒來﹐我看到他們喝夠了我帶回家的奶﹐我真高興。 真主啊﹗ 我遵從主命﹐為真主孝敬父母﹐求真主再給我一次生存的機會﹐我將更加孝敬父母。 他真誠的敘述和祈禱﹐達到真主那裡﹐堵在山洞洞口的巨大石塊居然動彈了﹐又滾到了別處。 他們三人因此得救。”


  伊斯蘭教導信士維護家庭﹐孝敬父母﹐但決非沒有原則﹐從來沒有說對父母要無條件地絕對服從﹐沒有“父要子死子不敢不死”這樣的盲從教條。 儘管子女對父母從生活和物質上應盡力而為地滿足他們的需要﹐並且從精神上和氣和寬慰﹐但是認主獨一敬畏真主是伊斯蘭的根本大義﹐絕不能讓步和拋棄﹐因為認主是人類文明的精神核心。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如果他倆(父母)勒令你以你所不知道的東西配我﹐那麼﹐你不要服從他倆﹐在今世﹐你應當以禮儀而奉事他倆﹐你應當遵守歸依我者的道路﹔惟我是你們的歸宿﹐我要把你們的行為告訴你們。”(31﹕15) 先知穆聖說﹕“如果發現有違背敬畏真主的舉動﹐你們可以(在那件事上)不服從父母。”


   穆斯林的穩固家庭體制是伊斯蘭文明的基礎﹐因為家庭最能體現高貴的人性﹐使社會穩定與和平。 家庭之中充滿了親情和溫暖﹐教育和體貼﹐培養堅忍和克制的性格﹐並且鼓勵敬畏真主﹐服從真主的命令。 想象在一場戰爭中﹐城堡被攻破了﹐遭到一敗涂地的結局﹔家庭就是你的城堡﹐也是社會的城堡﹐如果遭到破壞﹐意味著你的整個生活和社會都一敗涂地。 伊斯蘭的精神文明都在這個城堡中﹐伊斯蘭的敵人攻擊穆斯林社會﹐他們必然要設法破壞穆斯林的家庭體制﹐把城堡中所有的人都驅趕出來接受他們恩賜給你的個人主義自由﹐把人都都變成西方資本主義機器的奴隸。


  《古蘭經》中的一段祈禱詞說﹕“我的主啊﹗ 求你啟示我﹐使我感謝你所施於我和我的父母的恩惠﹐並行你所喜悅的事。 求你為我改善我的後裔。 我確已向你悔罪﹐我確是一個順服者。”(46﹕15)

發表、查看關於該新聞的評論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